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山区教育和体育局
标题: 博山考院小学2023-2024学年第二学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计划
索引号: /2024-5431115 文号:
发文日期: 2024-02-26 发布机构: 博山区教育和体育局

博山考院小学2023-2024学年第二学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计划

发布日期:2024-02-26
  • 字号:
  • |
  • 打印

博山考院小学2023-2024学年第二学期

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适应新形势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中小学德育工作的意见》文件精神,根据《中小学德育指南》等文件要求,坚持育人为本,根据小学生生理、心理发展特点和规律,运用心理健康教育的理论和方法,培养小学生良好的心理素质,促进他们身心全面和谐发展。

二、总目标与具体目标

总目标:提高全体学生的心理素质,充分开发他们的潜能,培养学生乐观、向上的心理品质,促进学生人格的健全发展。

具体目标:使学生不断正确认识自我,增强调控自我、承受挫折、适应环境的能力;培养学生健全的人格和良好的个性心理品质;对少数有心理行为问题和心理障碍的学生,给予科学有效的心理咨询和辅导,使他们尽快摆脱障碍,调节自我,形成健康的心理素质,提高心理健康水平。

三、工作内容

1、加强心理健康教育知识的宣传

主要采取以心理讲座为主,观赏剖析心理电影,心理手抄报比赛等为辅,进一步推广心理健康教育,促使全体学生加强对自身心理健康重要性的关注。

2、加强心理辅导队伍的建设

(1)把一些经验丰富的老师发展成为咨询顾问。

(2)班级设立“心理健康委员”

在每个班级选拔一名心理健康委员。设立心理健康大队委员

A、选拔方式:

自己报名、同学举荐、老师推荐、心理辅导站审核

B、心理健康委员的要求如下:

不仅要在学生中有广泛的群众基础,热心于班级心理健康工作,还要对心理学感兴趣,并且为人乐观、开朗,心理健康状况良好,善于与人沟通,具有一定的语言表达能力。

C、心理健康委员的作用:

心理健康委员是学生心理的观察员,师生沟通的桥梁,是学生的知心朋友,是朋辈辅导员,因此,我将定期对心理健康委员进行较为专业深入的培训,让他们尽力维护全班同学的心理健康,预防和及时地发现报告学生思想中的异常问题,随之我再根据具体情况进行个体心理辅导或者有针对性地开展讲座。

3、继续做好心理讲座和团体辅导活动

针对新生适应性、人际关系问题、情绪情感、考试焦虑等等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讲座辅导。根据不同时间节点和年龄阶段特征,开展“我上小学了”、“人际关系”“青春期”等专题的团体辅导。

4、定期对全体学生进行心理测量,做好资料收集,建立学生心理档案

对全体学生进行心理测试,发现个别症状较严重、情况较不稳定的来访者,根据其症状特点设计长期有效的治疗方案,并定期进行随访复查。在心理教育与心理咨询的积累基础上,逐步为每位来访的学生建立完整的心理档案。

四、具体安排

(一)做好本学期学生全员心理筛查工作

1、发放致家长的一封信,征得家长的理解和支持;

2、对初步筛查出可能有问题的学生进行二次核实;

3、对确定有问题的学生开展常态化的辅导与跟踪;

(二)定期做好班级心理健康委员的培训工作

1、组织好心理俱乐部的同学观赏剖析一部心理电影

2、针对心理委员在学生中发现的问题开展一期心理讲座

3、正常开放心理咨询室,并做好辅导记录

(三)有针对性地开展心理讲座

1、组织好心理俱乐部的同学观赏剖析一部心理电影

2、心理健康教育材料的整理和归类

3、总结本学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并制定下学期工作计划

 

 

                              博山区考院小学

                                2024年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