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山区教育和体育局
标题: 博山区实验小学 2022-2023 学年度 第二学期少先队工作计划
索引号: /2023-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2-09 发布机构: 博山区教育和体育局

博山区实验小学 2022-2023 学年度 第二学期少先队工作计划

发布日期:2023-02-09
  • 字号:
  • |
  • 打印

山区实验小学 2022-2023 学年度 二学期少先队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少先队工作将以《中共中央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少先队 工作的意见》为指导,以《“红领巾奖章”实施办法》《关于 构建阶梯式成长激励体系 增强少先队员光荣感的指导意见》要 等相关文件为依据,以培养 “从小学做人,从小学立志,从小 学习创造”为 目标,结合本校的实际情况和特点,确立以培养 队员树立正确的人生目标,培养好思想、好品行、好习惯,培 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活动主线,以少先队活动为载体,有 计划地开展符合学校实际的、符合少年儿童身心特点的、丰富 多彩的教育活动,把我校的少先队工作推上一个新的台阶。

、 工作重点

1.凸显少先队的育人功能,以二十大精神为引领,继续以“搭建红色平台,厚植爱国情怀”为教育主线,开展“学习二十大,争做好队员”主题教育活动,引导服务少先队员茁壮成长。

2.开展红领巾争章活动。结合学生的常规管理,分月实施红领巾争章评价量化方案,推选一批市区优秀学生,美德少年,新时代好少年。

3.六一期间做好主题队日以及一年级学生分批入队工作。

4.抓好少先队常规管理。强化辅导员专业培训,推进少先队课题研究。

5.组织好少年队活动课、主题队会,少先队实践活动,进一步丰富少先队活动,增强少先队员的归属感,光荣感。

6.加强大队委能力提升,开展大队委系列培训活动,通过 常规检查、升旗仪式培训等活动,培养队员自主管理。

三、主要工作

1.充分利用开学典礼、升旗仪式、入队仪式,培养队员的 归属感和仪式感,增强少先队员的光荣感。

2.红领巾争章活动与学生行为养成、传承红色基因、爱国 义教育、劳动教育等相结合, 通过定章、争章、评章、护 激励队员成长,培养队员的光荣感。

3.充分调研,制定详实的分批入队方案,切实做好一年级生分批入队工作。

4.抓好常规活动,规范管理。制定红领巾广播站、升旗仪 动方案,保障各项活动有序开展。 完善大队制度,使大队 工作更加制度化、规范化,做到活动有安排,过程有记载,有评比。

5.充分发挥大队委监督和管理作用,深化大队委监督岗 维护校园环境卫生、校园秩序,养成文明礼仪好习惯。

6.充分利用和管理好少先队各个活动阵地。完善少先队队 ,完善中队教室文化,定期更换中队黑板报,利用每周升旗 式开展动感中队展示活动等。

7.规范使用少先队标志,在全校范围内开展规范使用少先 标志、标识的使用大排查。

 

 

 

                                博山区实验小学

                                 2023年2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