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山区教育和体育局
标题: 淄博工贸学校火灾应急疏散演练方案
索引号: /2023-5414037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8-27 发布机构: 博山区教育和体育局

淄博工贸学校火灾应急疏散演练方案

发布日期:2023-08-27
  • 字号:
  • |
  • 打印

淄博工贸学校

火灾应急疏散演练方案

 

为进一步提高我校师生消防逃生的应急自救能力,防患于未然,确保全体师生的生命安全,经学校研究决定开展一次以火灾紧急疏散为主要内容的消防逃生演练,现将演练方案制定如下:

一、演练场景设置

本次演练设定为上课时间教学楼发生火灾,进行师生火灾紧急疏散演练。

二、演练时间和地点

    1、时间安排:2023年11月9日上午9:50---10:10。

    2、地点安排:校内。师生由教室或办公室疏散至安全集合点(操场)进行集结。

三、参与演练人员

全体师生。

四、演练组织机构及职责分工

1、应急演练安全工作小组

组  长:王书策

副组长:于  毅  董  雷  任立新  焦  斌

组  员:郑继彬 魏功发 张咸文 于建红 白宗明

          各班主任

2、应急疏散演练指挥部

总指挥:王书策

副总指挥(现场总指挥):于  毅  董  雷

成员:张咸文 魏功发 于建红 赵以兵

职责:1、全面负责应急疏散演练工作;2、执行上级有关指示和命令,领导小组成员按其分管或负责部门的职能、职责各负其责;3、合理划定学校及周边应急疏散场地(避险场所)、疏散通道;明确应急疏散信号方式;教育学生熟悉和掌握应急疏散的流程和纪律。

3、应急疏散演练工作小组

        1)组织协调组

组长:董  雷

成员:张咸文 魏功发 于建红 赵以兵

职责:1、负责应急演练方案的制定;2、做好演练过程的协调指挥;3、做好校内信息的上传下达,负责对外与上级主管部门及社区相关部门的联系沟通等;4、负责科学编制学校应急疏散路线图、班级应急疏散路线方案等并张贴疏散路线图和疏散标识;5、组织开展疏散演练质量自评工作;6、负责演练的考评和总结工作。

2)宣传报道组

组长:董  雷

成员:郑继彬  韩  芳  张咸文  王  勇

职责:1、负责安排演练前的宣传教育和知识培训;2、负责演练的摄影、计时、记录等。

3)疏散引导组

组长:赵以兵

成员:宗  娜 孙  凡 张凤霞 宋  雪

安全岗人员职责:1、组织、引导师生进行安全有序地疏散;2、及时扶助摔倒及受伤师生;3、及时报告疏散过程中的重大险情;4、疏散完成后协助其他各组工作。

二楼组长:杜  伟    组员:蒋光耀  周元才

三楼组长:张凤霞    组员:亓宝峰  尹雪倩

四楼组长:宋  雪    组员:严莉莉  宋情情

4)抢险救护组

组长: 李晓霞

成员: 任晓伟 于明晓

职责:1、负责第一时间组织实施校内自救互救,抢救遇险师生,视情况抢救重要财产、档案等;2、如发生意外事故,负责将受伤师生运送到指定安全区域,并拨打120联系急救中心;3、检查师生身心状况,在专业医务人员到达之前,进行临时救治和必要的心理疏导。

5)后勤保障组

组长:白宗明

成员:翟凤英 李同兴 周建勋 郝成勇

职责:1、制作准备疏散路线图和疏散标识;2、布设演练场地:对集结场地进行区域划分和标示;3、负责治安及警戒工作,维护演练秩序,保障演练安全;4、负责通讯、广播、救助等演练所需物资器材的准备;5、负责演练信号音源的采集与发布;6、演练结束后检查、恢复学校水电、通讯等后勤保障设施。

五、演练准备工作的安排

1、演练工作组会议:2023年11月7日上午9点在会议室召开全体安全工作小组成员会议。

2、全体演练工作人员(应急救援人员、班主任、安全岗人员)会议:2023年11月7日下午4点在会议室召开全体演练工作人员会议。

3、各班班会安排:2023年11月8日班主任早自习对学生进行演练“七不准”培训,并进行身体问询检查。

4、准备工作检查:2023年11月8日进行准备工作检查。

六、应急疏散路线安排

1、各楼层靠西楼梯班级从西楼梯下,靠东楼梯班级从东楼梯下

2、撤离顺序:两路同时进行:一楼两个班撤离后,二楼、三楼、四楼依次撤离。

集合地点组织:教学楼南侧场地,按升旗队形站好。

七、演练的程序及内容

1、演练准备:2023年11月9日9:45,1)指挥部、各工作组人员到各自岗位进行各项准备工作的最后检查。2)安全岗人员到达指定安全岗位置,并对所属责任路段进行最后检查,发现疏散通道被堵塞或占用、安全门上锁或堵塞、地面湿滑等情况要及时排除。3)各班主任对本班学生身体情况问询检查。4)抢险救护组负责对教师问询检查。

2、疏散演练:9:50,1)现场总指挥宣布演练开始,首先安排现场人员及时拨打119;现场总指挥发布人工指令“现在教学楼发生火灾,所有师生请立即疏散。”(反复)。2)在课堂的任课老师立即发出指令:“大家分别从前后门疏散,面向疏散方向成1路纵队集合”。每层楼两个班2路同时疏散。教师在确认无人遗留后最后离开教室。3)老师迅速跟上队列,指挥本班队伍疏散。4)到达集结区域,每班按2路纵队蹲下,班主任及时清点并上报本班人员情况。

3、演练中受伤队员救护,救护组成员抬伤员到指定位置,校医李晓霞负责讲解心肺复苏知识。

八、演练的要求

1、演练前,演练安全工作小组组长王书策组织所有安全小组成员进行责任分工和安全部署。

2、演练前,学校保卫处组织所有安全岗人员进行安全培训和责任分工,各负其责保证安全。

3、演练前,各班班主任要召开关于本次消防应急逃生演练的专题教育,讲明应急演练的重要意义,让学生从思想上高度重视;明确疏散线路、疏散到哪里、到达后怎样站队;采用可控速度,脚下稳重,确保安全;疏散的方法:疏散时要尽量降低重心,用湿针织物捂住口鼻,弯腰沿护栏和墙体单人分两路移动,严禁拥挤、拉拽,服从安全岗老师指挥,疏散时精力集中、保持安静(不必拘泥于平时固定队形)。楼梯间只允许同时通过两路纵队,其中靠墙一路通过时用手扶墙,靠栏杆一路手扶栏杆,方便上行的救援人员通过。

         4、演练前,通知负责地面卫生处室,保证演练时地面干燥。确保疏散通道畅通,无障碍物。通知所有参与演练工作人员提前5分钟到位,尽职尽责,确保学生疏散安全。

5、演练中,班主任通知第二节课上课教师,教室前后门要提前打开,班主任合理确定前门、后门疏散学生人员,两门同时撤离。确保听信号后不能再收拾物品,快速反应安全进行撤离。

6、演练中,疏散演练师生应严格遵守七个不准:不准嬉笑、不准推拉、不准滞留、不准超速、不准超越(特别是班与班之间)、不准蹲下、不准逆行。其中“不准超速”规定为:高一和高二年级不应超过快走,高三年级不应超过慢跑。

7、演练中,若在疏散过程中遇到学生拥堵或摔倒发生危险或即将发生危险时安全岗人员应果断控制局面,避免事态的恶化。

8、演练后,现场总指挥总结本次演练的过程,对下次演练提出更高要求。

九、意外情况处置

1、演练引导老师或安全岗人员发现师生摔倒、受伤等情况,立即发出“停止前进”的指令,情况允许时可发出“向后转”的指令。

2、演练就近安全岗老师进行简要商量评估,视情况进行处置:发生个别人员摔倒或受轻伤,及时扶持后让其随队疏散到集结地点后再行处置发生多人摔倒或有人员严重受伤,由一人控制现场,另一人立即向指挥部报告。指挥部根据情况迅速派出抢险救援组及校医到场处置。

3、若情况严重,总指挥的应对程序为:及时停止演练。现场总指挥通过校园广播发出指令:“全体注意,停止前进,向后转,目标各班教室,前进。”。全力进行伤员救治。组织抢险救援组进行积极救治,同时拨打急救电话120。视情决定是否上报上级相关部门。

4、到达集结区域,班主任清点本班人员情况,发现有受伤人员或心理状况不稳定的人员,及时向抢险救护组报告;情况严重时,抢险救护组向现场总指挥报告,现场总指挥根据情况决定是否送医。

5、演练中,高度重视,严格防范,精心组织,确保万无一失。(确有火情后,发现火情人负责立即拨打119,如果消防重点部位如餐厅、实训室、会议室、微机室等管理员或现场专业工作人员应拨打119,并说明火源是可燃气体、可燃固体,电器还是一般可燃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