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山区农业农村局
标题: 博山区农业农村局建议议案办理总体情况汇报
索引号: 11370304004218234G/2021-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1-12-02 发布机构: 博山区农业农村局

博山区农业农村局建议议案办理总体情况汇报

发布日期:2021-12-02
  • 字号:
  • |
  • 打印

2021博山区农业农村局建议议案办理情况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今年我局共办理17件,其中人大建议4件,政协提案13件。内容涵盖特色农牧业发展、农业品牌监管和扶持、农业产业发展、农药监督管理、农村“三资”管理等方面,这些建议提案涉及我区农业农村发展的各个层面,我局在总结过去办理经验的基础上,克服不足、抓住重点、突破难点,对建议提案回复全部重落实、求实效,全部做到当面回复,面办率、办结率、满意率均达100%。

二、具体做法 

(一)强化组织领导。成立领导小组负责答复工作的总协调。局党组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建议提案回复的分工、方案制定和与代表、委员的沟通事宜。确定一名分管领导为负责人,中心、科室负责人为责任人,明确办理人员及工作内容,形成层层落实责任、分工有序的工作机制。组织经办人员学习建议、提案办理的相关规章制度,使大家充分认识到,建议、提案是人民行使权力和参政议政的一个重要方面,在党组会议上明确提出提案回复办结时限,将办理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考核,做到了人员、责任落实。

(二)理顺工作机制。我局接到办理建议、提案的通知后,按照涉及范围,实行分级负责、归口办理,由局办公室具体提出拟办分配意见,落实有关承办单位具体承办。要求答复内容必须符合有关政策规定,正面答复提案人提出的实质性问题,力戒空话套话,切忌答非所提,敷衍应付。对成文的答复内容全部采用正式文件号进行存档备案。

(三)面办沟通到位。为达到代表、委员满意、限时办结,今年突出加强面办工作。首先局里及时召开相关中心、科室会议,认真梳理建议、提案的内容,分析办理的重点与难点。其次是分管局长带队深入代表、委员驻地,多次与代表、委员进行面对面对接。从推进办理求实效出发,就相关问题进行沟通磋商。一方面充分肯定建议、提案的内容,另一方面虚心听取他们对办理的具体要求,并就暂时不能解决的问题做好解释,以达成共识。特别是在B类建议、提案的转化办理上,虚心听取意见,共商办理举措。

三、下一步工作目标

博山区农业农村工作“推进特色农业高质量发展主题,按照“一年定标准、两年上规模、三年创品牌”工作规划,结合数字农业农村建设工作,优化产业布局、完善供给体系、推进产业融合、促进城乡融合,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推动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局将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全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重点抓好特色农业与世界对话、美丽乡村建设、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农业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脱贫攻坚、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等工作,为农业更强、农民更富、农村更美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尊敬的刘主席、各位副主席、各位常委,我区农业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离各位领导要求和农民朋友期盼还有一定差距。下一步,我们决心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区政协的民主监督下,以此次评议为契机,解放思想、开拓创新、真抓实干、努力工作,确保完成全年各项工作任务,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博山区农业农村局

2021年12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