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山区教育和体育局
标题: 石炭坞小学2024年度春季“防治校园欺凌”主题教育活动方案”
索引号: /2024-5433926 文号:
发文日期: 2024-03-20 发布机构: 博山区教育和体育局

石炭坞小学2024年度春季“防治校园欺凌”主题教育活动方案”

发布日期:2024-03-20
  • 字号:
  • |
  • 打印

石炭坞小学2024年度春季“防治校园欺凌”教育活动方案

 

各年级组:

为进一步完善学生安全教育,落实近期上级各项会议关于开展校园防欺凌工作的部署,经研究,将本学期第4周定为“防治校园欺凌”专题教育周,重点开展校园“防欺凌”专项教育活动,具体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

 本学期,第4-5周(3.18—3.31)

二、活动目标

1.进一步完善学校防治校园欺凌组织建设和制度建设。

2.通过本次活动使广大学生能够认识校园欺凌行为特征及其危害,学会正确如何应对校园欺凌。

3.指导教师、家长如何科学应对校园欺凌现象。

三、活动内容

1.3月25日,组织开展“防治校园欺凌,建设平安校园”专项教育活动启动仪式。由学生代表宣读倡议书、法治副校长进行法治教育、分管副校长做专项讲话,进行活动部署和动员。

2.召开防欺凌班队会,收看防欺凌安全警示片。

3.开展校园欺凌行为摸底大排查,各班及早对学生中出现的欺凌行为进行摸底并建立台账;设立“班级安全员”,充分发挥班干、校干的积极作用,树立正气,做到及早预防、早发现、早教育。

4.向家长发送致家长一封信和校园欺凌专题教育片,指导家长了解校园欺凌知识,充分认识其危害;学会从学生的日常行为表现中判断孩子是否遭受校园欺凌;一旦发现自己的被欺凌,要学会科学应对,妥善处置,保护孩子心理健康;如果发现自己的孩子有实施欺凌的行为,如何进行正确教育,及早改正。

5.对全体教师开展“防欺凌”知识培训,提高全体教师对防治校园工作的重视程度,将关注学生身心健康落实到时时处处。

6.加强宣传力度学校LED循环播放防治校园欺凌宣传标语、红领巾广播站安全专栏播放防欺凌宣传知识,营造处人人关心的活动氛围。

四、活动要求

各班要严格按照通知要求开展活动,确保本次教育活动的实效性。德育处和大队部要积极协调,落实各项活动的开展,将活动相关的文字、图片材料汇总到李勇副校长处,进行存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