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山区农业农村局
标题: 关于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实现乡村振兴的建议
索引号: 11370304004218234G/2020-None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20-11-20 发布机构: 博山区农业农村局

关于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实现乡村振兴的建议

发布日期:2020-11-20
  • 字号:
  • |
  • 打印

马玉国、张敦新等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关于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实现乡村振兴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接到您的建议后,区农业农村局领导班子非常重视,一致认为您的建议非常符合当前我区“乡村振兴”的实际。

按照您的建议,我们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实现乡村振兴:

一是注重发展特色农业,吸引工商资本进山。近年来,我区大力发展特色农业,我区特色农业种植面积达到15万亩,其中猕猴桃近3万亩、鲜桃3万亩、板栗2万亩、花椒1万亩,其他林果6万余亩。注重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培育市级龙头企业1家,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达到2家、市级19家;农民专业合作组织629家,其中国家级农民专业合作社3家、省级8家、市级35家;注册家庭农场161家,其中省级示范农场3家、市级13家;党支部领办合作社33家,被评为全省家庭农场典型案例1家。2020年高标准农田建设对上争取5.96万亩,项目总投资8940万元;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11.85万亩。累计推广水肥一体化标准化面积10600亩。

二是盘活农村闲置土地。在农村宅基地改革方面,按照中央《深化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方案》要求,坚决守住三条底线,做到土地公有制性质不改变、耕地红线不突破、农民利益不受损。在此基础上我区开展引导农村宅基地自愿有偿退出工作。我区主要采用货币化补偿、村级收储经营的方式引导农民自愿退出宅基地。其中在南部山区的池上镇聂家峪村通过上述方式收储农户宅基地9套,改造提升后发展高端民宿,既解决了农村宅基地坍塌、闲置等影响人居环境的问题,又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基于新土地法在宅基地有偿退出程序、标准上未做规定和详细说明,目前我们正在摸索农村宅基地退出指导价格合理认定和宅基地村级收储后资产运营管理意见。一方面考虑根据不同的区位、价值、改造空间等条件,通过第三方专业机构合理确定退出补偿的指导价位,让各镇村有参考依据。另一方面宅基地村级收储后,一般是和村上成立的公司签订租赁协议,交由公司管理,下一步要搭建起公司与村集体利益联结机制和监管机制,保障集体资产的规范有序使用,每年向村集体缴纳一定收益,用于村级公共事业和农民享受改革红利。在承包地流转方面,在规范农村土地流转和退出方面,主要是开展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的抵押贷款业务,联合建设银行博山支行推出“抵押云贷”业务,通过合作社、流转大户与农民个人签订的土地流转协议为基础,通过土地承包经营权系统中农民土地确权登记情况,核实确权亩数,充分考虑土地承包期限等因素经过银行系统测算出放贷金额(100亩约放50万元左右)。并于8月底召开各镇办、农业龙头企业、家庭农场等各类新型经营主体的推介会,效果比较明显。截至目前,我区已累计完成淄博惠丰樱桃专业合作社和淄博宏康种植专业合作社两笔贷款141余万元。

三是积极推进数字农业农村中心城市建设工作。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听取专项汇报,制定了《区农业农村数字3.0运营方案》;在全市第一家引进数字农业专业公司农旗科技(北京)有限公司运作数字农业农村建设;率先在全省完成了猕猴桃特色农业保险大数据平台建设,实现农业保险信息交流畅通和数据资源共享;将数字化技术与水肥一体化推广、数字智慧农业园区建设相结合,提升生产精准化、智慧化水平,池上镇中郝峪村的“数字田园”示范点已获市农业农村局批复;博山区红色基因智慧农业营地教育田园综合体项目前期准备工作基本完成;初步策划了建设博山区数字农业农村大数据平台-软实力平台、博山区数字农业农村智慧大脑-硬实力平台以及博山区数字农业农村建设“十个一”工程;与山东理工大学合作建立全国第一家丘陵山地精准农业航空及智能化农业技术与装备示范基地;博山猕猴桃成功进入盒马鲜生体系,直供盒马青岛市场,成为我市数字农业农村战略实施以来率先进驻阿里盒马体系的农产品;与煦丰(京东)官方旗舰店成为猕猴桃优势区共建单位。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听取人大代表的建议,对上争取以及制定工商资本下乡的优惠政策,开展闲置宅基地利用,继续探索城乡融合发展的新途径、新办法,切实实现城乡融合发展,推进我区乡村振兴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