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山区科学技术局
标题: 对区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 第132814号提案的答复
索引号: 113703040042181387/2023-5425854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5-05 发布机构: 博山区科学技术局

对区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 第132814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3-05-05
  • 字号:
  • |
  • 打印

对区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 第132814号提案的答复

 

工商联各位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完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机制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您的提案收到后,我们进行了认真的研究分析,认为此建议对进一步完善高新企业培育和申报工作有重要意义。针对规模以上骨干龙头企业受市场等不可抗力因素影响导致申报高新技术企业难的问题,我区已积极向上级反应并采取了一系列举措着重抓好重点企业培育工作,成功将宏达玻璃、万杰制药等企业培育成为高新技术企业。借此机会,把有关情况说明如下:

(一)优化高新技术企业培育模式。开展“订制式”高新技术企业培育三年行动,以“选→育→报→扶”为基本思路,以企业科技创新及成果转化内涵式发展为引领,以省市区主管部门定期现场辅导为外部保障,以培育高质量的高新技术企业、引导高新技术企业承担更多社会责任为根本目的,实施挂包责任制,突出“订制式”特点,“量身订制”培育方案:一是建立高新技术企业“订制名单”。深入企业开展大走访大调研活动,充分了解辖区内企业现状,以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成长企业为重点,围绕八大高新技术领域,选取一批有潜力的企业进入“订制名单”。二是实施“点对点”服务。对进入名单的企业进行“点对点”服务,实施挂包责任制,将国家重点支持的八个高新技术领域分成3组,每组确定挂包责任人,形成“直通车”式服务模式。三是部门联动做好高新技术企业申报及跟踪服务工作。在高新技术企业申报开始前,提前介入,积极联系财务与税务部门,对申报材料准备、企业资质审核以及企业财税审查等环节提前对接、联席调度;在申报过程中,做到三个“第一”:第一时间解决企业问题、第一时间审核材料、第一时间提交材料;在申报结束后,积极与上级主管部门对接认定情况,总结经验,不断完善培育机制,做到前中后“三步走”,多管齐下,提高申报材料质量。完善高新技术企业跟踪服务机制,实现高新技术企业内涵增值。针对人才培养和引进、创新平台建设、普惠金融、项目立项争取、科技成果推广等方面进行现场辅导,进一步激发高新技术企业的内在活力与价值,实施“扶优扶强”战略。

(二)全面提升企业培育水平。区科技局结合高新技术企业政策变化和全区企业培育实际情况,对原有企业培育工作进行全面提升:一是全面推进实施“企业实施科技创新发展计划”调研计划。以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以及规模以上企业为重点,指导企业科学制定科技创新发展计划书,明确靶向施策总体思路,不断优化服务措施,对企业进行包括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在内的全方位科技创新辅导等工作,打造针对性强、覆盖面广的企业培育体系,制定计划书108份。二是有力推动高新技术企业“双培育”工程和科技型中小企业“育苗计划”。建立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台账,摸底重点企业纳入台账进行重点培育。指导中小微企业开展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入库工作,将科技型中小企业作为高新技术企业培育的重要储备库。三是引进专业团队协助开展企业培育工作。2022年与山东百丞税务服务股份有限公司签订服务协议,共同推进高新技术企业培育、研发经费管理等企业培育工作。

(三)多维度开展企业培育辅导工作。一是抓好政策培训。常态化组织企业参加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重点事项等多种类业务及政策解读培训会,丰富培训内容,每年培训企业次数均超过500余家次。二是抓好现场辅导。每年由区科技局领导班子带头,分组对全区十个镇办进行挂包督导,专项开展研发投入统计和研发经费归集辅导工作,结合研发经费八项内容和研发投入统计年报表填报事项对规上企业进行面对面指导,督促企业健全财务管理制度,提高研发投入统计水平,为高新技术企业申报打好基础。据初步统计,2022年度全区研发经费8.16亿元,同比增长10.7%;研发人员3738人,同比增长5.7%;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有研发活动的企业138家,同比增长15%。三是提前做好企业模拟审查工作。采取现场核查和电子版核查相结合的方式,针对本年度申报企业进行摸底审查,针对发现问题指导企业进一步完善申报材料,提高申报通过率。

(四)创新开展科技顾问服务工作。建立31名专家的“科技顾问团拟聘任团员名单”,专业方向涵盖泵、电机、汽车部件、新材料和特色农业等五大特色产业。坚持有问必有顾,结合企业技术需求,及时联系相关领域专家到企业进行指导,为企业和专家牵线搭桥,促成双方建立长期合作关系。

 

 

博山区科技局  

2023年5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