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山区教育和体育局
标题: 欢庆中国年、童趣文化行——博山区域城镇中心学校寒假综合实践活动作业清单
索引号: /2024-5432930 文号:
发文日期: 2024-01-25 发布机构: 博山区教育和体育局

欢庆中国年、童趣文化行——博山区域城镇中心学校寒假综合实践活动作业清单

发布日期:2024-01-25
  • 字号:
  • |
  • 打印

欢庆中国年 童趣文化行——博山区域城镇中心学校寒假综合实践活动作业清单

       随着新春的脚步临近,我们中华民族传承千年的盛大节日正热烈地向我们走来!此刻,在这辞旧迎新的美好时刻,学校特以“欢庆中国年·童趣文化行”为主题,精心策划了一系列综合实践活动。旨在引导孩子们在保持高效有序的学习与生活习惯的同时,更要积极投身于丰富多彩的社会实践活动中,深入探寻并领略春节这一传统佳节的丰富习俗与深厚内涵。

      让我们携手同行,大手牵小手,共同沉浸在这浓烈而温暖的年味儿之中,通过亲身参与和体验,让每一个孩子都能深刻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度过一个既充满文化气息又和谐欢乐的美好中国年!

1.巧手绘新年

通过亲手描绘和制作与新年相关的作品,孩子们能更深刻地体验到家庭团圆、亲情和睦的情感氛围,增强对民族文化和传统节日的情感认同与归属感。

2.妙手写新春

学生创作寓意吉祥、富有童趣的书法作品,培养学生的书法兴趣和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热爱。

3.春节我来讲

 搜集与春节相关的民间故事、传说,同学们可以向老师、家长以及年长的家庭成员请教,了解那些流传在家族或地方上的独特4.春节故事,并记录下来。

5.劳动迎新年

在中国,春节包含着一系列劳动密集型活动,学生参加到这些劳动中来,不仅让家庭环境焕然一新,也增强了家人之间的感情联系,更是在实践中弘扬了勤劳朴实的传统美德。

6.服务暖新春

在春节期间组织学生走进社区,为孤寡老人贴春联、送祝福,或者参加社区清洁行动,以实际行动传承尊老爱幼、互助友爱的中华美德。   

      过程中,学生拍摄照片或者短视频,学校将制作成短视频在学校公众号进行宣传。

     通过这一系列春节实践活动,旨在让学生在欢乐祥和的氛围中深入体验和传承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自信,同时也锻炼学生的实践能力和社会责任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