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山区教育和体育局
标题: 博山区域城镇中心学校        资助管理标准化建设实施方案
索引号: /2023-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9-20 发布机构: 博山区教育和体育局

博山区域城镇中心学校        资助管理标准化建设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23-09-20
  • 字号:
  • |
  • 打印

博山区域城镇中心学校

       资助管理标准化建设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规范学生资助管理工作,持续推进学校学生资助管理标准化建设,加快推动学生资助工作高质量发展,根据《淄博市学生资助管理标准化评估标准》,结合我校实际, 制定以下学生资助管理标准化建设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 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 而失学”为工作目标,全力以赴贯彻好、落实好各项学生资 助政策,全面推进精准资助,持续加强规范管理,提高学生 资助信息化水平,加大学生资助政策及工作成效的宣传力度, 广泛开展资助育人活动,全力推进学生资助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总体目标

 

(一)提升学生资助管理能力建设。进一步建立健全学校 学生资助管理机构,提升学生资助工作队伍素质,改善学生资助服务条件,努力实现学生资助工作的精准化管理。

(二)提升学生资助管理服务水平。持续推进精准资助、 资助育人和规范管理,广泛开展学生资助宣传,加快推动学生资助工作高质量发展。按照全区部署安排,我校计划在2024 年达到学生资助管理标准化建设要求。

三、建设任务

(一)进一步规范机构设置与人员配备。学校要进一步健全学生资助管理机构并确保正常运转。按要求配齐学生资助工作人员,且工作人员要思想政治素质高,具有良好的业务素质和较强的工作能力。要建立健全岗位职责和规章制度, 精心组织开展各种业务培训、课题研究等活动,确保从事学生资助工作的人员德才兼备、胜任岗位,加强专兼职人员队伍建设并保障工资福利、职称评聘等方面的待遇,努力打造一支政策水平高、业务能力强、爱岗敬业、作风扎实的专业资助队伍。

(二)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贯彻落实各项学生资助政策, 规范各类学生资助项目管理,持续做好学生资助信息管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信访投诉、调研培训、监督检查与 档案管理等工作,持续开展学生资助政策、成效的宣传,深 入推进资助育人工作,促进学生资助事业全面发展。

(三)进一步优化办公场所。为确保受助学生、家长的信 息安全,学校学生资助管理机构要有独立的办公场所。办公

 

场所应由办公区、服务区和档案室构成,档案室(区) 须具备“防盗、防火、防水、防潮、防尘、防虫、防鼠、防高温、防强光”等条件。

(四)进一步强化专项资金管理。学生资助专项资金确保 独立核算。在年度预算中足额安排资助工作经费,配足配齐必要的设施设备,保证工作顺利开展。

(五)持续深化精准资助。要差别化确定资助比例和资助标准,努力实现资助对象精准、资金分配精准、资助标准精准、发放时间精准。重点保障原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最低生活保障家庭学生、特困供养学生、孤儿、烈士子女、家 庭经济困难残疾学生及残疾人子女等特殊困难群体,及时将其纳入资助范围,确保应助尽助。

(六)深入推进资助育人。构建学校全员参与、各部门配合、各教育教学环节统筹协调的资助育人工作机制。加强受 助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开展励志、感恩、诚信等主题教育活动,培养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学业指导、心理疏导,提升受助学生的综合素质,全力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

(七)扩大学生资助宣传影响力。加快推动学生资助宣传 领域的媒体融合发展,充分发挥新兴媒体和广播、电视、报刊等传统媒体的宣传作用,积极运用新技术、新手段,全面 深入解读学生资助政策,展示学生资助工作成效,讲好学生资助故事,提升学生资助宣传传播力、引导力和影响力。

四、工作要求

(一)统一认识,高度重视。学校要充分认识学生资助管 理标准化建设的重要性、艰巨性和紧迫性,切实采取有力措 施,坚持多措并举、多管齐下,推进软硬件同步建设,推动 学生资助工作高质量发展,助力巩固拓展教育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二)明确责任,加强领导。加强学生资助管理标准化建设是一项惠及民生的重要工作,学校主要领导要对机构和队伍建设工作负总责、亲自抓,加强督促指导,积极创造条件, 尽快完成标准化建设任务。

(三)督促检查,表彰奖励。学校主要领导要督促加快学 生资助管理标准化建设进程,将学生资助管理标准化建设纳入工作考核,加强对学生资助工作的监督检查。

 

博山区域城镇中心学校

2023 年 97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