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山区教育和体育局
标题: 宪法活动工作总结
索引号: /2019-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19-12-19 发布机构: 博山区教育和体育局

宪法活动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19-12-19
  • 字号:
  • |
  • 打印

                                                                    学习宪法精神 建设法治校园


今年12月1日至7日是我国第二个“宪法宣传周”。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以及全国、省、市关于加强宪法学习宣传教育的通知精神,我区各中小学校认真组织实施,紧紧围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这一活动主题,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推动宪法宣传教育形成热潮,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一、组织“向宪法致敬”集体宣誓仪式

12月4日“国家宪法日”当天,全区所有中小学组织本校全体师生进行了宪法集体宣誓活动。“我们是新时代的小(中)学生,肩负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为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我宣誓:忠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法律,认真学习法律知识,增强法律观念,依法行使权利,忠实履行义务,以遵纪守法为荣,以违法乱纪为耻,做一名学法、用法、守法、护法的社会主义接班人!”宣誓活动的开展,提高了学生明辨是非的能力,增强了学生的法制观念,形成了自觉学法、遵法、用法的意识。

二、开展宪法晨读活动

我区各中小学在宪法宣传周内陆续开展了宪法晨读活动,利用每天早上的黄金时间段让学生通过朗读宪法的序言和有关章节、条款,进一步学习宪法的相关知识,明确宪法的地位和作用,懂得宪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是党和人民意志的集中体现。

三、召开宪法主题班会

我区各中小学在宪法宣传周内每个班至少召开了一次宪法主题班会。多个学校在传统班会的形式上进行了改进和创新,如博山六中的主题班会是让学生了解“宪法日”设立的意义及进行宪法知识问答、郭庄学校结合本校实际召开了“弘扬宪法精神 构建和谐校园”的主题班会、石马镇中心学校在主题班会上利用多媒体播放宪法宣传教育片等等。形式多样的主题班会,让学生加深了对“宪法是我国的根本大法”理解的同时增长了知识、锻炼了能力。

四、学校自行开展的特色宪法活动

在宪法宣传周内,我区各中小学充分结合本校实际,自行开展了具有本校特色的宪法宣传和教育活动。博山一中及博山中学等学校利用升旗仪式举行了国旗下演讲活动、石炭坞小学举办了一次寓教于乐的宪法知识讲座、实验中学组织学生在“做学法守法公民”的横幅上签名、博山小学和考院小学及北博山学校和实验小学等学校在学生中广泛开展了宪法手抄报的绘制和评比活动、域城镇中心学校组织学生到域城人民法院举行了一次别开生面的模拟法庭……

法者,治之端也。一个现代化的国家必然是一个法治的国家,一个文明、和谐、美丽的校园也必然是一个法治的校园。宪法周活动让学生牢固树立起了对宪法的真诚信仰和尊法守法的意识,为维护学校和谐稳定,促进学生健康成长,进一步推进"平安校园"建设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