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山区教育和体育局
标题: 博山区实验中学:共聚实练“大单元” 共研设计“大智慧”
索引号: /2023-5413332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11-17 发布机构: 博山区教育和体育局

博山区实验中学:共聚实练“大单元” 共研设计“大智慧”

发布日期:2023-11-17
  • 字号:
  • |
  • 打印

博山区实验中学:共聚实练“大单元” 共研设计“大智慧”

 

      为更好贯彻新课标的教育理念,有效落实核心素养理念下的大单元教学设计,引导学生深度学习,近日,博山区实验中学语文教研组按照教学工作安排,开展大单元教学下的立标、学标、达标教学研讨活动。

      行行重行行,求索无止境;以强课提质,以提质增效。三个年级语文备课组认真学习新课标和大单元教学理念,分析学情,基于大单元进行知识、情境、主题构建研讨,推选展示三节立标课。

 

       三节立标课,以课堂教学为载体,展现了语文教研组大单元模式下,关注学生个体差异,问题引导教学,科学规划备考的教学策略。2023级徐彤老师执教的《进退皆人生  吾心即归途》,将必修上册第三单元的《短歌行》《归园田居(其一)》对比教学,设立四个学习任务,诵读诗歌感受诗韵,品味语言把握情感,深入诗人感悟生命,碰撞思想学写短评。学生思维活跃,用画笔诠释意境,用短剧展示思考,整个课堂充满诗意与美感。2022级张洪星老师执教的《整体感知,品景悟情》,将《故都的秋》和《荷塘月色》进行联读。通过找文眼,摹景物,悟情感等环节,结合春考题型,让学生体悟散文特点,掌握阅读散文的技巧,实用有效。2021级王媛老师执教的小说阅读复习课,目标明确,环节齐全,有讲有练,教考衔接,循序渐进,学生较好掌握阅读理解小说的基本方法和作用类题型的答题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