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山区教育和体育局
标题: 《博山区“十四五”学前教育发展提升行动计划(征求意见稿)》草案解读
索引号: /2022-5296155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09-20 发布机构: 博山区教育和体育局

《博山区“十四五”学前教育发展提升行动计划(征求意见稿)》草案解读

发布日期:2022-09-20
  • 字号:
  • |
  • 打印

《博山区“十四五”学前教育发展提升行动计划(征求意见稿)》草案解读

     

      

       一、编制背景

       为进一步提升我区学前教育发展水平,提高幼儿园保育教育质量,根据教育部等九部门印发的《“十四五”学前教育发展提升行动计划》、《山东省“十四五”学前教育发展提升行动计划》、《山东省学前教育条例》等政策法规,结合我区实际,区教育和体育局草拟了《博山区“十四五”学前教育发展提升行动计划(征求意见稿)》。

       二、编制原则

       1.强化公益普惠。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坚持学前教育公益普惠基本方向,健全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配置、师资队伍建设、经费投入与成本分担等方面保障机制,提升学前教育公共服务水平。

       2.坚持巩固提高。优化城乡幼儿园布局,持续增加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供给,进一步提高学前教育普及水平,巩固普惠成果,有效满足适龄儿童就近接受学前教育需求。

       3.推进科学保教。坚持以幼儿为本,遵循幼儿学习特点和身心发展规律。坚持以游戏为基本活动,保教结合、因材施教,促进每名幼儿富有个性的发展。推动幼儿园和小学科学衔接,为幼儿后继学习和终身发展奠定基础。

       4.提升治理能力。推进依法治教、依规办园。健全治理体系,加强规范监管,强化安全保障,提升学前教育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三、主要内容

       《博山区“十四五”学前教育发展提升行动计划(征求意见稿)》主要包括总体要求、主要任务、保障措施三个部分。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遵循幼儿身心发展规律和学前教育规律,坚持公益普惠基本方向,强化政府主体责任,健全保障机制,促进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努力满足人民群众幼有善育的美好期盼,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奠定坚实基础。到2025年,全区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99%,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90%以上,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达到65%以上,创建学前教育国家普及普惠县。覆盖城乡、布局合理、公益普惠、安全优质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普惠性学前教育保障机制进一步健全,教师队伍建设不断加强,幼儿园与小学科学衔接机制基本形成,治理能力不断提升,幼儿园保教质量全面提高。

(二)主要任务

这是方案的主体部分。聚力“全面提高保教质量”“优化普惠性资源结构”“建设高素质师资队伍”“完善经费保障机制”“提升学前教育治理能力”五个方面内容,落实20项具体任务。

1.全面提高保教质量:

1)促进科学保教。按照教育部《幼儿园保育教育质量评估指南》要求,坚持以评促建,强化过程评估;坚持以游戏为基本活动推动教学改革,合理安排幼儿一日生活;建立健全幼小双向衔接机制,全面促进幼小科学衔接。

2)注重示范引领。充分发挥城区优质幼儿园和镇(街道)中心幼儿园的辐射指导作用,推动区域保教质量整体提升。

3)加强教研指导。建设专兼职结合的高素质专业化学前教研队伍,实现各类幼儿园教研指导全覆盖。

4)创新融合教育。全面推进残疾幼儿随园保教工作,招收残疾幼儿5人以上的普通幼儿园应设置特殊教育资源教室,配备专兼职资源教师。

5)加强全环境育人。将道德启蒙教育贯穿于幼儿一日生活和各种游戏中,增强家庭、社会、网络全环境育人责任意识,形成协调一致的育人合力。

       2.优化普惠性资源结构:

1)优化规划布局。按照方便就近、规模适当、布局合理的要求完善普惠性幼儿园布局规划,原则上每三年调整一次;十四五期间,全区新建、改扩建幼儿园15处,解决幼儿园“大班额”现象;支持有条件的幼儿园开展托育服务。

2)完善农村学前教育资源布局。每个镇(街道)要办好一所公办中心幼儿园,实施镇村幼儿园一体化管理,形成镇域学前教育集团化办园、标准化管理、一体化发展的办园格局。

3)扩大公办资源。实施公办幼儿园扩容工程,保证城镇居住区新建配套幼儿园全部举办为公办幼儿园。

4)提升办园条件。实施幼儿园标准化建设提升工程,促进幼儿园室外游戏场地生均面积、幼儿活动用房生均建筑面积、生均建筑面积达标;探索区域一体化发展,整体提升农村学前教育水平。

5)完善普惠政策。支持和规范社会力量办园,完善并落实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认定标准和财政补助标准,对城镇居住区配套的主要面向本居住区居民提供普惠性学前教育服务的幼儿园,可减免物业服务收费。

3.建设高素质师资队伍:

1)规范师德师风。加强幼儿园教师思想政治建设,深入落实新时代幼儿园教师职业十项准则和幼儿园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

2)补充公办教师。定期核定幼儿园教职工编制(人员控制总量),加大公办幼儿园教师公开招聘力度,民办幼儿园参照省公办幼儿园教职工编制标准配足配齐教职工。

3)提升教师素质。实施新时代基础教育强师计划,建强幼儿教师队伍,扎实做好非学前教育专业教师培训。

4)建强园长队伍。选优配强幼儿园党组织书记和园长,充分发挥党对幼儿园立德树人工作的领导作用。

5)保障教师待遇。落实公办园教师工资待遇保障政策,确保教师工资及时足额发放、同工同酬。

4.完善经费保障机制:

1)保障财政投入。落实政府投入为主、家庭合理分担、其他多渠道筹措经费的机制,逐步提高学前教育财政投入水平。

2)严格收费管理。发展改革部门应根据定价管理权限,加强幼儿园办园成本调查,对公办幼儿园保教费每3年进行一次成本调查或监审。

5.提升学前教育治理能力:

(1)健全管理制度。严格幼儿园准入管理,健全教育、公安等部门联动的无证幼儿园治理工作长效机制。

(2)加强过程监管。加强办园行为督导,重点对存在危房、三防不达标等安全隐患及园长和教师不具备规定资格等不规范办园行为进行动态督查,限期整改,整改不到位的依法进行处罚。

(3)防范安全风险。严格落实幼儿园安全主体责任和有关部门安全监管责任,建立全覆盖的安全风险防控体系。

(三)保障措施。

阐明了保障《方案》落地实施的工作机制,通过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工作推进机制,强化督导问责评价,积极营造良好氛围,确保完成博山区“十四五”学前教育发展提升行动计划中的各项目标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