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山区教育和体育局
标题: 博山区中心路小学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方案
索引号: /2024-5432323 文号:
发文日期: 2024-03-01 发布机构: 博山区教育和体育局

博山区中心路小学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方案

发布日期:2024-03-01
  • 字号:
  • |
  • 打印

博山区中心路小学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方案

 

为进一步弘扬雷锋精神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让少年儿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弘扬中华传统美德,传播志愿服务理念,推动学习雷锋活动常态化、机制化。

根据学校德育工作重点和思路,结合上级的有关精神,并结合我校工作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活动时间:2024 年 3 月

二、活动地点: 

焦裕禄纪念馆、博山图书馆、大街社区、敬老院等。

三、活动方式: 

各中队到相应地点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通过打扫卫生、志愿讲解、志愿引导、志愿宣传等体会志愿服务活动。

四、组织人员:各班家委会委员、班主任

五、活动人员:四年级各班学生及学生家长、班主任

六、活动流程:

1.活动第一项:各班发动家委会委员,组织商定活动时间及活动地点、制定班级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方案。

2.活动第二项:各班自主决定前往目的地交通方式(或学校集合或家长将孩子直接送到目的地等)

3.活动第三项:各班在活动之前整理队伍清点人数,家委会主任或委员交代参观中的注意事项。

4.活动第四项:志愿服务、实践、学习。

5.活动第五项:活动结束,清点人数,集体合照,强调回家路上的安全。

6.活动第六项:各班班主任老师利用中队会时间总结此次活动,并让孩子们谈谈心中的感受与收获。要写出活动感受,仿宋_GB2312,三号字。

7.活动第七项:班主任老师填写好志愿服务活动记录表(将两张活动照片插入表格之中),并将班内推选出两篇优秀的活动感受,将(1)活动方案(2)记录表(3)至少两张照片,两段短视频(每段不超过 1 分钟)(照片和视频分别打包)(4)志愿服务活动感受,以上 4 项材料打包放至文件夹,命名如“四年级一班 2024 年志愿服务活动材料”,上传至钉钉班主任群“2024 学雷锋志愿活动材料”文件夹。

8.活动第八项:各班根据活动情况做公众号进行宣传。

七、注意事项:

1.精心组织引导。各班班主任要加强组织领导,提高思想认识,落实工作责任,创新活动方式,丰富活动内容,确保活动实效。

2.活动之前一定要强调各项参加中的文明礼仪和安全注意事项。

3.参加活动的同学统一穿好校服,佩戴好红领巾,并穿戴好志愿马甲。

4.活动照片要求:

(1)第一张照片为活动情景照,把学校横幅张贴在一处,拍摄学生活动情景。

(2)第二张照片为集体照,一是要有学校做的相应横幅,二是要有“新时代文明实践旗帜”,也可有中队名的中队横幅。照集体照时,横幅和旗帜要拉直。

5.强化舆论宣传。各班要充分依托班级展板、班级微信公众号等 APP 进行宣传,努力扩大活动影响。

6.以上所有活动提交材料请于 3 月 25 日前上传至钉钉文件夹。

 

博山区中心路小学

2024 年 3 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