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山区教育和体育局
标题: 淄博市博山区第六中学2023—2024学年度第二学期工作计划
索引号: /2024-5432849 文号:
发文日期: 2024-03-04 发布机构: 博山区教育和体育局

淄博市博山区第六中学2023—2024学年度第二学期工作计划

发布日期:2024-03-04
  • 字号:
  • |
  • 打印

淄博市博山区第六中学2023—2024学年度第二学期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以省、市、区教育工作要点为依据,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目标2,坚持“向阳而生、青春六中”育人理念,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推动学生健康成长,加快推进学校迈向教育现代化新台阶,努力创建高质量、多样化、有特色的学校。

二、总体目标

育阳光少年、建名师队伍、构高效课堂。扎实推进标准化管理,着力提升学生核心素养,全力推进家校共育工程,打造特色校园文化,引领学校内涵发展。建设具有六中特色的现代教育体系,把学校办成一所全市前列、全区领先的示范性学校。

三、重点工作及具体措施

(一)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1.加强党委领导班子建设。认真落实基层党组织议事规则,不断提高党委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水平。认真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原则,实现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规范化。凡属重大事项都要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由党委委员会议集体讨论,做出决定;各党委委员要根据集体的决定和分工,切实履行好自己的职责。工作中努力做到党政工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密切配合、相互支持,充分发挥各自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进一步完善党委发挥政治核心作用、校长全面负责、教代会民主管理三位一体的学校管理体制,最大限度地提高领导班子的整体效能。

2.认真落实学校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党的建设和政权建设的重要内容,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纳入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目标管理,纳入党的纪律监督检查范围,与各项教育教学等工作紧密结合,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时刻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引导广大师生明辨是非,坚决反对和抵制各种错误思潮、错误言论。严禁党员信奉任何宗教,坚决抵御和防范宗教向校园渗透,努力营造有利于学生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

3.增强改革意识。强化组织工作,坚持问题导向,敢于揭短亮丑,直面矛盾问题,切实改变党内“一团和气”,批评不深入、不彻底,轻描淡写、含蓄有加,给人不痛不痒的旧有作风。着力推动“三会一课”与“主题党日”活动深度融合,组织召开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完善《博山区第六中学党员管理办法》,强化结果运用,鼓励“有作为”、“多作为”。开展“党员先锋行动”,即“比党性争先锋、比担当争作为、比业绩争一流”,激励全体党员立足岗位、敬业奉献、创先争优。

(二)坚持教学质量是学校的存在基础,是学校的价值所在,是学校生存和发展之本

4.继续加强教学常规管理,落实教学常规要求。根据上学期市区教学视导提出的建议和要求,完善并认真贯彻落实学校有关备课、上课、作业批改等制度的要求,把定期进行常规检查和随机推门听课抽查结合起来,增强常规检查的实效性和针对性。规范教师的教学行为,包括课堂言行、课前有效组织教学、使用专业术语、板书板演设计、实验操作、使用多媒体设备等。督促、协助各教研室有计划地开展各项教研活动,充分发挥各教研室的作用,组织和带领教师做好经验传承、教学创新,按时参加各级各类教研活动、教学评优;切实提高教师的业务能力,提高课堂教学的实效性。

5.加强集体备课。根据规范化办学检查标准,认真贯彻落实区每个学科每周半天集体备课制度以及我校有关备课、上课、作业布置批改等制度的要求,按计划进行督导听课和常规检查,增强常规检查的实效性和针对性,进一步规范教师的教学行为。

6.联合各级部、相关科室做好单元检测、期中期末检测尤其是初三初四学业水平检测等各类考务工作,规范监场、阅卷等工作,做好试卷资料和质量分析数据的整理存档。

7.开展多样教学活动,提升教师教学技能。继续举办教学节活动,突出教师试题研究和教师成长两项工作,开展教师出题和考试活动、青年教师基本功比赛活动、优质课评选活动,为教师提供锻炼自我、互相学习的平台,为各级评优推荐做准备。根据电教站的安排,继续做好教育“共同体”的讲座培训、公开课、双师课堂、专递课堂、智慧课堂等系列活动。

8.加强实验室管理工作,提高学校实验水平。继续开展实验室危化品安全管理使用集中整治,开好实验室安全(危化品)管理培训会,深入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做好台账。做好理化生实验教学常规工作,一是制定并上报理化生实验计划和实验进度、上学期实验工作总结。二是抓好做好理化生实验,分组实验形成图像资料,按时上传平台。三是做好实验室账物管理,使物账统一,并把实验器材和药品缺额及时上报学校服务中心,按时备齐,保证理化生实验和科学社团的正常开展。

9.开展校本研修活动,促进教师专业发展。按照上级部门要求,依托山东省远程研修和市区级教师专业培训,制定本年度学校《校本培训计划》,确定上半年校本培训主题,组织教师积极参加校本培训。加强对校级课题组的培训,通过及时推送相关文章、开展校本科研培训等方式,进一步增强广大教师的终身学习意识,积极参与、开展研究性学习,提高教师队伍的科研意识和科研能力,鼓励教师积极撰写教学论文、参与课题研究,使更多的教师成长为研究型教师,促进教师专业发展。

10.增强教研活动的实效性,提升教研活动的层次。继续组织好每学期的每人一堂公开课活动,学校将每一位教师参与听评课的数量和过程效果纳入教学常规管理的底线要求,加强过程督查;对听常态课发现问题或新入职教师的课要持续跟踪听课评课,抓好常态课管理按时参加各级各类科研培训、评优活动,提高教研活动的层次和水平。通过“一师一优课”、骨干教师示范课、青年教师基本功比赛、教研室学科专项研讨等内容,推进教学教研一体化工作。

11.规范各类科研课题的研究活动,提高结题率。立足教学实际,细化强化课题研究的过程管理,规范各级课题的推报、立项、开题、阶段性检查、预结题等常规性工作。做好现有课题的研究工作,提升课题立项率;提高在研课题研究质量,确保各项课题顺利通过中期检查、按时结题。

12.继续开展“青蓝工程”教师培养工作。结合上学期青蓝工程取得成绩和存在的问题,进一步规范青年教师常规化学习,加强指导教师对青年教师的教学、教研指导,结合我区各类教研活动,推荐优秀的青年教师参加区级以上教师业务评比活动,以赛代练,帮助其备课、磨课,为年轻教师提供学习、锻炼的机会,促进新教师成长

13.按时完成各级各项教师培训及学分认定工作。按时参加省市区级的网络教研活动,依托网络平台,充分利用互联网的优势,进行名师在线指导、互动活动,积极参与网络研讨。及时进行山东省教师教育网教师继续教育学分的立项、统计、总结,做好各类学习、培训的学分认定工作。

14.加强艺体工作的常规管理,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开学初召开艺体新学期工作会议,根据上级安排对本学期艺体课程以及比赛、考试进行统一要求部署。正常开展各个艺体社团日常训练工作,进一步提高学校足球、田径、篮球、轮滑等项目的竞技水平,进一步完善梯队建设。并争取在区市级比赛中取得好成绩。按照全国校园足球特色学校的具体要求,积极开展校园足球活动,积极营造良好的校园足球氛围,逐步形成有六中特色的校园足球文化。

15.加强卫生工作。根据上级要求做好卫生检查、上报工作。做好日常晨午检工作、预防传染病工作。日常卫生检查将学生的视力检查和读写姿势达标活动有效结合起来,使学生养成良好的用眼习惯。根据区教育和体育局要求完成各项卫生工作以及文件上报。培训教职工应对突发事件急救知识,认真做好师生的基本医疗服务保障。

(三)坚持以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为主线,以强化行为规范养成教育为重点,形成“三全”德育模式,推进德育品牌建设

16.加强班主任队伍建设。组织班主任参加上级组织的论坛、培训,同时开展校内班主任论坛等工作,推选优秀班主任进行经验介绍和案例分析,提高班主任师德师风和业务能力。加强班级量化考核,激发班主任工作热情,提高班主任班级管理能力。鼓励班主任积极撰写德育论文、德育案例,积极参与各类德育评比活动。

17.常规管理工作常抓不懈。进一步细化班级考核细则,通过常规检查和不定期抽查,加强对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的检查评比,促进班级建设。根据《博山区第六中学学生手机管理办法》,确保学生手机有限带入校园、统一保管、禁入课堂等要求落到实处。充分发挥全员育人的作用,利用校会、班会时间上好形式新颖、主题鲜明的德育课程。

18.将德育工作渗透到日常教育与特色活动中。创新性地开展德育工作,使学校德育工作与学生实际情况相结合,探索更适合学生年龄与身心特点、更适合社会发展规律的新举措,使德育工作真正落实到学生的学习生活中。发挥学校作为全国国防教育示范学校、淄博市德育工作先进单位、淄博市德育品牌学校的优势,坚持以国防教育、爱国主义教育、传统文化教育、生命教育为主,以强化行为规范养成教育为重点,不断增强德育工作的主动性、实效性,形成全员、全方位、全过程参与的德育模式,力争使德育工作形成特色创新德育品牌建设,以“小笔芯 大爱心”为主题创新德育活动。同时继续发挥我校作为全国国防教育示范学校、淄博市德育工作先进单位、淄博市德育品牌学校的优势,坚持以国防教育、爱国主义教育为重点开展活动;结合重要时间节点,组织学生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以点带面,在全体学生中形成“崇尚英雄、捍卫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的良好氛围。继续组织开展国防教育实践周活动,整合国防教育实践材料,进一步充实国防教育实践综合课程内容;继续落实“我们的节日”主题实践活动引导学生深化对爱国、友善、孝敬、勤俭等中华传统美德的认识,增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知、认同和自信心。

19.加强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和家长的家教指导。通过心理健康摸排存档备案,根据实际情况积极开展心理咨和心里课程落实。通过家委会换届、举办家长学堂、家长开放日等形式,丰富广大家长家庭教育方法,形成育人合力。

20.促进学校资助工作的深入开展。做好国家资助政策宣传工作,按上级部门的要求,收集、初审、统计、汇总资助材料,并完善相关手续,按规定要求按时申报。尽量简化申报、审核两道关口。根据上级安排做好资助名单的公示,并将相关情况告知家长及作好解释工作。根据政策要求和学校的安排,准确无误地发放资助金,及时处理相关事宜,做好相关资料的保管。

(四)坚持“层层有目标、人人有责任、事事有人管”的安全工作格局

21. 实行安全保卫工作领导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做到分工明确落实到位。开学初,学校安监办根据岗位和工作需要,及时修改充实各种安全目标责任书,并上报学校审核,学校与分管校长、中层领导、班主任、教师、保安、各功能用房管理人员,层层签订目标责任书,明确各自的岗位职责。贯彻“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做到职责明确,责任到人。学校将安全保卫工作列入各有关处室的目标考核内容,对造成重大安全事故的,要严肃追究有关领导及直接责任人的责任。

22.落实安全教育与培训。开足开齐安全教育课,充分利用课堂主渠道、校园广播、标语、黑板报、知识竞赛、致家长一封信等有效形式,对师生及家长进行交通消防、自然灾害、食品卫生、传染性疾病、文体活动等方面的安全教育,不断增强师生的安全意识,提高防范能力落实“1530”教育机制,要坚持开学后、放假前及时召开安全教育主题班会,每学期举办一场安全教育专题报告,每周升国旗仪式上对学生集中进行安全教育,真正将安全教育渗透到学校的教育教学过程中要深入开展好“安全教育日”、“防灾减灾日”“安全生产月”、“11.9”消防专题、“12.2”交通安全日专题等等活动,每月进行一次主题应急疏散演练,使学生在活动中切实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和逃生自救能力要做好全体教职工的安全培训工作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的安全培训模式,积极参加全国各类学校安全培训活动,定期组织教职工安全研学活动,将理论知识与实操能力培训相结合,提高安全管理员的业务水平和全体教职工的安全应急能力。

23.实行网格化管理,规范消防安全管理。设立消防安全专管员和各楼层、各处室管理人员。专管员负责建立消防管理微信平台,进行消防专项安全检查并做好记录,做好相关材料上报,定期汇总各管理人上报的维护保养情况,将存在问题及时上报安监办负责人,及时消除消防安全隐患。其他管理人员根据各自管理范围,不定期对消防器械进行检查和常规保养,及时利用微信平台上报安全隐患,做到灭火器气压、有效期均达标、箱体和消防器械清洁干净。

24.定期开展乘校车安全教育,提高乘车学生安全意识。开学初,及时召开校车司机和照管人员会议,进行相关管理人员业务培训,提升工作人员能力,增强其责任意识。召开乘车学生会议,指导学生做好上车前、乘车中、下车和候车时安全注意事项。与学生家长签订安全目标责任书,定期发放致家长一封信等,开展家校联合教育,增强学生的自我防护意识。

(五)坚持"服务于教学,服务于师生"的原则,全面提高后勤服务工作水平

25.加强部门联动,保障水电暖运行。按照校委会要求,学校安全管理办公室、总务处、森奇物业管理公司建立日常管理联动机制,每天定期巡查教学综合楼楼内水电暖运行,重点巡查卫生间、走廊等部位,杜绝出现漏水、漏气和长明灯等现象。做好应急联动处置,及时消除隐患,保障水电暖24小时正常运转。同时,进一步加强开源节流工作,认真做好各教学综合楼的水、电使用情况的监控,对各科室饮水机、办公电脑等电器使用时间进行规范,做到人走灯灭。

26.深入推进校园物业管理。提升物业管理效率,做到校在园林中,人在自然中,为建设文明校园添光彩。根据校园绿化需要,督促物业加强校园花草修剪、灭虫、除草等工作,绿化管理进一步规范化。

27.加强食堂规范管理,努力以更好的卫生环境、更可口的饭菜服务全校师生。加强食堂食品监管,做好食品安全诸项检查记录、食堂采购、出入库的索证登记等工作,保证食材新鲜,坚决杜绝腐烂、变质的食品进入食堂,确实保证全校师生的饮食安全。定期对食堂员工进行专业培训(包括各种安全培训),预防安全事故的发生,完善学校食堂档案管理和财务账目监管工作。

(六)坚持高质量管理、高标准运行、高效率保障的理念,塑造学校良好形象

28.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开展师德学习月活动,要求老师们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增强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荣誉感和责任感,勤勉敬业,乐于奉献,争做四有好老师。并签订劳动纪律承诺书、师德师风、禁止有偿家教等目标责任书

29.办公室要以教育教学工作为中心,发挥协调作用,努力提高素质,在领导的具体指导和各科室的支持配合下,有目的、有条理、高效益地开展工作,为学校提质量、创成绩而服务。

30.宣传科要广泛报道来自处室、部门、年级、班级的具有推广价值和指导意义的工作经验,宣传在课堂创新教育发展中涌现出来的先进人物和典型事迹。维护好学校公众号,管理运行好校园3块led屏幕,做好向淄博日报、鲁网等报刊、网络的投稿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