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山区教育和体育局
标题: 博山区池上镇中心学校 实验课和实训场所安全管理制度
索引号: /2023-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5-17 发布机构: 博山区教育和体育局

博山区池上镇中心学校 实验课和实训场所安全管理制度

发布日期:2023-05-17
  • 字号:
  • |
  • 打印

博山区池上镇中心学校

实验课和实训场所安全管理制度

 

学生在上实验课时接触的大多是化学或电器类物质,身边都是一些高度危险品。但却因好奇或脱离书本教学后的异常兴奋心理,不认真听取并牢记教师讲解操作实验时的安全注意事项,很容易导致事故,所以要加强以下几个方面的管理工作:

一、注意酒精灯的使用。

1.严禁学生以酒精灯倾斜点火,严格执行操作规程。

2.教师在可控制范围内指导一组学生全部点燃酒精灯后,方可指导其他组。

3.千万不要打翻酒精灯,使酒精外溢。

二、严禁使用伪劣、陈旧的器具

1.尽可能使用合格的新产品做实验器具。

2.不使用劣质产品做实验器具。不要从旧货市场购买有危险的电器产品做实验器具。

三、实验教师每节课都要反复强调安全注意事项。

四、分组实验,待一组全部明白操作要领并已经成功操作后,再指导下一组,上一组可停止操作。

五、上课期间教师不得擅自离开实验室。如确需离开的,需经领导同意并另委派熟悉实验操作要领的老师接替后方可离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