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山区教育和体育局
标题: 池上镇中心学校2023年度防校园欺凌工作实施方案
索引号: /2023-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3-20 发布机构: 博山区教育和体育局

池上镇中心学校2023年度防校园欺凌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23-03-20
  • 字号:
  • |
  • 打印

池上镇中心学校2023年度

防校园欺凌工作实施方案

 

根据区教体局关于校园欺凌专项治理各项文件精神与要求,为加强对校园欺凌事件的预防和处理,我校制定了校园防欺凌工作实施方案。

一、成立校园欺凌防治工作委员会

为了体现学校对此项工作的高度重视,专门成立了以校长任组长的“校园欺凌防治工作委员会”,落实工作责任。

组长:马兆锋

副组长:李强

成员:丁吉刚  赵传斌   李进  各班班主任

二、加强领导,建立学校校园欺凌事件应急处置预案。

为了学校防欺凌工作的顺利开展,为了明确责任,分解好任务,我们制定了“校园欺凌事件应急处置预案”,并带领全体老师认真学习,明确任务职责。

三、重视宣传,积极营造校园欺凌专项治理环境氛围

为了营造校园欺凌专项治理的氛围,我校充分利用一切可利用的宣传手段:电子屏幕、校园宣传栏、班级微信群、集体班会等向广大师生、家长广泛开展校园反欺凌教育宣传。宣传有关法制知识和典型案例,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关于友善的要求和处理人际关系的基本准则,宣传校园欺凌行为的危害和恶劣影响,校园欺凌的社会舆论压力和震慑力。

四、强化措施,利用专门时间对全校师生进行防范教育

在建立校园欺凌事件应急处置预案的基础上,我们对全校师生进行了防范安全教育,包括早期预警、及时上报、冷静处理以及心理干预等全方位机制,明确相关岗位教职工预防和处理校园欺凌的职责。每位教职员工积极参加校园欺凌事件的防护,本着保护学生安全的原则,当歹徒强行施暴时,可实行正当防卫。对出现的校园暴力事件能够反应迅速,作出有效的防护,切实保护学生的人身安全不受侵害。

我们明确向学生提出了具体的要求,比如上课期间,学校大门关闭,学生不能私自走出校门。需家长来接的,需要班主任同意,通知保安人员,方可离校。要求学生放学后,及时回家,不在路上玩耍,不和陌生人搭讪。要求家长创造积极健康、和睦的家庭环境,为孩子提供处理问题的正向榜样,培养孩子的自信和良好的交往能力,对孩子在学校中的情绪、交往等有足够的关注,形成强大的校园反欺凌教育合力,确保学生的人身利益不受伤害。

五、防范校园欺凌措施:

1、学校加强校园技防设施管理、监控和维修,确保正常运作,便于收集欺凌现象证据。

2、班主任做好行为偏差生的排摸工作,对这部分学生加强日常教育和管理,将校园欺凌的苗子扼杀掉。

3、加强学生良好行为规范养成训练,减少学生间的矛盾冲突。

4、发动家长做好孩子的上网安全工作,防止学生通过网络实施欺凌或引起校园欺凌的苗子。

5、班主任责任:班主任直接与学生接触,最能及时把握学生动态,一要利用一切可能机会,对学生加强安全法制教育,把欺凌行为遏制在萌芽之中;二要深入到学生中,及时了解学生中发生的欺凌事件和行为,及时处理,及时向校安全主管或第一责任人汇报。

6、加强考核。将防范校园欺凌工作纳入考核,一旦有欺凌现象一票否决。纳入班主任工作学期考核,凡是出现欺凌现象的班主任取消优秀考核资格。

      

                                                    博山区池上镇中心学校

2023.0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