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山区农业农村局
标题: 关于现代农业扶持奖励办法的建议
索引号: 11370304004218234G/2020-None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20-11-20 发布机构: 博山区农业农村局

关于现代农业扶持奖励办法的建议

发布日期:2020-11-20
  • 字号:
  • |
  • 打印

孙兆杰、张静等十人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建议出台和实施《现代农业扶持奖励办法》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实施奖励政策方面

目前,农业方面已出台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产业强镇项目、百企建百园项目、数字农业农村先行区建设等方面的文件,争取好利用好此类政策文件,对于达到相应条件的从事生产经营的龙头企业、合作社、家庭农产、种植大户等新型经营主体进行扶持和奖励;同时,在高标准农田、猕猴桃种植保险等方面均有出台政策。其他方面的政策尚未出台,待市里制定相关政策后,我们将博山实际,及时制定出台相应的奖励扶持政策。

二、打造特色农业方面

目前,全区特色农业种植面积达到15万亩,其中猕猴桃近3万亩、鲜桃3万亩、板栗2万亩、花椒1万亩,其他林果6万余亩。“博山猕猴桃”“池上桔梗”“博山板栗”等10个农产品获得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数量居全国区县前列。博山区是国内最大的桔梗生产集散地、山东省最大的猕猴桃生产基地。桔梗加工产品出口主要销往韩国、日本、美国、加拿大等国家,占到韩国桔梗市场份额的90%以上。今后,将充分利用博山镇、源泉镇等地良好的生态环境,按照特色先行“一村一品,一镇一品”的发展模式,加快发展特色农业,重点做大做强猕猴桃、桔梗、大榛子等干果及中药材四大农业主导产业,促进特色农产品种植基地规模化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