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山区农业农村局
标题: 人大政协建议提案办理情况说明
索引号: 11370304004218234G/2020-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0-07-23 发布机构: 博山区农业农村局

人大政协建议提案办理情况说明

发布日期:2020-07-23
  • 字号:
  • |
  • 打印

2020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指导下,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有关精神,把做好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作为我局的一项重要职责,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落实责任,加强沟通,注重面商,按时办复,圆满完成了今年的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实现按时办复率、同步沟通率、网上公开率和意见反馈满意度均达100%。现将我局2020年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基本情况

  今年,我局共办理建议提案14件(主办13件,协办1件),其中建议3件(主办2件,协办1件),提案11件(均为主办件)。内容主要涉及乡村振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农村土地、农业科技等多个方面。所有建议提案均在规定时间内按要求办理完成,通过政府网站进行了公开,主动接受社会监督与批评。

  二、主要做法 

  (一)强化领导,落实办理责任。局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在局党组会议上专门对建议提案办理工作进行了研究部署。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办公室为建议提案办理部门,并安排专人负责,做好办理工作的协调、催办、督办,确保办理工作有序开展。明确责任领导、承办科室、责任人和办结时限,规范办理程序和答复文件格式,确保件件有人管、有人办。在建议提案的办理过程中,主要领导亲自过问,分管领导亲自参与,与代表、委员进行交流、沟通,通过实地考察、座谈协商、专题调研等方式,对涉及的问题进行深入研究,采取切实有效措施抓好落实,确保了办理质量和效果。

   (二)注重面商,强化沟通协调。在办理过程中,我们严格按照“先沟通后办理”,“先沟通后答复”的要求,通过电话、网络、面谈等方式,认真听取代表委员对办理工作的意见,切实做到办前联系、办中协商、办后回访,确保“事事沟通”、“件件面商”。对于主办件的办理,我们还主动协商会办单位,并邀请会办单位一起参与走访、调研等工作,做到100%沟通协调,克服“闭门造车、文来文往”的现象,把办理工作从“办文”转到“办事”上来。

  (三)规范要求,提高办理质量。一是强化调研力度,突出办理实效。对代表委员所提的建议提案,我们都深入开展了调查研究,并及时向代表委员反馈,或邀请代表委员现场视察,力求通过办理一件建议提案,解决一批类似问题,推动一个方面工作,突出办理实效。二是加强督导机制,保证办理质量。三是完善答复程序,按时办结答复。在办理建议提案的过程中,相关科室负责人都认真组织研究,分管领导亲自督促指导,提出具体工作意见和落实措施,责任到人,确保办理工作措施实,答复意见内容实,汇报情况依据实,整改措施督办实。每一件建议提案的答复意见在报主要领导签发前,分管局领导都要逐件审阅,严格把关,限时办结,让代表、委员满意。四是健全公开机制,确保群众满意。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增强建议提案办理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坚持把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实际问题作为农业农村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虚心接受代表委员和人民群众的批评和监督,积极采纳代表委员提出的良好建议,总结经验、查找不足、努力整改、不断完善,推动我局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和农业农村事业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