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山区教育和体育局
标题: 学生心理健康筛查方案
索引号: /2023-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4-20 发布机构: 博山区教育和体育局

学生心理健康筛查方案

发布日期:2023-04-20
  • 字号:
  • |
  • 打印

学生心理健康筛查方案

 

为进一步加强复学后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按照上级文件文件要求,我校决定组织开展心理健康测评工作,方案如下:

一、心理测评内容及形式

学校结合工作实际,利用问卷调查开展心理测评。科学研判心理测评的必要性和参与群体,采取线上或线下的方式,于5月1日前组织好本校问卷调查工作,并做好数据分析。

    二、工作要求

1.统筹布置晚上作业,适度减少作业量,让学生放松身心、如实答卷,确保学生安心参加测评活动,反映最真实的状态。

2.组织心理健康专业力量审核把关,确保测评量表科学规范。严格落实《淄博市教育局<关于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做好复学后学生极端自伤行为防范工作的通知>》相关要求,规范工作流程,保护学生隐私,严守保密纪律、落实保密责任,要严格控制相关数据的知晓范围和使用途径。

3.线上方式采用网络平台进行相关问卷测评,问卷调查卷采用市教育局指定的专业量表。

4.学校安排计算机专业教师认真研究测评软件的具体操作流程。

5.对筛查出的重点人员,要科学制定心理辅导对策,积极开展心理疏导和干预,定期进行一对一思想交流,建立一生一档记录,并持续跟踪关注学生发展。

6.学生心理健康问题以心理疏导为主,加强家校联系,及时了解学生学习情况、情绪状态、思想波动、亲子矛盾等问题,缓解家长和学生焦虑,提出解决方案。

 

     

 

博山区域城镇中心学校

2023年4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