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山区教育和体育局
标题: 博山六中防止校园暴力应急预案
索引号: /2024-5432836 文号:
发文日期: 2024-03-04 发布机构: 博山区教育和体育局

博山六中防止校园暴力应急预案

发布日期:2024-03-04
  • 字号:
  • |
  • 打印

博山六中防止校园暴力应急预案

为有效预防校园暴力事件的发生,及时处置危及师生安全的各类恶性事件,有效地控制事态的扩大,切实保障广大师生生命与财产的安全,维护学校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特制定本预案。

一、 成立领导小组

组  长:王靖元

副组长:陈兴盛、谢  斌、王方忠、徐玖蔚

    成员:李昌伟、卜祥光、李  明、李  艳、孙  刚、

王  诚、孙同喜、郑家旺

组  员:孙彦宾、许  斌、黄淑栋、杨向斌及各教研室主任、各班班主任

二、预防措施:

1、由符合条件的专职保安担任门卫,严格门卫登记,控制外来人员进入学校。严格值班监视制度。

2、对可能引发矛盾激化事件的当事人要逐一排摸登记,并做好矛盾的化解工作。

3、加强对师生的法制和安全教育,增强师生的法制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

4、积极组织师生进行防范暴力事件的演习,提高师生的防范和自救能力。

三、事件的处理:

一旦发生学校暴力事件,务必以保护学生的生命安全为主要目的,按照下列程序处理:

1、报警。拨打“110”报警电话。

2、选派应变能力强、口才较好的老师、身体强壮的老师与犯罪嫌疑人周旋,对犯罪嫌疑人进行劝说,以拖延时间。

3、保护有关对象及全体学生,将保护者护送到安全处。

4、一旦发生伤害事故,以最快的速度将伤员送往就近医院进行抢救,并通知家长或亲属。

5、将情况速报区教体局。

6、在警方的指导下维持秩序,配合警方调查,作善后处理。

四、组织机制:

1、学校安全工作领导小组统一组织事故的预防和处理工作,实行分工负责制,一旦发生事故,实行逐级负责,校长在由校长指挥,校长不在由分管副校长指挥。

2、各类人员分工明确、行动步骤清晰,如:报警人员、周旋应付人员、护送学生转移的人员、将伤者送往医院的人员、向局报告的人员等等,均要有明确的分工。

                       博山区第六中学

二0二四年三月二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