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山区教育和体育局
标题: 博山区教育和体育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索引号: /2017-None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17-03-17 发布机构: 博山区教育体育局

博山区教育和体育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7-03-17
  • 字号:
  • |
  • 打印

2016年,博山区教育体育局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密结合全区教育体育工作实际,全面、及时、准确地做好信息公开工作,不断规范内容,创新形式,突出重点,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透明度和公信力。按照工作要求,结合我局实际,现将2016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  

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文件精神和要求,切实强化领导,加大硬件设施投入,认真做好区教体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社会公众提供政府信息服务。

(一)建立组织机构、明确信息梳理范围和信息梳理方式、确定职责分工、制定操作流程和网上操作规范、编制并修订《博山区教体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博山区教体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认真完成区教体局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工作。

(二)进一步完善和强化区教体局门户网站——博山教体信息网的职能作用,履行好网站监管单位责任,并定期开展自查自纠,写出书面自查报告。同时,按照政府部门门户网站建设要求,开辟“政务公开、招生考试、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全面改薄、教育督导、教育动态、学校信息”等栏目,通过互联网向社会公开发布教育体育信息,为社会公众提供教育体育信息服务。

二、政府信息工作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务信息

1.在公开内容上,在按照上级要求公开基本内容的基础上,区教体局重点公开本系统法规文件、工作动态、学校活动以及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群众关心、反响强烈的热点问题和敏感事项,如教育收费、招生入学、贷款资助、校园安全、教师招用、资格认定、职称评聘、廉政建设等问题,我们都通过不同渠道予以公开,并做到及时维护更新,确保让社会和群众及时了解相关政策信息。

2.按照《博山区教体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要求,区教体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自形成或者变更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通过博山区政务网、博山教体信息网主动向社会公开,公开发布信息的情况如下:

2016年,区教体局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72条,其中业务工作类68条,重点公开了公开表彰通报、师德考核、教师招聘、校园安全、体育竞技、财务预算、获奖比赛等业务工作方面的内容。通过博山教体信息网向社会公众发布教育体育信息2300余条,及时、准确地为社会公众提供了信息服务。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

为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切实为公民、法人和其他社会组织等社会公众获取依申请公开的区教体局政府信息,区教体局在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工作中做了大量有效的工作。

1.落实工作机制,按要求编制《博山区教体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确定获取区教体局政府信息公开的受理机构,制定并公布获取区教体局政府信息申请的提出方式及区教体局办理申请的依据、程序和时限等,同时制定了《博山区教体局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博山区教体局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流程图》,进一步落实工作机制。

2.畅通信息公开渠道,为更好地为社会公众获取依申请公开的区教体局政府信息,区教体局采取填报《博山区教育和体育局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电话告知、发送电子邮件等各种方式提出申请,畅通形式多样、方便快捷的信息公开渠道。 

三、存在的问题和今后努力的方向

目前我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对于社会公众的要求还存在着差距,有的科室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还有待提高,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有待加强,培训力度仍需进一步加大。

今后,区教体局将进一步拓宽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加强业务培训,自觉接受社会监督,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社会评议政风、行风的范围,并根据评议结果完善制度、改进工作,促进全区教育体育事业又好又快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