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山区教育和体育局
标题: 淄博市博山区第六中学拒收节礼实施方案
索引号: /2024-5432845 文号:
发文日期: 2024-01-12 发布机构: 博山区教育和体育局

淄博市博山区第六中学拒收节礼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24-01-12
  • 字号:
  • |
  • 打印

淄博市博山区第六中学拒收节礼实施方案

 

为巩固和加强我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师德师风建设成果,教育引导党员、教师将爱家爱校之情与爱党爱国之心相融合,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不断厚植家国情怀,涵养崇廉尚俭的良好家风,以向善向上之正道廉行迎接节假日,学校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及工作目标

持之以恒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确保节假日期间风清气正。杜绝教职工队伍中存在的职业道德缺失、违规收受甚至索要学生及家长礼品礼金等损害学生及家长切身利益等问题,综合运用宣传教育、制度约束、监督查处等方式,纠正教师利用职务便利违规收受学生及家长礼品礼金等不正之风,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促进学校教育事业健康有序发展,努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二、具体实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

深刻认识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坚决扛牢作风建设主体责任,将廉洁从教目标要求严格执行落实到位,对违反廉洁从教行为的将严肃追究责任。加强与教职员工特别是党员干部的谈心谈话、约谈提醒,督促其严于律己、严负其责、廉洁从教,坚决破除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严格家教家风,带头勤俭文明过节。持续压实纠治“四风”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早部署、早提醒,确保压力传导到底、责任落实到位。充分发挥“头雁效应”,大力弘扬公私分明、亲清分开、尚俭戒奢的新风正气,确保节假日期间正风肃纪。

学校成立专项治理行动领导小组,具体负责专项治理行动的督促、检查。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学校工会,负责汇总出现的问题并及时上报党委及时处理,做到突出整治与长期监管相结合,根据实际情况构建内容协调、程序严密、有效管用的廉洁从教体系,强化学校师德师风建设。

博山六中拒收节礼领导小组组成:

组 长:王靖元

副组长:陈兴盛 谢斌 王方忠 徐玖蔚成 员:各级部主任及部门负责人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工会,郑勇兼任办公室主任。

(二)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教育学习

通过教职工大会、级部教师会、三会一课等,观看警示教育片、学习《中小学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等教育行政法规,做到奉公守法、警钟长鸣,从思想上筑牢廉洁从教师德防线。充分利用学校廉洁长廊、宣传栏、公众号和致家长一封信、学校开放日等形式常态化廉政宣传,营造家长配合社会参与监督的良好氛围。组织教师开展公开承诺活动,党员教师带头,普通教师全员参与,签订《拒收节礼承诺书》。

三、坚决纠治四风问题

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杜绝节假日期间

四风问题的发生,做到十严禁

1. 严禁节日期间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吃喝、违规使用公车、公款旅游、违规发放津贴补贴或福利;

2. 严禁快递送礼”“不吃本级吃下级”“不吃公款吃老板、以调研考察和党建名义公款旅游;

3. 严禁节日期间酒驾醉驾;

4. 严禁收受高档烟酒茶、节礼过度包装、年底突击花钱等;

5. 严禁寒假期间组织学生到校上课或集体补课;

6. 严禁任何单位、个人占用学校资源办班;

7. 严禁教师参与办班教学和管理;

8. 严禁教师强迫、动员、暗示学生接受各种形式的有偿家教和参加各种形式的补习班、培训班等;

9. 严禁收受学生、家长财物以及接受家长宴请;

10. 严禁从事有偿补课等有悖于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的活动。

四、大力弘扬新风正气

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将惩治威慑、完善制度、教育引导贯通起来,通过召开廉政教育会议、案例警示等方式,加强对教师队伍的纪法培训、廉政提醒,常态化开展党性教育、纪律教育、警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深入推进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把加强作风建设与推进廉洁文化建设、传承节日传统文化贯通起来,推动党员干部带头厉行节约,自觉反对讲排场、比阔气、攀比炫富、奢侈浪费等不良习气,把中央八项规定的铁规矩内化为日用而不觉的言行准则。

五、严格监督检查,强化执纪问责

学校党委将严格履行监督责任,畅通监督渠道,紧盯隐形变四风问题和身边的不正之风,精准监督执纪问责。对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问题不力的部门和个人,将严肃追责问责,对顶风违纪行为将从严查处。同时,将收受节礼情况作为师德考核的重要内容,考核结果记入教师师德档案,作为考核、评聘的重要依据。

 

附:

监督信箱:bslzbgs2017@126.com监督电话:053342808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