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山区教育和体育局
标题: 博山区教育和体育局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索引号: /2013-None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13-01-28 发布机构: 博山区教育体育局

博山区教育和体育局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3-01-28
  • 字号:
  • |
  • 打印

2012年,区教育体育局按照上级的要求,全面、及时、准确地做好信息公开工作,提高了我局工作的透明度和公信力,现将2012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基础工作情况

  为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文件精神和要求,区教体局党委高度重视,切实加强领导,千方百计加大硬件设施投入,结合实际,认真开展相关工作,认真做好区教体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社会公众提供政府信息服务。

(一)建立组织机构、明确信息梳理范围和信息梳理方式、确定职责分工、制定操作流程和网上操作规范、编制并修订《博山区教体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博山区教体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并认真组织实施。

(二)开通区教体局门户网站——博山教体信息网。按照政府部门门户网站建设要求,设立“基础教育、职成教育、教育科研、教育行风”等板块,开辟“政务公开、网上信访、公告公示、教育新闻政策法规等栏目,通过互联网向社会公众发布教育体育信息,为社会公众提供教育体育信息服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工作情况

按照《博山区教体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要求,区教体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自形成或者变更之日起 20 个工作日内,通过博山区政务网、博山教体信息网主动向社会公开,公开发布信息的情况如下:

2012年,区教体局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1条,其中政策法规类3条,占27.2%, 规划计划类3条,占27.2%,业务工作类5条,占45.4%。重点公开了政策法规、规划计划、业务工作等方面的内容,如《关于义务教育段普通中小学省级规范化学校创建工作的实施意见》、《博山区中小学教师发展性评价方案》等信息。通过博山教体信息网向社会公众发布教育体育信息900余条,为公民、法人和其他社会组织等社会公众提供了方便、快捷、及时、准确、丰富的信息服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情况

为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切实为公民、法人和其他社会组织等社会公众获取依申请公开的区教体局政府信息,区教体局在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工作中做了大量有效的工作。

(一)落实工作机制,按要求编制《博山区教体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确定获取区教体局政府信息公开的受理机构,制定并公布获取区教体局政府信息申请的提出方式及区教体局办理申请的依据、程序和时限等,同时制定了《博山区教体局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博山区教体局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流程图》,进一步落实工作机制。

(二)畅通信息公开渠道,为更好地为社会公众获取依申请公开的区教体局政府信息,区教体局采取填报《博山区教育和体育局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电话告知、发送电子邮件等各种方式提出申请,畅通形式多样、方便快捷的信息公开渠道。2012年,没有收到过社会公众通过填报《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要求公开信息的事项。  

四、存在的问题和今后努力的方向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已于 2008 年 5月正式施行,区教体局按照要求认真开展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并在此项工作中做了大量工作,但离《条例》和社会公众的要求还有很大的差距,如:有的科室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重要性的认识还有待进一步提高,培训力度仍需进一步加大,同时还要继续办好博山教体信息网,提高质量,办出特色,提高网站的知晓率、点击率,更好地为社会公众服务。今后,区教体局将进一步拓宽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自觉接受社会监督,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社会评议政风、行风的范围,让人民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情况进行评议,并根据评议结果完善制度、改进工作,实现机关工作的透明、公开、廉洁、高效。同时督促工作人员及时、规范公开信息,加强工作人员网络操作技术学习,对主动公开的信息进行科学分类。采取更加有效措施,及时主动公开公开信息,更好地为公民、法人和其他社会组织等社会公众提供优质的服务,促进全区教育体育事业又好又快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