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山区教育和体育局
标题: 博山区实验小学2023年度工作总结
索引号: /2024-5433443 文号:
发文日期: 2024-01-12 发布机构: 博山区教育和体育局

博山区实验小学2023年度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24-01-12
  • 字号:
  • |
  • 打印

博山区实验小学2023年度工作总结

 

玉兔呈祥辞旧岁,金龙腾飞贺新春。回眸2023年,博山区实验小学牢记教育初心,砥砺奋进力量,逐光而遇,沐光而行,光彩夺目,星光闪烁。

 一、抓实党建强引领,砥砺奋进向未来

学校党支部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结合“三提三争”以党建与育人工作双融双促为重点,充分发挥党建红色引擎作用,着力打造“星火育人 三亮争辉”的党建品牌。学校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推进主题教育,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筑牢信仰基石。培优争先,激发党员队伍活力,1名党员荣获市优秀教师、8名党员荣获区学科带头人、2名党员荣获区优秀班主任、1名党员荣获区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全面探索“党团队一体化”,打造全员、全程、全环境的星火育人课程阵地。扎实开展“清廉校园”、师德师风建设,开展师德专题培训8次、党性体检3次、志愿服务服务10次,实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今年荣获博山区五星党支部、博山区教体系统教育宣传先进单位、博山区教体系统情景党课一等奖、淄博市示范党支部、淄博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

二、落实德育首位观,尚德强国促前行

2023年开启班级行为习惯养成系列教育活动,组建第一批红领巾讲解员,录制并展播“好习惯伴成长”短视频20期。重视文明校园建设,参加省文明校园复评,成绩优异。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27项 ,创办“享劳动乐寒假”“暑期嗨一夏”等项目式学习活动。组织学校第三届劳动技能大赛。开展“争做新时代好队员”主题队日暨入队仪式活动。举办第七届“让经典浸润童年”戏剧节,“搭建亲子剧场 促进家校合作”的德育品牌在淄博市复评中顺利通过。学校被评为博山区美德教育基地,少先队大队荣获山东省“红领巾奖章”四星章荣誉称号。在山东省第三届青少年朗读者比赛中,学校荣获最佳组织奖,其中3名学生分获银话筒和铜话筒奖,2名教师获得优秀指导教师奖。1名学生被评为“山东省齐鲁生态环保小卫士”,1名学生荣获“淄博市新时代好少年”荣誉称号。2名学生分获省和市“美德少年”荣誉称号。5名学生录制的“好家风”视频,在博山区“践行好家教好家风”线上分享活动中进行展播。

三、求实共育结硕果,校家携手凝合力

举办班主任青蓝工程聘任仪式,组建班主任名师工作室,开展班主任微论坛活动7期,提高科学管理班级能力。3名班主任老师获得淄博市班级管理先进个人。开展全员家访活动,推进落实全员育人导师制,开展优秀家访案例评选和全员育人导师案例评选。组织2次班主任心理团体辅导活动、1次班主任素质提升专项培训。推进家庭教育促进法的宣传落实,启动智慧家长提升工程,1名家长荣获山东省“智慧家长”荣誉称号。组建家庭教育讲师团队,开展家庭教育讲师团体培训,组织家长开学第一课,受益家长达一千余人次,定期开展家长选修课活动。学校的校家社协同育人课程体系入选山东省优秀案例,并在山东省课程结构化建设研讨会上做经验介绍。心理健康教育特色鲜明,开展全员学生心理健康筛查,建立健全一生一档,开展多维辅导、毕业生及班主任团体辅导,推进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纵深发展。

四、夯实教学主阵地,深耕课堂细打磨

学校深化课堂教学管理,做到四个抓实,即“抓实新课标学习”、“抓实备课先行”、“抓实课堂研究”、“抓实作业管理”。新课标颁布后,学校以大单元教学为重点,进行教学改革,精心打造“学、研、导、探”四四席大餐,促进大单元理论落地生根。学校坚持推进“1+N+1+1”备课教研模式,新教师上“过关课”、各学科教研基地成员上“展示课”、备课组内教师上“大单元研讨课”、全员进行“双新达标”“两学一达标”课堂教学展示、骨干教师上“标杆课”,呈现新课标下的教学评一致性的新课堂。在2023年一师一优课活动中,3节课荣获市级优课。在博山区第三届德育优质课评选中,11位教师进入课堂教学展示环节。教师们锤炼教学行为,磨砺优质教堂,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居全区前列,在全区教育教学工作会议上作典型发言。

五、务实科研出成果,求真笃行促提升

整校推进社会情感学习项目,提升教师社会情感能力的“软技能”,立体化打造全员、全程、全科、全域生态圈。积极申报淄博市教育科学研究成果奖《基于脑科学的小学学校课程体系建构与实施研究》;1项市级重点课题《博山名人文化课程资源开发与实施研究》立项,2项区级课题通过中期检查,4项区级子课题进入结题阶段,2项区级课题立项。学校连年被评为区教学突出贡献奖和教育科研工作先进单位。6位教师被评为区教育科研先进个人;学校在全省黄河文化教育发展论坛上做专题发言,黄河文化特色校本课程《九曲黄河入海流》获区优秀课程一等奖。在淄博市教育评价改革实验基地首届论坛上做多元评价专题发言;在淄博市“教学评一致性•中小学学业述评工具研训会”上做《教师学业述评结构模型与实施路径》的专题发言。徐娜、聂丽老师获评博山名师荣誉称号,并成立区名师工作室。英语、音乐学科教基地被认定为区首批学科教研基地。学校8位教师被评区学科带头人;教师撰写的7篇论文在杂志上发表。

六、扎实推进大阅读,书香诗意润实小

学校作为融合分级阅读实验校,紧紧围绕“一线两策三携手 四季书香红满园”这一主旨,以四季十二个月的师生阅读为主线,采取与全科教学相结合,与学校活动相结合的阅读策略;校家社三方携手,力求通过全科阅读打造学校教育底色。组织“诗意实小 相约诗韵”活动,每月一位诗人,一周一首古诗,全校统筹,师生共学,年级组统一,班级共学,全班打卡。从早晨入学的“古诗新唱”校园广播,到遍布校园的师生古诗书法作品,学校打造立体多维吟诗氛围。每周学生集体完成背诵后班级成功点亮一盏诗韵灯,全校师生在传统经典诗词的海洋里畅游。学校举行“实小飞花人”诗词赏鉴活动,目前已录制一百多期亲子共读视频,以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的方式,让书香诗意浸润实小,校家社齐诵共绽芳华。学校两个节目参加区融合分级阅读节目展演。学校被评为“淄博市诗词校园”,三年级二班路朝阳同学获评“淄博诗坛春蕾”荣誉称号。

七、求实学深巧赋能,智慧教学共成长

学校在信息化建设及教育教学方面取得新进展。针对“国家智慧教育平台”的应用,学校分别进行了电教管理员、信息化骨干教师、实验小学教育集团全体教师三个层面的应用培训,老师们熟知了该平台的“十大栏目”和“九大应用场景”,积极应用到课堂教学中。学生参加第三届全国青少年科技教育成果展示大赛Icode专项赛成绩优异,3名学生获得二等奖,5名学生获得三等奖。5名教师在淄博市中小学教育技术装备应用创新案例遴选活动中获奖,其中卢春花老师课堂教学案例获得一等奖,阚慧、刘杨、孙丽娜老师获得二等奖。3名教师在中央电教馆组织的“中国梦-行动有我”2023年全国中小学德育视频课程征集展播活动中获得省二等奖,并入围参加全国展播评比。

八、踏实锻炼强体魄,艺术展演谱新章

体育工作扎实开展,体育活动丰富多彩。学校举办体育节、田径运动会、达标运动会等活动,常年开展足球、田径、篮球等社团训练,有力地促进了学生体质健康水平。校内艺术活动精彩纷呈,开展了第一届“教材歌曲情景剧”展演活动、“茁壮成长 花开新时代”庆“六一”校园艺术节、“感谢我的老师”教师节手势舞展示活动。走出校园展演比赛惊喜不断,组织了“育美培元  艺起向未来”颜神古镇暑假美育文艺展演活动;《致老师》在博山区2023年教师节庆祝大会上献词;在2022年博山区中小学生“百灵”艺术节中选送节目全部获得一等奖;戏剧《致敬》在2023年在淄博市第二十五届学生“百灵”艺术节活动小学戏剧获一等奖。在“博山区首届校园戏剧曲艺节”比赛活动中,选送节目取得了4个一等奖的优异成绩。积极开展暑期美育活动,结合德育活动开展“厚植爱国情怀 传承红色基因”校园主题绘画展示活动。

九、压实责任筑堡垒,守好底线保安全

始终紧绷“安全”弦,把安全工作放在压倒一切工作的首位,警钟长鸣,常抓不解。安全管理责任化,实行网格化安全管理,层层落实安全责任,逐渐建立“社、家、校、班”四位一体安全防控网格;三防一制标准化,进一步充实完善各项安全规章制度,高标准、严要求持续推动校园三防建设;安全教育常态化,充分利用每周班会、国家法定安全教育宣传日等,对学生进行主题教育活动;常态化开展“1530”提醒;每月组织一次应急疏散演练,熟悉疏散路线,掌握逃生方法,真正做到安全知识入脑入心,提高学生安全意识和避险自救能力;隐患排查全面化,严格落实“校长走流程”制度,定期进行安全隐患排查,确保横到边、纵到底,建立台账,及时整改,将风险、隐患降到最低。

十、做实服务强保障,未雨绸缪思长远

学校总务处紧紧围绕“服务师生、服务教学”的宗旨,立足本职,锐意进取,齐抓共管,为确保师生安全及教学工作的正常开展保驾护航。按照教体局教育装备科要求,配合益融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完成了学校光伏发电设备的安装,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学校的用电成本。本着“既满足需要,又注重节俭”的原则,进一步细化办公易耗品、水、电使用规范,着力打造节约型绿色校园。历时半年盘点清查国有资产状况,真正达到了账目清楚、账物相符的标准,极大地优化了资产使用配置效率。积极开展学校建设项目工程的审计复核工作,学校综合楼新建项目、南操场挡土墙加固改造项目工程均已程序规范地完成审计复核及审计备案。继续做好学生健康查体、视力检测、校服征订、图书借阅、传染病预防等服务性工作,一切围绕“以学生健康发展”为中心,让各项工作成果落地见效。

看今朝,硕果累累;展未来,豪情满怀。博山区实验小学将秉承“幸福 和谐”的教育理念,精耕细作,勤勉务实,共同点亮群星璀璨的2024年。

 

 

 

博山区实验小学

2024年1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