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山区教育和体育局
标题: 博山区中心路小学二年级预备队员分批入队实施方案
索引号: /2023-5412639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10-08 发布机构: 博山区教育和体育局

博山区中心路小学二年级预备队员分批入队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23-10-08
  • 字号:
  • |
  • 打印

博山区中心路小学二年级预备队员分批入队实施方案

 

201911月,团中央、教育部、全国少工委共青团中央教育部全国少工委出台了《关于构建阶梯式成长激励体系 增强少先队员光荣感的指导意见》。《意见》中,将“入队激励:成为少先队员”作为阶梯式激励成长体系的载体之一,提出:有组织、分批次地吸收适龄少年儿童加入少先队,从源头培养少先队员的光荣感和组织归属感。

一、指导思想

为积极响应中央少工委关于分批入队,突显少先队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号召,在上级少工委分批入队实施细则的指导下,结合我校实际情况,经我校少先队工作委员会研讨制定《博山区中心路小学二年级预备队员分批入队实施方案》,以有效指导我校二年级预备队员分批入队工作有效落实,推动我校少先队工作进一步发展。

二、工作目标

通过充分的队前教育、详细的入队标准、规范的入队程序和庄严的入队仪式,逐渐改变“全童同时入队”的方式,从源头培养少先队员的光荣感和组织归属感,为全面实施分批入队做好准备。

三、工作原则

1.坚持“全童入队”的组织发展原则。开展分批入队工作目的是增强少先队员的光荣感,最终实现全体少年儿童经考核后加入光荣的中国少年先锋队。达标一批,吸收一批,最终达到“全童入队”的组织发展原则。

2.坚持“程序规范”的仪式教育原则。分批入队的过程是进一步规范少先队入队工作的过程,我们以政治启蒙、价值观塑造、组织意识培育为重点,充分保证适龄儿童接受队前教育。细化分批入队工作流程的每一个步骤,把队前教育、入队仪式、申请登记等工作程序进一步规范。

3.坚持“公开公正”的量化评价原则。在开展分批入队的过程中,学校少工委面向学生、班主任和家长讲清评价内容、标准和实施步骤。在开展队前教育过程中严格执行相关标准,学校少工委根据公示结果确定新队员名单并进行审核批准。

四、具体工作步骤

(一)组织机构

1.领导小组

  长:康成伟(学校党支部书记、校长、学校少工委主任)

副组长:王艳青(学校德育副校长、学校少工委常务主任)

  员:范  娜(学校德育主任、学校少工委委员)

张莹莹(学校少先队大队辅导员、学校少工委委员)

主要职责:统筹安排、监督、指导此次分批入队具体工作。

2.工作小组

1)筹备组

    长:张娅薇(二年级年级组长)

  员:二年级中队辅导员

主要职责:负责入队前具体工作的筹划,准备。

2)监督组

  长:张莹莹

    员:学校大队委成员

主要职责:负责《入队登记表》审核、“六知、六会、一做”学习的监督和抽查工作。

3)民主选举组

  长:张娅薇(二年级年级组长)

  员:二年级中队辅导员、第一批入队队员

主要职责:负责选举环节的相关民主推选工作。

4)宣传报道组 

  长:陈 

  员:张莹莹、二年级中队辅导员

主要职责:负责分批入队信息的宣传报道工作。学校由张莹莹负责、中队由中队辅导员负责。

(二)分批入队实施流程

1.109

各中队对二年级预备队员进行充分的队前教育:六知、六会、一做(召开中队会集体学习,大队委进行监督)

2.1010

二年级全体预备队员接受学校少先队大队部随机抽查。(大队辅导员、大队委)

3.1011

由中队辅导员和第一批入队队员民主推选出第二批入队队员。原则上第二批要进行全员入队,个别预备队员如果仍需要进行进一步考察,可暂不入队。各中队推选出队员后进行名单公示公示,并填写队籍登记表,批准通过。

4.1013

第二批队员入队仪式。

五、实施保障

(一)组织领导保障

1.校少工委确保分批入队工作规范有序。

2.认真执行入队工作流程和入队仪式基本程序,避免为入队而入队的形式化。

3.学校高度重视入队工作在少年儿童政治启蒙和价值观塑造中的重要作用,提供必要的支持保障。

(二)工作保障

根据《入队规程》:

1.入队工作细则须征求家长意见,并进行公示,经学校少工委审议通过后实施。

2.以提升思想政治素质和专业能力水平为主要目标,校少工委对拟聘任为一年级中队辅导员的教师,开展不少于 1 次集中培训,进行不少于 1 次的谈心谈话。

 

 

博山区中心路小学

2023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