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山区教育和体育局
标题: 呵护健康睡眠,培养阳光少年—— 博山区城东中心学校学生“科学睡眠”知识篇
索引号: /2024-5432094 文号:
发文日期: 2024-01-10 发布机构: 博山区教育和体育局

呵护健康睡眠,培养阳光少年—— 博山区城东中心学校学生“科学睡眠”知识篇

发布日期:2024-01-10
  • 字号:
  • |
  • 打印

呵护健康睡眠,培养阳光少年—— 博山区城东中心学校学生“科学睡眠”知识篇

 

睡眠作为生命所必须的过程,是机体复原、整合和巩固记忆的重要环节,对学生健康成长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拥有高质量睡眠的好处:为身体补充能量。睡眠时全身基础代谢率降低,能量消耗减少,各组织消耗的能量得到补充。 增强身体免疫力。睡眠使身体内分泌系统发生一系列变化,能促进机体产生抗体,提高人体抵抗疾病的能力。 促进身体生长发育。睡眠时生长激素分泌旺盛,能促进儿童发育,促进身体蛋白质合成,有利于组织修补。提高学生智力水平。睡眠时,大部分脑细胞处于休息状态,使神经细胞得到能量补充。充足的睡眠有利于神经细胞恢复功能,增强记忆能力,提高学习效率,发展创造性思维。

学生睡眠质量欠佳的影响:学生睡眠不足可能会出现注意力减弱、记忆力下降和解决问题能力受损等问题。学生睡眠不足直接影响在校表现,如白天过度嗜睡、攻击性强、烦躁、多动症、抑郁和焦虑等。

亲爱的家长朋友们,让我们家校合力,共同守护孩子们的眠健康,愿孩子们健康茁壮成长!

教师这样做     

一、加强学习,提高认识     

充分认识到睡眠是机体复原整合和巩固记忆的重要环节,对促进学生大脑发育、骨骼生长、视力保护、身心健康和提高学习能力与效率至关重要。加强学生睡眠管理是教师完成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应尽责任。     

二、不增负担,控制作业量     

不给学生增加过重学业负担,控制作业量。严格按照有关规定要求,合理调控学生书面作业总量,指导学生利用课后服务时间,基本完成书面作业,避免学生回家后作业时间过长,挤占睡眠时间。       

三、引导学生积极参加体育锻炼     

引导学生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助力睡眠。教育引导学生积极参加每日半小时大课间锻炼,认真上好每一节体育课,充分利用阳光体育活动课进行户外运动,锻炼身体,助力睡眠。引导家长周末、节假日陪学生进行户外锻炼活动,助力提升睡眠质量,同时拉近亲子关系。       

四、家校合力,保障睡眠时长     

家校配合保障学生睡眠时长。家校联动,更好地助力学生的健康成长。教师要引导家长配合老师做好学生每日就寝时间的跟踪与定期的反馈。同时适当引导家长规律作息,早睡早起,减少熬夜,给学生做榜样。

家长这样做     

一、制定作息表,科学管控时间     

指导孩子制订作息时间表,科学管控就寝时间。小学生自律能力不强,在良好习惯养成上还需要父母的督促,请家长指导孩子制定科学的作息时间表,督促孩子尽早完成作业、洗漱等事务。小学生保证每天有10个小时的睡眠时间。初中生保证每天有至少9个小时的睡眠时间。     

二、健康生活,养成健康习惯     

引导孩子睡前不吃零食,关灯睡觉。睡前吃零食的习惯不但会造成孩子肥胖,更会影响体内生长激素的分泌,影响孩子的最终身高。人体是通过周围光线的明暗程度来分辨白天与黑夜,如果晚上睡觉还开着灯,那么身体就会误以为天还亮着,而生长激素大多数只会在夜晚分泌,所以睡觉开灯一定会影响儿童的身高,还可能导致孩子发生矮小症和生长缓慢。     

三、家长以身作则     

家长以身作则。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而且是终生老师。请家长规律作息,减少熬夜,给孩子做榜样。

学生这样做

一、自觉管理电子产品     

睡觉时不躺在床上玩手机或电子产品。躺在床上玩手机或电子产品不仅会使视力下降,还会让自己始终保持兴奋的情绪,影响入睡。身体长高所需的生长激素都是在夜间睡眠时分泌,一般在晚上11点到凌晨2点是生长激素分泌最旺盛的阶段,在这个时间不能进入深度睡眠,身高必定受影响。     

二、睡前须关灯     

如果睡觉总是不关灯,可能导致发生矮小症和生长缓慢。因为人体是通过周围光线的明暗程度来分辨白天与黑夜,如果晚上睡觉还开着灯,那么身体就会误以为天还亮着,而生长激素大多数只会在夜晚分泌,所以睡觉开灯一定会影响自身的身高。     

三、增强体育锻炼     

积极参加户外活动和体育锻炼。身体也要太阳晒,晒了太阳才健康。适当晒太阳,积极参加户外运动,是促进睡眠的第一良方。规律作息,减少熬夜,努力提高睡眠质量。科学睡眠 请您支持并监督我们的工作!

博山区教体局规范办学行为投诉电话:4297712邮箱:4297712@163.com博山区城东中心学校规范办学行为校长热线:0533-4200391邮箱:bsqcdzxxx@zb.shandon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