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山区教育和体育局
标题: 淄博工贸学校艺术教育发展年度报告
索引号: /2023-5414036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7-10 发布机构: 博山区教育和体育局

淄博工贸学校艺术教育发展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3-07-10
  • 字号:
  • |
  • 打印

淄博工贸学校艺术教育发展年度报告

 

淄博工贸学校秉承“为未来工作和生活培养技能”的办学理念,践行“崇德尚能、倡和出新”的校训,以培养学生文化素质+专业技能为主,全力助推学生通过职教高考等路径进入更高的发展平台。

积极提高学生的艺术素养,打造全面发展的优秀中职生。学校艺术教育的有效开展,能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审美观念,陶冶高尚的道德情操,培养深厚的民族情感,激发想象力与创新意识,促进学生的全面进展和健康成长,落实艺术教育规划纲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实施素质教育,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

一、基本情况
       目前,我校共有20个教学班,在校学生共691人,教师80人,其中专职音乐教师4人,专职美术教师4人,现有音乐教室、舞蹈教室各1间,能满足全校学生正常教学使用。
       二、主要举措和成效
       1.认真贯彻职业教育课标精神,切实加强艺术教师培训。学校十分重视艺术教育工作。充分认识艺术教育在开发学生潜能、促进学生现代化素质发展中的地位、功能和作用。在当前教育发展的新形式下,我们坚持全面发展的指导思想,认真学习、贯彻教学改革的精神,真正落实素质教育,将德、智、体、美、劳有机地统一在教学活动的各个环节中。对学生全面实施艺术教育,使学生人人接受艺术教育,个个具有一定的艺术素养,发挥了艺术教育在育人领域中的重要作用,培养一批特色鲜明,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每学期根据各年级学生的实际情况,制订好教学计划,教学进度。能做到认认真真备好每一堂课、上好每一堂课,同时派艺术教师参加上级举办的各种培训和学习,不断提高艺术教师的教学水平。

2、认真做好艺术素质测评和上报工作。成立学校艺术素质测评领导小组,指导和督促艺术素质测评工作。认真做好艺术素质测评工作,确定学生艺术质测评细则,重视工作的每一个环节和细节,促进学生艺术素养和身心健康发展。既关注学生艺术课程学习水平,也关注学生参与艺术实践活动的经历;既关注学生的学习成果,也关注学生的学习态度;既关注对学生的基本要求,也关注对学生的特长督促。学生艺术素质测评内容由基础指标、学业指标和发展指标三部分构成。学生艺术素质测评以分数形式呈现,学生艺术素质测评的依据是学生的写实记录、成绩评定,同时参考教师评语、学生互评、自我评价等。学校如实记录每一名学生的艺术素质测评结果,纳入学生综合素质档案。同时将测试成绩填表、录入电脑并按时上报到教体局。
       3、积极参加各级各类艺术活动。组织学生参加教体局组织的传统文化进校园---五音戏专题讲座;根据学校德育工作安排积极开展传统节日、国家规定节假日、纪念日等手抄报、征文等活动;开展了面向全校学生的艺术节活动和带有专业特色的美术作品展;利用早自习唱红歌,读经典,以此提升学生的艺术修养。

三、存在的问题

 1、学校艺术教育工作开展还不够扎实,艺术教育地位成果不突出。

 2、艺术化校园文化建设还不到位,作品整体质量不高,不注重过程资料和作品的积累。
         3、学校艺术类器材部分老化。
    针对以上不足我校会逐步提高对学校艺术教育工作的认识,从点滴小事做起,力争学校艺术化教育工作全面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