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山区教育和体育局
标题: 博山区小学道德与法治团队活动
索引号: /2023-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3-31 发布机构: 博山区教育和体育局

博山区小学道德与法治团队活动

发布日期:2023-03-31
  • 字号:
  • |
  • 打印

【“三提三争”谱新篇】笔耕不辍 研无止境 ——博山区小学道德与法治团队活动

 

学是教之始、研是教之本。在这柳枝吐翠,春意渐浓的时节。3月31日在四十亩地小学举行了博山区小学道德与法治团队的集体备课成果展评活动。本次活动通过课例展示、现场评课等环节,围绕在德法课中如何渗透情感教育为主题展开研讨。

活动第一阶段是两位教师的课堂展示。第一节课是由博山区四十亩地小学房萌老师执教一年级《家人的爱》。房老师利用学生带来的照片和礼物,引导学生回忆交流与之相关的家庭故事,发现照片和礼物中饱含着来自家人的爱。通过学生填调查表的活动让学生明白父母家人原来是这么的细心体贴地照顾着自己,体会到家人的爱!家人的爱其实有很多种表达方式,绘本故事《肩头上的爱》让学生理解严格要求也是家人爱我们的一种方式。最后房老师鼓励学生将家人的爱付诸于日常生活的行动中,将感恩教育落到了实处。

第二节课是由北博山学校苏兆棠老师执教二年级《我能行》。课程伊始,苏老师使用小游戏开场,充分的调动了同学们的热情,并且使用送出代表称赞的“大拇哥”串联整个课堂。课中,学生们先为同学点赞,说出同学们的优点并送上“大拇哥”,在苏老师的引导下孩子们毫不吝惜自己的赞美,愉快的课堂氛围瞬间溢满整个课堂。紧接着,同学们思考自己的优点长处,为自己点赞。随着一声声对自己的赞扬,孩子们的自信心也开始生根发芽。最后,苏老师带领同学们将自己目前还做不好的事情写到自己亲手制作的纸飞机上,与此同时,播放了一名小朋友练习跳绳的视频,视频中的小同学从一开始的不会跳,一直坚持练习直到最后的花样跳。直观告诉同学们也许我们今天还不行,但是只要我们坚持练习,以后一定行!这节课学生的积极性和参与度都很高,体现出了德法课程的无限魅力。

“教而不研则浅,研而不教则空”。活动第二阶段是课堂展示之后, 德法团队的老师们从联系课堂教学实际,从教学方法、教学效果及学生的学习兴趣、参与程度、学习效果等方面入手进行了踊跃的评议交流。老师们畅所欲言、共同研究、共同提高,在尝试中不断反思,在反思中大胆摸索。相信,在追寻理想课堂的过程中,我们定能激发出更多智慧的火花!

活动第三阶段是由博山区教研中心郑老师针对两位老师的课例进行了细致的点评,充分肯定这两节课是集体备课的优秀成果。同时,郑老师也提出了指导性意见,为我们小学德法教学理清了思路、指明了方向、明确了路径。

核心素养时代已来到,通过大单元教学的设计与实施,实现课堂教学高质量要求,从“教书”到“育人”,由低阶思维走向高阶思维,是大单元教学落地核心素养的实践价值。老师们将以此次教研活动的为契机,继续丰富教学理论,不断探究单元整体教学模式,助力学生核心素养提升,充分挖掘育人价值。未来,在郑老师的带领下,我们一定会看到更加美丽的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