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山区教育和体育局
标题: 博山区实验小学2024年学校工作计划
索引号: /2024-5433449 文号:
发文日期: 2024-02-26 发布机构: 博山区教育和体育局

博山区实验小学2024年学校工作计划

发布日期:2024-02-26
  • 字号:
  • |
  • 打印

博山区实验小学2024年学校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2024年,是实验小学教育集团融合发展的重要一年。集团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遵循集团“和乐”教育思想,围绕“和谐 幸福”的办学理念,提升办学品质,彰显办学特色,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二、重点工作

1.强化党建引领

2.提升德育品质

3.加强队伍建设

4.探索教科研新路径

5.打造家校社共育

6.建设平安校园

7.提升集团办学特色

    三、具体措施

(一)强化党建品牌建设,凝心聚力促发展。

1.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党建主体责任。牢固确立抓党建就是抓全局的理念。完善协调运行机制,“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把党建工作融入到各项工作中,形成“班子带头, 以上率下”的责任层层传导机制。团结带领全体党员教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工作、开拓进取。

2.落实从严治党。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要求,深入推进清廉校园建设。

3.提升党建质量。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认真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开展好“三会一课”及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校高质量发展。深入挖掘学校党建品牌内涵,发挥党建品牌示范校的引领作用,加强党建同学校管理、教师队伍建设、教育教学、德育等工作的深度融合。强化党建带团建、队建,不断提升党建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水平。落实党支部党员“双报到”要求,与共建社区在组织共建、活动共联、资源共享、党员共管、品牌共创、困难共助等方面,实现共同发展。开展党员发展、教育、“双培养”等先锋引领行动,发挥“党员示范岗”带头作用。强化党员目标考核,激活党员队伍活力。

4.锻造师德师风。贯彻落实《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新时代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关于加强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等文件精神要求,组织好师德活动月、寻找身边最美教师、关爱救助困难学生、师德师风“回头看”等,将师德考核与绩效考核有机衔接,引领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打造一支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人格正的教师队伍。

 5.加强意识形态建设、抵制和防范宗教向校园渗透。      

进一步完善学校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常态化抓好意识形态工作。一是建立示范带动机制,全面落实“一岗双责”责任制,制定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清单和负面清单,健全完善相关制度和措施。二是建立工作联动机制,加强与宣传、公安、网信等部门协调配合。三是建立过程管理,形成工作闭环。

(二)打造学校德育品牌,提高学校育人水平。

1.开展“一主两翼三常规”。“一主”即德育工作主题化。

根据学校德育目标和学生身心发展特点,总结提炼出12个德育主题,开展“一月一主题”的德育活动,努力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融入到日常化、生活化、具体化中。“两翼”——劳动特色教育+家校社教育合力。实现高品质家长学校协同育人。打造优秀家长课堂。提升家庭教育品质,提高德育教育质量。“三常规”即德育活动系列化、德育工作常规化、德育宣传多样化。

2.实施家校社协同育人机制,办好家长学校。定期开展家庭课堂活动,上好开学第一课。拓宽家校沟通渠道,定期邀请专家开展家庭教育讲座,提高家长的科学教子水平。发挥学校、级部、班级家委会作用,开展家长志愿服务。加强与交警、派出所、社区企业等社会部门的合作,形成家校社工作合力,办人民满意教育。争创山东省家校社协同育人品牌学校。

3.打造“阳光心苑”心理健康教育品牌。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开展丰富多彩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将心理健康教育融入育人全过程,推进心理健康教育学科融合;建立心理教师、班主任、德育教师为主体,全体教师共同参与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队伍。利用专业心理服务平台,全面了解师生心理健康状况,制定“一生一策一方案”的跟踪心理辅导政策,推进心理专家进校园和心理门诊活动,提升心理健康服务水平,争创山东省心理健康示范校。

4.建立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劳动教育体系。开发校内外劳动资源,定期组织学生参与劳动主题教育活动。建立劳动教育评价体系和学生个人劳动素养档案。开展劳动技能大赛,评选“劳动小能手”,激发学生劳动技能与家务劳动的积极性,培养学生掌握生存发展需要的基本劳动能力,形成良好劳动习惯和正确的劳动价值观。

(三)聚焦常规管理,实现教学质量新突破。

1.规范办学行为,加强教学质量监控。     

    进一步完善教学质量监控,继续实行领导包组制。实行教学质量目标责任制和教学责任事故追究制,落实校干包级、班主任包班、教师包学科、包质量的教学承包责任制。层层实行岗位目标责任制,人人明确岗位目标和职责,充分发挥包组领导、教研组长及任课教师在教学管理和教学研究方面的职能作用,做到严格执行规章制度,对违反制度现象及时纠正,对违反制度的教师,包组领导和教研组长要敢于管理和批评教育,进一步形成我校“有令就行、有禁就止”的校风和工作作风,努力向精细化管理发展。

2.迎接“双新达标课堂”验收。一是抓好学习,继续通过备课、基本功训练、教研活动等方式学习新课标。二是抓好实践,学是基础,用是关键。要做到四融入,融入计划,融入备课,融入课堂,融入评价。三是抓好检查。通过推门听课,教研活动等方式做好督促检查,切实抓好新课程标准在课堂中的落实。

3.加强常规管理,规范教学行为。严格落实“双减”要求、有效推进“五项管理”工作,规范教师教学行为。加强集体教研,定期开展校内、集团内联合教研。加大听评课力度,班子成员、教师听课达到规定次数。加大教学常规抽查力度,切实减轻学生课业负担。加强对体育、劳动教育、综合实践、传统文化、信息技术课等指导和管理。提升学校课后服务水平,确保“减负不减责任,减负不减质量”。 

4.加强教育科研,提升研究品质。坚持“研究+落实”的原则,聚焦集团教师培养模式的研究,聚焦提升学生核心素养,聚焦大单元教学研究,聚焦教学质量监控,聚焦智慧教育研究,将课题研究与教育教学有机结合起来,充分利用区基础教育发展研究中心驻校教研的优势,在社会情感学习项目、大单元设计、家校共育、普特融合教育、幼小衔接课程等有新的研究突破,推进实际工作向前发展,提升集团科研价值。

5.创建“博山区实用书写示范学校”。深入细致地抓好写字教学,开展毛笔字教学,弘扬祖国传统文化。重点抓好书法课的开设、写字姿势、方法的指导、教研团队建设以及常规书写活动的开展,使大多数学生达到姿势正确、书写规范、写有兴趣,培养学生的耐心和毅力,培养学生的审美情趣。

6.继续开展融合分级阅读实践。

学校作为博山区融合分级阅读实验校,建立教师、学生、家长阅读长效机制,深耕学校特色阅读品牌,持续打造全员参与、全程指导、整校推进的校园阅读生态。继续开展“诗韵实小”活动,教师读书打卡每月读书分享,学生阅读结合区教研室推荐书目每月推荐好书,阅读指导课展示,四月开展读书节活动。

7.开展学校教学特色联研展示活动

为进一步深化课堂教学改革,提炼学校教学教研特色,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积极准备参加“教学特色联研展示”活动,以“师生素养展示——让特色点亮校园”为活动主旨,以学生素养展示、课堂教学展示(教室课堂全部开放)、阳光大课间展示、教学常规材料展示、学校特色作品展示、学校教学管理报告等为内容,积极展示我校教育教学成果。

8.开展系列科技活动

举办校园科技节,着眼提高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全面加强青少年科普教育,组织师生积极参加全国小学信息技术创新实践活动、电脑制作评选等活动。

9.做好青年教师的指导和培训工作。

继续推进学校青蓝工程。青年老师是学校工作的生力军,他们的业务素质高低,将直接影响学校今后的发展,为使他们尽快地成长,将继续开展教师结对活动,学校制定了《青蓝工程2+1优化教研结对培训方案》,安排了班主任和学科两位指导教师。组织青年教师执教展示课、结对教师汇报课。开展好“五个一”活动,即:每学期精读一本教育类书籍并写出读书心得,精心设计一节教案,上好一节公开课,一个点评(观察学习身边的一位优秀教师),参加一次教育论坛。学校将继续实施“名师工程”,鼓励帮助青年教师参加各级各类教学比赛并脱颖而出,从中树立本校学习的典范,引导教师向学习型、科研型、反思型教师转变。

10.建设智慧校园,推进智慧课堂教学。

加强智慧校园建设。开展集团内的智慧课堂使用交流培训,举办示范课,大比武、“三个课堂”和智慧教育教学案例征集等活动,依托“一师一优课”,优质课评选等,推进教师智慧课堂教学能力的提升。

(四)加强学校特色办学,提升学生综合素养。

1.开展好五大校园节日、学生社团和课后特色托管活动。依托校园足球节、科技节、艺术节、读书节、体育节五大校园节日和学生社团,引进第三方参与课后服务,组织学生参加各级各类比赛,为学生搭建不同层次的展示平台,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家国情怀、科学精神及审美情趣,促进学生综合素养全面提升。

2.加强体卫艺工作。狠抓体育常规管理,开展好集体备课。严格执行课程计划,上足、上好体育课,认真落实两操活动。开展各类体育活动,积极参加市区各级各类体育比赛,力争取得优异成绩。深入实施体育艺术2+1项目,确保学生每天至少一小时的活动量,落实“教会、勤练、常赛”的要求,提高学生身体素质,争取在区市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抽测中取得优异成绩。加强学校美育工作,打造一校一品特色美育项目,以课例研究为依托,深入学习《艺术课程标准》,提高音乐、美术课堂教学质量。加强社团建设,积极创建省市优秀校园社团,提升学生艺术素养,争取在中小学生艺术素质测评、百灵艺术节中取得优异成绩,积极争创山东省美育特色校,争创全国健康学校。

(五)加强精细化管理,全面提升学校管理水平。

1.加强干部思想作风建设,提高干部队伍的服务意识、责任意识、大局意识、自律意识。邀请专家定期开展集团校领导干部培训,在学习中不断提高自身修养,强化工作执行力,建设一支做事公道、正气实干、敢于担当、善于合作、廉洁自律的领导干部队伍。

2.推进校园师德工程建设,提升师生幸福感。深入学习贯彻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师德建设的意见》《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等相关文件,结合“树师德、正师风”专项整治活动。完善师德教育制度,做到集中学习与平时学习相结合,集体学习与个人学习相结合。进一步规范办学行为,坚决杜绝向学生推荐教辅资料、组织或参与有偿补课等违规违纪行为,恪守师德红线。树立师德建设典型,开展“师德标兵”“优秀教师”“师德标兵”等评选活动,树立一大批用心教学、爱学生、肯钻研、守纪律、讲奉献的教师典型。

3.实施教师关爱工程。充分关注广大教师的身心健康,邀请专家开展心理健康讲座和团队辅导,结合传统节日开展开展丰富多彩的教职工活动,帮助教师解决实际困难,提升教师的幸福指数。

(六)切实筑牢安全防线,扎实推进校园安全工作。

根据上级安全工作要求,落实安全工作主体责任,做好校园安全工作。发挥安全工作机制作用,建立网格化管理体制,多方联动守护学生安全。常态化进行应急演练,提高师生应急自护自救能力。建立隐患排查制度,形成全方位闭环管理。落实安全教育,提升师生安全防范意识,多渠道进行安全教育,争取家校社安全教育合力。加强精细化管理,完善安全工作方案预案,科学规范管理安全档案,营造安全稳定的校园安全环境,打造平安和谐校园。

(七)探索集团化办学新样态,共美共赢再启航。

完善集团办学模式,探索新的办学特色路径,实现校际之间在办学理念、课程体系、教研培训、管理模式等方面的融合贯通。建立集团教学教研联动机制,联合开展教学教研,线上线下双线并行。定期举行集团内课堂展示和经验分享,全力提升课堂教学水平。实施集团校教学质量同步检测,教学资源共享。充分发挥集团内名优教师的示范引领作用,促进集团内教师素质的整体提升。鼓励探索部分特色项目的学生交流、联合培养,鼓励联合开展学生活动、家庭教育指导、课后服务运作,整体提升集团五育并举及家校合作水平。

希望全体教教师坚持务实的工作态度,践行“教育即服务,质量即生命,特色即品牌”,“做最好的自己”,以更加前瞻的眼光和更加扎实的步伐,提前规划和布局新学期的教育教学工作,确保每一项准备都精准到位,为新学期的高效运转和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让我们携手同行,以幸福教育为引领,以教育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压紧责任、攻坚克难、创新实干,共同书写新学期更加辉煌的教育篇章。

  

 

博山区实验小学

2024年2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