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山区教育和体育局
标题: 博山区教育和体育局2020年度行政执法<br/>工作计划
索引号: /2019-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19-12-19 发布机构: 博山区教育和体育局

博山区教育和体育局2020年度行政执法<br/>工作计划

发布日期:2019-12-19
  • 字号:
  • |
  • 打印

                                                           博山区教育和体育局2020年度行政执法工作计划


    为全面推行依法行政,进一步规范、深化和完善行政执法行为,促进全区教育体育事业健康、协调、快速发展,根据市局有关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制定2020年度依法行政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紧密围绕全区教育体育工作发展实际,加强对依法行政工作的监督检查,营造良好的执法环境,努力提升执法水平和工作质量,为我区教育体育事业实现又好又快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二、主要工作

1、加强领导。加强对依法行政工作的领导,切实推进依法治教、依法治体工作。将依法行政工作纳入年度目标,强化落实。

2、强化教育。组织机关干部学习《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行政许可法》、《体育法》、《全民健身条例》等法律规范,不断提高机关干部对依法行政和推行行政执法重大意义的理解和认识,不断提高干部法律素质和依法行政能力。

3、优化服务。推进依法行政规范化建设,建立权责明确、行为规范、监督有效、保障有力行政执法体系和健全统一、协调、便民的行政许可实施体系。认真实施行政许可法,规范行政许可行为,进一步完善“一条龙”服务和办理制度。深化审批制度改革,简化程序、缩减审批时间、提高办事效率。依法履行行政执法职责,做到程序正当、定性准确、裁量适当。

4、完善制度。不断完善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的机制,在内部决策程序上,集思广益,充分发挥集体智慧和力量,坚持召开班子会,保障决策的科学化。进一步加强文件规范管理,规范文件格式和要求,加强对拟发布文件的审核工作。完善信息公开制度,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的内容、程序和方式,及时、准确地公开信息。不断完善党务、政务公开制度。

5、注重宣传。以正面宣传为主,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增强宣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充分利用各种体育比赛活动、全民健身日系列活动,通过各种形式加强对体育相关的法律法规进行宣传,使观众和群众在观赏体育运动和参加健身的同时潜移默化地接受体育法律法规知识。向广大市民宣传和普及《体育法》、《全民健身计划纲要》等法律知识,使普法宣传工作达到一定的广度。运用报刊、网络等途径,大力宣传《体育法》、《全民健身条例》等,采取形式多样的宣传手段,保障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的有效开展。

三、工作要求

1.加强学习。全局干部职工要充分认识依法行政的重大意义和依法行政的重要性,认真学习有关依法行政的政策规定,增强依法行政的自觉性,不断增强责任意识,努力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

2.密切配合。要根据各自的工作任务,将依法行政贯彻日常各项工作之中,努力促进机关的政治文明建设。

3.提高认识。按照依法行政工作要求,做好各项依法行政工作,形成的资料及时完善归档。

4.加强指导、监管。根据行政审批事项事中事后监管制度以及审批部门报备的办理和监管等情况,组织开展监督检查,重点检查审批项目要件是否齐全,流程是否到位,安全措施是否落实,整改是否到位,是否存在虚报瞒报事实等关键环节落实情况等内容。

    5.加大执法力度。本年度计划3名以上机关工作人员考取执法证,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确保执法的合法性和权威性,更加有效的进行监督、检查。

6.积极承接。积极与市局进行对接,认真学习相关审批制度和审批流程,制定承接方案,明确工作责任。进一步明确审批条件、办理程序、申报材料、承诺时限等相关事项,引导有条件的单位、个人积极申报。

7.进一步扩大、强化管理。进一步贯彻落实上级工作部署,严格按照《行政许可法》和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进一步强化管理,杜绝责任事故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