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山区农业农村局
标题: 淄博市博山区农业农村局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报告
索引号: 11370304004218234G/2023-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1-12 发布机构: 博山区农业农村局

淄博市博山区农业农村局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3-01-12
  • 字号:
  • |
  • 打印

区委、区政府:

现将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积极开展农业农村系统普法学习。一是加强普法工作的组织领导。深入推进农业农村系统法制建设,制定区农业农村局2022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和《普法责任清单》,紧紧围绕农业农村发展的目标任务,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大力推进依法治理,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进一步提高全体干部职工和广大人民群众的法律意识二是强化学法用法制度落实。以领导干部学法用法为重点,利用全体人员会和局党组会议进行学习。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列入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局机关及局属单位集体学习重点学习内容加强党内法规学习宣传,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带头将党内法规列入学习的重要内容,集中学习了党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党内法规。

(二)开展形式多样普法宣传活动。一是组织开展民法典宣传月活动。将《民法典》的学习列入局党组学法计划,要求大家充分认识到学习宣传民法典的重要意义;组织开展民法典集中学习测试活动,通过观看民法典公开课和组织民法典知识测试,进一步加深全体干部职工对民法典的认识和了解;将民法典涉及农村土地承包经营的内容相结合,积极组织相关科室人员送法下乡,进一步增强农民群众运用法律手段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意识和信心。二是扎实推进农业农村法律法规的宣传活动。积极开展《乡村振兴促进法》、《农产品质量安全法》等农业农村领域的法律宣传,进一步提升广大人民在群众的法律意识,提升农业新型经营主体经营管理人员的依法经营管理水平。利用每月双报道、双联系到基层服务的时机,将《乡村振兴促进法》、《动物防疫法》及有关的农业农村政策向老百姓进行宣讲,累计发放各类宣传材料100余份。

(三)加强农业农村法治建设。一是积极培育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对照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培育基本标准,将农民学法用法内容纳入高素质农民培育课程,运用法治讲堂、田间课堂等多种方式,开展有针对性的法治培训。二是组织开展农业农村法治大调研。根据市局《关于开展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交叉互评和农业农村法治大调研的通知》要求,配合市局开展大调研,对全区农业农村行政执法情况进行了内部评查。三是积极推进行政指导工作。在去年实施行政指导的基础上,进一步对行政指导进行规范。在农业投入品合理使用、农业生态保护、耕地保护、动物卫生监督、农业机械安全使用、农产品质量安全6个方面,制定并完善了行政指导程序,做到行政指导具体化、规范化,增强普法工作的针对性、时效性。四是积极开展以案释法工作。认真总结经办的典型案例,将经营假劣质农药案等典型案例利用微信公众号进行宣传,开展以案释法,让人民群众更直观的了解具体违法行为以及违法后果。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主要负责人按照区政府的部署和要求,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历次全会及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法治政府建设内容,以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加强合法性审查、提升执法规范化建设、优化审批服务环境、强化执法监督为重点,实行绩效考核,深入推进农业依法行政,为现代农业建设提供法制保障。

三、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问题

一是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不完善,未能及时学习,法治专题培训开展不多,缺少系统的培训,依法行政水平不高,对政策的把握能力不强。二是农业系统法规种类繁多,涉及面广,法治宣传的内容较多,形式比较单一,难以调动农民群众的学法积极性。三是执法人员数量不足

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大力开展“谁执法谁普法”工作,加强宪法和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宣传普及,提高全体干部职工的法律意识和法制观念。

(二)全面加强法治质监建设。结合农业部门工作实际,将”普法与法治建设工作有机结合,深化部门行业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紧紧围绕地方政府中心工作,在上级部门的统一部署下,充分发挥部门工作职能,扎实有效的开展专项治理工作,提高社会法治化管理水平。

(三)不断提升法制工作水平。进一步加强法制机构建设,建设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和谐型法制队伍,全面提升法制工作人员的素质能力和工作水平,充分发挥法制队伍在法治工作中的作用。加强执法队伍建设,不断提升执法能力,认真组织好执法人员的业务培训及新增执法人员的培训考证工作,不断提升执法队伍服务大局、改革创新和依法行政的能力。

特此报告

    

 

博山区农业农村局

2023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