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山区教育和体育局
标题: 《关于推动全区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征求意见稿)》草案解读
索引号: /2022-5296156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10-08 发布机构: 博山区教育和体育局

《关于推动全区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征求意见稿)》草案解读

发布日期:2022-10-08
  • 字号:
  • |
  • 打印

《关于推动全区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征求意见稿)》草案解读

一、《意见》出台的背景

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职业教育改革发展工作。20214月,中央召开全国职业教育大会,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对职业教育改革发展作了总体部署。2021731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山东省教育厅、淄博市教育局先后出台了实施意见,对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做出了具体部署和要求。

二、我区职业教育改革发展工作的主要目标是什么?

以服务全区“产业振兴、环境优美、群众满意”目标为导向,利用三年的时间逐步实现全区中职学校办学条件明显改善,五年长学制试点,办学规模不断扩大,基本确立普职融通、中高职协同发展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在陶琉艺术、餐饮旅游、电子商务等专业领域建设一批有一定影响力的特色化高水平专业。全区职业教育规模结构更加合理,专业设置与我区经济社会发展更加契合,更好地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和学生升学就业,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人力支撑和技术支持。

三、实现我区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需遵循哪些原则?

(一)坚持立德树人、德技并修,推动思想政治教育与技术技能培养融合统一。

(二)坚持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推动形成产教良性互动、校企优势互补的发展格局。

(三)坚持面向市场、促进就业,推动学校布局、专业设置、人才培养与市场需求相对接。

(四)坚持面向实践、强化能力,让更多青年凭借一技之长实现人生价值。

(五)坚持面向人人、因材施教,营造人人努力成才、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环境。

(六)坚持高点规划,统筹布局,通过抓引进、促整合、探新路,有力推动职业教育创新发展。

四、我区今后职业教育发展的重点任务有哪些?

(一)成立淄博市博山实验教育集团。整合高中段教育资源,促进普通高中教育与职业教育协调发展,打造高中段教育的博山模式。

(二)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五育并举,把立德树人落实落细,深入推进职业教育“三全育人”。

(三)改善提升职业学校办学条件。推进学校教育资源整合,优化布局结构,建设优秀中职学校和高水平专业,构建大职教格局。

(四)全面提高职业教育教学质量。积极推进职业教育教学手段改革,完善职业学校专业发展和人才培养体系。

(五)构建专业布局动态调整机制。积极推进落实市委、市政府科教赋能创新行动,全力打造我区职业教育2-3个精品专业,争取入选省高水平中职专业(群)。

(六)落实职业学校办学自主权。在管理体制、专业设置、教师待遇、职称评聘、校企合作、教师招聘等方面,赋予职业院校更多自主权。

(七)深化教师招聘制度改革。积极推进落实职业学校20%编制员额内自主招聘兼职教师政策,吸引业界优秀人才担任专任教师。

(八)打造高素质“双师型”教师队伍。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坚持双优多元,创新团队建设模式,全面提升教师素养。

(九)强化职业教育数字化支撑。建设智慧校园和新型教学空间,不断提升职业学校的信息化能力与现代化水平。

(十)完善职普融通办学模式。进一步加强职普融通办学模式改革,统筹普通高中与中职学校专业建设,打造命运共同体。

(十一)大力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广泛开展企业职工技能培训,支持开展失业人员再就业培训。

(十二)强化产教深度融合、校企合作。探索推行“校中有企、企中有校、融合发展”的校企融合新模式。

(十三)赋能乡村振兴,创新职教服务模式。加快培养乡村振兴人才,鼓励更多农民、返乡农民工接受职业教育。

(十四)强化职业教育经费多渠道投入保障。加大职业教育投入,确保新增财政性教育经费投入向职业教育倾斜,整体提升职业学校基本办学条件水平。

(十五)加大招商合作的力度。积极与高等职业院校、社会力量办学机构等合作办学,加快专业技能人才培养,推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

五、如何保障我区推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工作?

(一)加强党对职业教育的全面领导。进一步完善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各部门各负其责的职业教育领导体制。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加强职业学校党建工作,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办学治校、立德树人全过程。

(二)加强职业教育创新发展政策保障。构建适应现代职教体系的投入机制,新增教育经费向职业教育倾斜。建立与办学规模、培养成本、办学质量相适应的职业教育财政投入制度,逐步落实职业教育生均财政拨款水平不低于省定标准。汇聚更多社会资源注入职业教育。

(三)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发展氛围。加强正面宣传,运用各种手段和载体,面向全社会广泛深入宣传发展职业教育的重大意义、取得成就及技术技能人才的成长典型,讲好身边的职教故事,提升职业教育的影响力和美誉度,为职业教育改革发展营造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