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山区科学技术局
标题: 博山区科学技术局2020年工作总结和2021年工作要点
索引号: 113703040042181387/2021-5154264 文号:
发文日期: 2021-05-31 发布机构: 博山区科学技术局

博山区科学技术局2020年工作总结和2021年工作要点

发布日期:2021-05-31
  • 字号:
  • |
  • 打印

博山区科学技术局

2020年工作总结和2021年工作打算

 

2020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区科技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全市高质量发展“十二大攻坚行动”和全区“七个方面、十六项重点工作”工作部署,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多措并举推进科技兴区工作,不断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 以科技创新为引擎加快实现全区新旧动能转换。博山区科技局荣获第十届中国技术市场协会金桥奖先进集体二等奖。

一、2020年工作总结

(一)加快创新平台载体建设。全面树立平台思维,以平台思维做发展乘法,以平台思维整合资源,以平台思维营造科技创新生态,积极搭建各类平台。一是做好统筹规划工作。结合全区实际拟定出台了《关于“苗圃+孵化器+加速器+科技园区”一体化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建设方案》和《关于实施科技创新平台赋能提升工程的实施方案》。二是积极创建人才创新平台。山东北汽海华汽车部件股份有限公司与格鲁吉亚国家科学院外籍院士张铁柱合作建设的院士工作站获得省科技厅备案。山东东佳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北京工业大学赵耀华教授签约共建国家重点人才工程专家工作站。三是构建协同型合作平台。立足全区机电泵类产业资源优势,打造“政产学研金服用”创新创业共同体。牵头成立了淄博市高效机电泵类产业战略创新联盟,推举山东华成集团有限公司为理事长单位,组织申报淄博市先进泵类产品产业创新创业共同体。四是打造高水平众创空间。淄博颜山电子商务创业园申报省级众创空间并进入公示名单。中国机电梦工场成功孵化高新技术企业1

(二)推动校城深度融合发展。坚持把深化校城融合发展作为延展产业链条、提升创新能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举。一是开展精准对接活动。42日,在山东理工大学举办了“山东理工大学——博山区校城融合发展”企业交流对接会。15位专家教授分别与山东华成集团有限公司等10家企业负责人就技术难题、行业发展等内容进行深入交流,全部达成初步合作意向。二是开展“一人双岗”工作。组织30家企业与山东理工大学就“一人双岗”工作(山东理工大学教师一岗在学校、一岗在企业挂职“科技副总”)进行对接。山东理工大学24名专家教授被山东安博机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22家企业聘任为“科技副总”。三是合作共建产业平台。1010日,博山区人民政府与山东理工大学共建“丘陵山地精准农业航空及智能化农业技术与装备示范基地”揭牌仪式在池上镇举行。四是加大域外高校合作力度。组织全区12家企业与区外高校合作申报淄博市重点研发计划(市外校城融合)项目,其中山东佰润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承担的项目获得立项。一年来,通过拓展合作渠道,29家高校院所在博设立研发机构或者与区内企业签订校城融合战略合作协议。

(三)加强科技人才培养引进。把创新型科技人才队伍建设作为科技工作的重要着力点,为全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供强有力的科技人才支撑。一是开展人才技术需求征集工作。面向全区共征集技术难题25项,人才需求19项,编纂形成《2020年博山区技术难题和人才需求汇编》。二是组织申报各类高层次人才项目。全年共组织申报科技部创新人才推进计划1项、泰山产业领军人才工程(战略性新兴产业创新类)3项、山东省创业大赛4项、淄博创业大赛4项、淄博英才计划(创新类)8项,其中山东北汽海华汽车部件股份有限公司申报的科技部创新人才推进计划已完成答辩,淄博真空设备厂有限公司徐红伟入选淄博英才计划(创新类),山东农业大学刘玉升教授入选淄博创业大赛创业项目类。三是为高端人才和企业牵线搭桥。西安交通大学王红洁教授与淄博工陶新材料集团有限公司签订大尺寸常压烧结碳化硅制备技术开发项目合作协议;山东大学郝京诚教授与山东北汽海华汽车部件股份有限公司就“汽车轻量化复合材料研发”项目开展合作;山东理工大学李富军教授与山东佰润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就葡萄种植、葡萄育种工作进行合作。四是用好各类人才交流平台。组织100余家企业、200余人次参加第一届中国(淄博)新材料产业国际博览会暨第十九届中国(淄博)新材料技术论坛活动,邀请北京市欧美同学会及青岛科技大学专家教授与博山企业家开展对接洽谈。活动期间,参会企业对接高层次人才37人,其中院士3人、国家重点人才工程专家9人。28家企业签定各类合同、协议、意向52项,两个重点项目现场签约。

(四)全面推进企业创新能力建设。不断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和主导作用,增强自主创新支撑能力。一是培育壮大科技型企业队伍。2020年,全区已有72家企业通过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完成入库登记;21家企业通过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全区高新技术企业达到45家。二是组织申报各类科技计划。组织山东北汽海华汽车部件股份有限公司等7家企业申报2020年度中央引导地方科技发展资金项目,组织淄博益君农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申报2020年度山东省科技股权投资项目,组织山东安博机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7家企业申报淄博市重点研发计划,其中山东华成中德传动设备有限公司等企业的3个项目入选淄博市重点研发计划。三是组织申报各级科学技术奖。组织山东华成集团有限公司的“瓦斯高效安全抽采系统成套关键技术及产业化”项目申报国家科技进步奖,组织淄博博一新能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等3家企业申报山东省科学技术奖,提名山东华成中德传动设备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的科技成果为淄博市重大科技成果。四是做好科技成果登记和转移转化工作。2020年,全区共登记重大科技成果9项。淄博博山孟友钢化玻璃制品厂的“钢化玻璃餐具”项目荣获第十届中国技术市场协会金桥奖项目优秀奖,山东山博电机集团有限公司的“军用低压大电流发动机军转民项目”获批2020年淄博市科技成果转化专项资金项目。五是全面落实科技惠企政策。全区63家企业完成2020年度企业研究开发财政补助资金申请,补助总额达1366万元;7家企业享受山东省中小微企业升级高新技术企业财政补助,扶持资金总额达140万元;山东山博电机集团有限公司获得国家级重点科研项目补助资金57.07万元。

(五)认真做好外国专家工作。把外国专家与国际合作交流工作纳入科技发展轨道,积极实施有效措施,为高端外国人才引进和国际技术合作与交流工作营造良好环境。一是举办“高层次外国专家淄博行——博山专场”活动。4位外籍院士和6位国际知名专家进行了线上路演,介绍和展示他们各自领域的最新科技成果,全区50家重点企业负责人参加活动。二是组织申报各类外国专家项目。2020年,共组织申报国家外国专家项目1项、齐鲁友谊奖1人、省级引智项目3项、“外专双百”项目2项、市级海外创新创业基地1个、市级引进外国专家项目3项,其中山东北汽海华汽车部件股份有限公司获批淄博市高端外国专家引进计划,淄博华绵制衣股份有限公司获批淄博市高端外国专家项目。三是做好外国专家的管理服务工作。疫情期间做好外国专家情况摸排工作,帮助淄博艾杰旭刚玉材料有限公司2名日籍专家顺利复工返岗。

(六)  加大农业科技工作力度。以科技进步推动农业发展,切实提升农业科技创新能力、推广能力和服务能力,让农业科技成为精准扶贫的动力源和助推器。一是扎实开展科技扶贫。一年来,全区5支科技服务队工作覆盖86个省定扶贫工作重点村,通过线上培训、线下指导等方式开展各类培训和指导共计400余次,累计培训超过2000人次。各农科驿站结合各自运营主体的实际情况累计开展各类服务指导30余次,培训近千人次。二是做好农业科技人才选拔工作。推荐5名专家成功申报第二批省级科技特派员,选派3名专家分别对口服务淄博益君农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山东佰润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和山东山珍园食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3家重点农业企业。三是认真做好农业创新平台的评估验收工作。在上级科技部门组织的评估验收工作中,博山区石马镇桥西村益君农科驿站获批市级示范性众创空间和优秀农科驿站,博山区池上镇赵庄村农科驿站获批市级优秀农科驿站,博山特色猕猴桃星创天地获批市级优秀星创天地。

(七)扎实做好企业服务工作。通过开展科技政策宣传、签订科技服务合同、指导企业做好疫情防控等措施,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当好服务企业的“店小二”。一是举办各类科技政策培训班。2020年,区科技局先后举办了“全区研发费用财务管理暨科技政策解读培训会”和“博山区技术合同认定登记政策培训会”。对研发费用归集、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技术合同认定登记等内容进行了解读。二是签订科技服务合同。在全面评估企业科技发展水平基础上,区科技局根据企业实际需求,为全区41家企业量身定做并签订了“科技服务合同”。对企业的科技需求视难易程度在5-12个工作日内拿出解决方案。三是指导科技型企业科学防控疫情。面向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和承担重大科技项目的企业制作并发放了300余份“博山区科技局关于全力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倡议书”和防疫科普材料。同时,通过微信群及时发布科学有效的防疫信息,确保企业平稳运行,科技项目按进度顺利开展。

(八)全面突出党建引领。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入实施政治理论学习学时化管理,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一是严格落实党建工作。制定了《2020年党建工作计划》,按时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定期召开党建工作例会,组织党员到社区报到,为党员集体过政治生日。制定出台《博山区科技局政治理论学习课时化管理制度》,对党员政治理论学习实施量化管理。二是认真开展党风廉政工作。制定了《2020年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党组主体责任清单》,全年组织党风廉政建设部署会2次,组织廉政谈话2次,领导班子述责述廉1次,集中开展警示教育8次。三是紧抓意识形态工作。定期专题研究部署意识形态工作,学习传达中央和省市区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重要文件,及时向上级党组织专题汇报意识形态工作开展情况。一年来,区科技局未出现重大舆情与负面报道。四是抓好精神文明建设。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服务队,开展文明家庭评选和“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在结对社区安装精神文明宣传展板6块,定期开展文明实践志愿活动,完成市级精神文明单位争创工作。

二、2021年工作打算

(一)工作要点

1.加强科技型企业培育工作,强化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力争全区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0家以上、科技型中小企业10家以上。全区研发投入占GDP比重同比增长0.1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同比增长1个百分点。

2.加大创新创业平台建设力度,不断增强科技创新能力。开展“苗圃+孵化器+加速器+科技园区”一体化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建设。组织中国机电梦工场争创国家级众创空间、山东省科技企业孵化器,指导鲁中人力资源产业园争创山东省众创空间;与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淄博分院合作共建博山制造研究院;推动高效机电泵类产业创新创业共同体建设;与江苏大学合作建设江苏大学流体机械(泵类)博山研究院,依托淄博博一新能源科技发展公司建设“全国热控技术研究院”,推荐山头陶琉古镇建设国家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组织山东东佳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申报国家国际科技合作示范基地。

3.深度开展校城融合工作,助力企业加快转型升级。积极创造条件,与山东理工大学合作建设博山新旧动能转换研究院,继续开展“一人双岗”工作。拓展与域外高校的合作水平和范围,组织区内企业与域外高校合作申报校城融合项目(市外校城融合)15项以上。

4.加大对上争取工作力度,推动全区实现高质量发展。组织申报市级以上科技项目15项以上,申报市级以上科学技术进步奖(重大科技成果)13项以上;申报市级以上企业创新平台8家以上,筹建院士工作站2-3家;申报省外专“双百计划”1项,市级以上各类人才计划8项以上。

5.完成博山区“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编制工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立足博山区域发展现状,围绕企业培育、项目申报、平台建设、产学研合作等科技系统业务板块进行精准调研。全面聚焦科技创新的热点、难点问题,提高规划编制的前瞻性、科学性,高质量完成博山区“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编制工作。

6.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锤炼高素质干部队伍。认真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严格执行“三会一课”、支部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提高党内组织生活质量。加强局机关党的纪律建设,及时开展岗位廉政教育和警示教育,推进廉洁风险防控工作。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旗帜鲜明地开展思想舆论斗争。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打造特色机关文化。激励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培养“狮子型”“老黄牛型”干部。

(二)工作措施

1.实施高企倍增计划。一是实施“小升高”培育行动。强化高新技术企业源头培育,制定高新技术后备企业培育工作细则。二是落实高新技术企业奖补政策。对符合奖补条件的企业及时兑现奖励,增强企业申请积极性。三是强化管理服务进一步完善“订制式”高新技术企业培育机制。畅通申报渠道,提高工作效率,加强服务指导,营造宽松申报环境。

2.实施校企合作计划。一是与山东理工大学继续开展“一人双岗”计划。2021年,组织区内企业开展精准对接,选聘20名博士到对口企业担任“科技副总”,实现全区“科技副总”数量翻番。二是组织泵类企业开展院校行活动。组织华成山东华成集团有限公司集团、山东颜山泵业有限公司等10家骨干泵类企业到江苏大学开展产学研对接,提升企业产品技术水平。三是组织开展“高层次人才博山行”活动。计划邀请10-15名两院院士、国家重点人才工程专家和外国专家等高层次人才到博山与企业开展对接,为企业把脉问诊。

3.实施企业培训计划。为提升企业的科技创新意识,明年上半年邀请行业专家举办3期培训班:1月份,面向规上企业举办研发投入统计培训班;4月份,面向规上企业和科技型企业举办科技政策解读培训班;6月份,面向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举办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培训班。

 

 

                       202117

 

 

 

 

 

 

 

 

 

博山区科技局办公室                   202017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