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山区教育和体育局
标题: 考院小学2023-2024学年第二学期教科研计划
索引号: /2024-5431117 文号:
发文日期: 2024-02-23 发布机构: 博山区教育和体育局

考院小学2023-2024学年第二学期教科研计划

发布日期:2024-02-23
  • 字号:
  • |
  • 打印

考院小学2023-2024学年第二学期教科研计划

本学期,教科研工作将以学校工作目标和区教科研计划为指导,积极营造“教学即研究”的科研氛围,把解决教学中的实际问题作为研究重点,把促进教师专业成长作为归宿,以促进教学质量提高为中心,在改进实践中提升教育科研的层次和水平。

一、 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发扬“求真务实”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坚持育人为本,着力深化改革,促进教育公平,全面提高质量”的方针,切实加强教研队伍建设,坚持以教育科研为先导,以小组教研为纽带,以校本教研为主体,扎实开展有效的教育教学研究活动,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质量,促进教师专业成长,促进我校教育教学持续、均衡发展。

二、工作目标和思路

1、工作目标:提高课堂教学效益,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  

2、工作思路:围绕“三抓一注重”开展,“三抓”即抓业务学习培训、抓常规教研活动、抓课题研究工作;“一注重”即注重青年教师的培养,教师专业成长。

三、具体措施  

(一)依托校本研修助推教师专业成长  

本着“年轻教师进步大,骨干教师出特色”的思想,坚持重点培养,普遍提高的原则,通过教学教研工作对我校任课教师进行分层培养。  

1、重视理论学习,提升业务素养。  

制定教师个人专业成长计划,要求每一位教师悉心研读教育专著,潜心研究一个教学问题,感悟一种教学方法,做到有所体验,有所收获。通过“三个一”(即读一本好书、研究一堂常态课、 写好一篇教学反思)等任务的完成,努力提高教师的教科研意识和理论水平,并把理论内化为理念,用理念更好地指导课题研究和教学实践,做学习型、科研型的教师。除利用学校业务学习外,本学期将加大理论学习力度,坚持集中学习与自学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各学科教师研读新课标,明确学段目标及要求,提升自身的业务水平。  

2、关注教师成长,促进专业发展。  

为教师成长提供路径,积极为教师争取外出学习培训机会,优先组织课题责任人和课题研究成员外出学习,拓展研究视野,提高研究水平。  充分利用各种网络平台及资源,组织教师参加各级各类网络研修和教研。

3、注重青年教师培养。

继续实施“青蓝工程,师徒结对”活动,加强青年教师的培养。发挥各级骨干教师的示范作用,积极做好传、帮、带工作。

(二)认真开展集体教研,形成教研机制

围绕“深度教学”这一主题,扎实开展集体备课和教学研讨活动。严格按照区统一安排的各学科集体备课时间,集体备课采取个人构思→交流讨论-→达成共识→形成教案的备课方式,反复磨合,提高实效。继续开展“组内研究课”的教学研讨活动、骨干教师展示课以及青年教师展示课等活动。

(三)加强课题研究,提炼科研成果

本学期坚持科研与教育教学相结合的原则,把教科研作为学校的重点工作来抓,努力提高教科研工作实效。

1、课题研究注重过程化。

加强教育科研管理,统筹安排有关课题的研究工作。定期举办教育科研讲座,提高教育科研理论水平。各课题组要根据各自制订的实施计划切实有效地展开研究工作,注意资料的积累归档,并不断总结经验,撰写高质量的教科研论文。

2、课题研究讲求实效性。

根据学校已经形成的《课题管理制度》等规定,加强对各课题组的管理,各课题组长要确实发挥作用,带领教师通过开展一系列的教学研讨、交流、反思活动,自觉探索课堂教学规律,重视研究教材、研究学生、研究教法,在研究和反思中提高教学实践能力。

3、提炼科研成果,深化优质科研工作

鼓励发动教师积极撰写教学经验总结、研究论文、教育教学案例等,并及时进行评比、交流,积极发动和组织教师参加各级各类教学反思和科研论文的评比活动,鼓励教师向各级各类教育教学刊物投稿,加大学校工作的宣传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