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山区农业农村局
标题: 博山区农业农村局工作落实情况
索引号: 11370304004218234G/2023-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7-26 发布机构: 博山区农业农村局

博山区农业农村局工作落实情况

发布日期:2023-07-26
  • 字号:
  • |
  • 打印

一、发挥特色农业专班牵头抓总作用。以抓大项目、抓好项目为牵引,落实“一月一调度、一月一督导”的工作制度,对20个区重点特色农业项目实施挂包责任制,推进项目建设;召开特色农业专班调度会2次、开展实地督导4次,对梳理出的22条影响制约因素,建立工作台账、实行销号管理、制定整改措施、明确工作责任人。先后组织召开了全区金融服务特色农业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和全区特色农业“一村一业”现场观摩推进会,梳理政策支持和发展思路。加强对外宣传,先后向市区融媒体平台推送并发布特色农业宣传信息14篇。

二、全力推进“八个新突破”工作开展。一是项目引领实现新突破,20个重点特色农业项目,16个项目已经开工,完成投资4497万元,种植各类农作物2619亩,流土地4300亩。二是金融赋能实现新突破,建设银行猕猴桃贷款2.1亿元已经审批通过,首笔贷款8825万元已经放款,涉农贷款累计余额为7.95亿元,5月底本年涉农贷款金额新增2.6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44.86%,截至6月末,“乡村振兴贷”累计发放528户、金额12896万元,当年新增150户,4385万元,猕猴桃特色农业保险共出单2158.5亩。三是科技赋能实现新突破,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山东理工大学乡振兴学院加强合作,培训高素质农民100名,举办猕猴桃春夏管理技术现场班培训700余人。四是产业联盟实现新突破,完善猕猴桃、鲜桃、桔梗、食用菌、道地药材五大产业联盟的章程、制度和目标的制定;猕猴桃产业联盟与平安保险公司联合开发成功山东省首单“溯源农产品质量责任险”;推进产业联盟成立协会,申请地理标志产品专用标志和集体商标。五是改革提升实现新突破。组织4家企业申报“三品一标”认证,组织2家企业申报市级农业龙头企业,1家企业申报市级产业化联合体;全区农村集体产权交易服务站,累计完成交易97宗,成交额1903万余元,为村集体节约资金37万元,实现资产资源溢价43万元。全区241个村集体经济收入实现50万元以上的达到45个,其中100万元以上的村22个。六是典型培育实现新突破,博山区衔接乡村振兴集中推进区规划方案已经省乡村振兴局批复通过,策划实施项目15个,已经开工3个,完成投资1250万元。七是农民增收实现新突破,9个镇办191个村制定236个具体工作项目,总投资3.6亿元,计划流转土地6600亩,已开工项目221个,占比达到93.64%。八是招商引资实现新突破,山东民生集团的天下药仓丹参种植基地项目、山东顺源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设施高效农业有机果蔬种植示范园项目、山东蓝田实业有限公司“西良结构植物工厂”项目,已经落地开工,土地流转近1000亩。

三、全力夯实农业发展基础。一是压实粮食生产责任。做好夏收、夏种工作,每日按时调度上报我区粮食播种进度,及时发布天气预警信息,及时统计粮食作物受灾情况。截止到目前,我区0.47万亩小麦已收0.34万亩,占应收72.34%,全区3.13万亩夏播作物已播2.18万亩,占计划69.65%。二是做好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已完成2022年度管护项目实施方案编制工作,并于5月31日由市农业农村局批复;开展高标准农田摸查整改工作;更新高标准农田三级管护责任人清单,对2019年度以来建成农田基础设施明确管护责任人并加挂公示牌。三是完成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的17个剖面点位的实地核查和耕地质量评价工作。四是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专项监督监测,完成蔬菜、食用菌等农产品定性检测1000余批次,定量检测157批次,风险检测59批次。五是加强农机购置补贴工作,补贴农户299户、各类农机具327台。六是加强畜牧工作。一季度,全区生猪出栏0.6657万头、牛出栏0.0176万头、羊出栏0.2956万只、家禽出栏3.5758万只、蛋625.77吨;春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集中免疫鸡20.39万羽,猪2.6657万头,牛0.0984万头,羊2.2739万只。

四、全力加强乡村治理建设工作。一是开展农村环境村容村貌“四大堆”问题整治,对发现问题进行立即整改,并对整改情况进行了督导;今年以来清理农村“三大堆”1423余处,整理残垣断壁10余处,清理私搭乱建、乱堆乱放2100处,清理农村生活垃圾9200余吨,美化村庄立面22000余平方,促进城乡环卫一体化发展。二是2个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项目均已开工建设,培育“红叶柿岩”乡村振兴示范片区,打造乡村振兴精品示范工程。三是积极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和社会化服务组织,筛选申报市级农民专业合作社3个、家庭农场示范场3个;以党组织领办合作社规范运营为主题开展整治工作, 并筛选申报市级党组织领办合作社2个。

五、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一是开展2023年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工作,共排查全区农户8万余户,将3户监测对象纳入防止返贫动态监测系统管理。二是精准落实帮扶措施,为611名特殊困难家庭在校生发放补助救助资金197万元;为381名贫困学生发放教育补助资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