关于加强进口“非冷链”食品监管的提案
博山区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
第125832号
建议人: 民进博山区基层委员会
主办单位: 博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答复时间: 2021-06-09
  • 答复内容
  • 建议内容

民进博山区基层委员会: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进口“非冷链”食品监管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根据疫情防控要求,自2020年8月份以来,我区成立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工作专班,牵头开展冷链食品疫情防控监管工作,确保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工作的各项措施落实到位有效。目前我区对冷链食品环节实施常态化疫情防控,做到“人物同防”,核酸检测做到“应检尽检”。截至目前,冷链食品环节核酸检测共开展了20轮,人员检测25882人次,场所检测9887家次,食品检测62880个,环境检测62082处,检测结果全部为阴性。

博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在紧抓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同时,对非冷链进口食品监管毫不放松,扩大防控范围,勇于担当,保证完成党和政府交给的疫情防控重任。我局加大对进口非冷链食品监督检查力度,主要从以下几方面加大监管整顿:

一是开展进口非冷链食品市场集中清查,对进口非冷链食品经营者进行全面摸底。对进口量较大的奶粉、零食、饮料、水果等食品经营者进行全面摸底,建立进口非冷链食品经营者台账,实行网格化管理。

二是加强非冷链进口食品监管力度,严防非冷链食品病毒输入风险。对非冷链进口食品实行报备,督促食品经营者及时完善进口非冷链食品进销台账,做到来源可溯,去向可追。重点检查进口食品经营者是否依法取得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是否索取《入境货物检验检疫证明》等相关材料;是否建立进口食品进货查验记录,并按规定保存相关记录和凭证;进口食品标签是否符合食品安全法要求;是否对进口食品外包装进行消杀,督导相关企业人、物、环境消杀到位并做好记录,非冷链食品防控标准不降低。

三是做好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工作。通过现场指导、微信群等方式向进口非冷链食品经营单位宣传普及防控相关知识,提升经营者的懂法守法意识和食品安全自查能力,及时排查食品安全风险隐患,进一步督促进口食品经营单位履行好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严格落实风险防范措施,确保进口食品安全。

 

博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年6月9日

关于加强进口“非冷链”食品监管的提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