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山区农业农村局
标题: 关于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情况的汇报
索引号: 11370304004218234G/2022-5306526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12-14 发布机构: 博山区农业农村局

关于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情况的汇报

发布日期:2022-12-14
  • 字号:
  • |
  • 打印

2022年博山区农业农村局建议提案办理情况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今年,我局共办理建议6件,其中主办5件,协办1件;提案19件,其中主办13件,协办6件。内容涵盖农业产业发展、特色农产品保险、农村闲置土地整合利用、猕猴桃种植灌溉水肥一体化管理、宜机化土地整理、农产品价格保险等方面,这些建议提案涉及我区农业农村发展的各个层面,我局在总结过去办理经验的基础上,克服不足、抓住重点、突破难点,对回复全部重落实、求实效,做到面办率、办结率、满意率均达100%。

二、具体做法 

(一)强化组织领导。成立领导小组负责答复工作的总协调。局党组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建议提案回复的分工、方案制定和与代表的沟通事宜。确定一名分管领导为负责人,中心、科室负责人为责任人,明确办理人员及工作内容,形成层层落实责任、分工有序的工作机制。组织经办人员学习建议办理的相关规章制度,使大家充分认识到,建议是人民行使权力的一个重要方面,在党组会议上明确提出回复办结时限,将办理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考核,做到了人员、责任落实。

(二)理顺工作机制。我局接到办理建议提案的通知后,按照涉及范围,实行分级负责、归口办理,由局办公室具体提出拟办分配意见,落实有关承办单位具体承办。要求答复内容必须符合有关政策规定,正面答复提出的实质性问题,力戒空话套话,切忌答非所提,敷衍应付。目前,建议提案已经全部答复,并满意率达100%。

(三)面办沟通到位。为达到代表委员满意、限时办结,今年突出加强面办工作。首先局里及时召开相关中心、科室会议,认真梳理建议的内容,分析办理的重点与难点。其次是分管局长带队深入代表驻地,多次与代表进行面对面对接。从推进办理求实效出发,就相关问题进行沟通磋商。一方面充分肯定建议、提案的内容,另一方面虚心听取他们对办理的具体要求,并就暂时不能解决的问题做好解释,以达成共识。

三、下一步工作目标

博山区农业农村工作“推进特色农业高质量发展”主题,按照“一年定标准、两年上规模、三年创品牌”工作规划,结合数字农业农村建设工作,优化产业布局、完善供给体系、推进产业融合、促进城乡融合,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推动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博山区农业农村局

2022年12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