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山区教育和体育局
标题: 2021年总结和2022年谋划
索引号: /2021-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1-12-14 发布机构: 博山区教育和体育局

2021年总结和2022年谋划

发布日期:2021-12-14
  • 字号:
  • |
  • 打印

博山区教育和体育局

2021年工作总结和2022年工作谋划

 

一、2021年工作总结

(一)工作基本情况

1.扎实推进学校建设。博山区学前教育培训中心建成启用,扎实推进博山区实验小学西校区新建、博山中学北校区新建、城东中心学校扩建、淄博工贸学校新建等在建学校项目工程进展完成2021—2025年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规划编制工作。改扩、修建14所学校校舍、5处运动场,采购设备7万余台件套,极大地改善了办学条件。博山区实验小学西校区、人民路实验幼儿园、博山中学北校区等新建学校进行配套设施招标,目前配备工作正在积极进行当中。

2.着力办好民生实事。完成“农村学校营养午餐提升项目”,涉及全区6000余名农村在校学生就餐,截止目前已拨付100余万元启动农村在校就餐学生午休工作,投入80万元为所有在校就餐学生提供简易床铺用品6300套,利用学校功能教室及闲置教室让学生午餐后进行休息抓好五项管理落实,持续推进课后延时服务工作,秋季开学以来,全区2.7万余名中小学生参与课后服务,参与率达96%以上,做到了有需求学生全覆盖、义务教育段全覆盖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做好招生工作网上办理,义务段一网通办服务人数6000,做到让“群众少跑腿,让数据多跑路”严格落实国家各项资助政策,2021年春季学期对全区家庭经济困难在校生发放各类助学金140余万元,惠及2600余人,对特殊困难家庭学生高中免学杂费99人,金额8元,学前免保教费78人,金额14 。截9月底办理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2000笔,发放贷款金额1700余万元,保障家庭经济困难大学生顺利完成学业。上半年拨付各级各类学校(幼儿园)生均公用经费共1844万元,惠及4万余名学生及幼儿

3.做好教育督导工作。统筹规划、组织实施3月份春季开学视导和9月份秋季开学视导、7月份教育综合督导工作充实调整博山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组成人员、调整全区教体系统责任督学分工、实施常驻式督学。7-9月份对相关学校贯彻执行教育法律、法规、规章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和指导有效开展落实“双减”意见、校园安全、疫情防控、“五项管理”规定等重点工作的专项督导采用不定期的形式抽查学校收费情况,对学校收费工作进行有效监督按照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市级评估问题反馈,每月梳理制定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创建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意见。《博山区中小学教育综合评价改革》被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列为“山东省教育评价典型案例”,是入选的12个典型案例中唯一区县教育行政部门关于学校评价的案例。

4.稳步提升教育质量。做好基础教育国家级优秀成果推广应用,举办中小学作业设计质量提升专题研讨会;启动中学生学习力教育培训项目,组织全区社会情感学习区域推进项目活动,举办三期教育大讲堂;做好中高考备考工作;加强德育工作,挖掘本地资源单位的教育素材,开发研学旅行课程;开展一师一优课、德育优质课评选、三级团队活动、初中作文效能提升、课堂教学研讨、新教材培训、艺术教师“同课异构”教学研讨等活动,促进教师专业成长35名教师被评为市第十三届教学能手;144名学生被评为省市优秀学生(干部)称号,25个班级获省市级优秀班集体称号;推进劳动教育工作持续开展,1个课例被评为山东省中小学劳动教育优秀典型案例教育科研成绩显著,区特教学校获全国第六届教育科研优秀成果二等奖,获山东省2021年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特等奖;在市第八届教育科研优秀成果奖评选中,我区获特等奖1项,一等奖5项,8项教学成果奖全部获奖,获奖率、获奖层次均居全市前列;5月,学前教育工作作为全省典型经验在省教育厅网站首页进行宣传推广;6月,区教体局被山东省教育厅评为“山东省实施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先进单位”。

5.完善教师队伍建设。优化教师配备,发挥政策优势,吸引17名城区优秀教师到农村学校任教,3名城区骨干教师作为农村特级教师到农村学校任教,发挥优秀骨干教师的带动作用,进一步提高农村学校的师资队伍质量。促进24名年轻教师从农村到城区流动,优化城区学校的教师结构,有效促进了教育公平,极大地推进了城乡学校、优质与薄弱学校之间义务教育的优质均衡发展。1名教师入选省乡村优秀青年教师培养奖励计划人选。举办齐鲁名校长办学思想论坛,邀请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和山东省师训干训中心专家做了学校管理和教师专业成长的专题报告。组织全区96名校长、副校长及中层管理干部到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参加“博山区立德树人双领军人才高级研修班”。

6.加强党建工作组织召开全区教体系统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等会议,统筹推进全区教体系统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制定并下发10余个文件,推动教体系统更好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各项活动;通过组织20余项活动,共计参与师生3万余人,推动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组织开展全区优秀思政课教师宣传选树活动,2名教师获得“淄博学校优秀思政课教师”荣获称号组织开展博山区中小学思政课教学设计大赛,推选20名教师参加市级选拔组织开展2021年淄博市中小学思政课教师教学基本功展示交流活动,推选8名教师参加参加市级展示,其中实验中学谢翔宇老师被省厅推荐参加中央部级展示。全面做好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宣讲活动,召开教体系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启动仪式,成立各级各类宣讲团,各学校制定本校工作方案,利用思政课、“晨读思政”、课后服务、第二课堂、网络“云宣讲”等形式在青少年群体开展宣讲,用多种形式在教体系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的热潮。

7.全力抓好系统安全稳定工作。建立健全覆盖学校安全管理工作责任清单,定期召开党组会议专题分析研判校园安全形势,坚持把防范化解安全风险摆在突出位置;全区各学校将安全教育纳入教学计划,开展一系列专题教育活动,严格执行1530安全教育制度重点对防溺水和交通安全进行了宣传教育;采取四不两直的形式不定期到各学开展督查组反馈问题回头看和拉网式常规督查活动,发现问题列出清单制定措施限期整改;落实9月24日全省学校安全工作视频会议提出的校园安全8个方面及六个一工作部署安排在全区中小学幼儿园广泛开展了六个一活动,主题班会完成率100%,开展谈心谈话活动100%,完成重点学生家访90%,召开一次家长会94%,开展户外活动1200次,开展疫情防控知识教育1400余次;按照演练计划定期组织开展地震、火灾、校车等应急疏散演练活动。强化校车安全管理严格落实校车动态监管责任,扎实做好六定两点工作,持续开展校车安全专项整治行动,组织开展校园安全管理人员、保安、校车驾驶员、随车照管员等安全培训活动,确保校车运行安全。顺利完成了市、区级平安校园的创建验收工作,截至目前,博山区实验中学等15所学校被评为市级平安校园,博山区第一中学被评为省级平安校园示范标杆学校,区教体局被评为2020年度校园安全管理先进单位。

8.提升体卫艺工作成效。加大对全区中小学体育工作的指导力度,积极推行“一校多品”特色建设,用品牌创建带动全区体育工作全面发展,中心路小学被评为全国国际象棋特色学校,朱家庄小学被评为全国中小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学校,博山区实验幼儿园被全国校足办列为2021年度全国足球特色幼儿园示范园试点项目,山头镇中心学校被认定为中国手球协会手球推广学校。举措提高学校艺术教学水平组织建党100周年、百灵艺术节、艺术专家进校园等活动,展现学校艺术成果。抓好卫生防疫,构筑校园安全环境。从严从实从细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全面落实“六个到位”,按照“应接尽接”原则,组织全区中小学54000余名幼儿园师生员工开展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构筑校园疫情防控防线,全力维护师生生命安全和身心健康发展,为全区教育事业健康发展提供坚实的安全保障。

(二)存在问题

一是全区教科研工作整体质量偏低,学校教科研队伍建设不均衡,教师的科研素养亟需加强,在研项目成果转化价值需进一步提炼二是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方面进程缓慢,职业教育创新高地建设需加快步伐,受客观因素制约,学校建设项目进展不及预期三是部分学校虽具备了智慧校园建设的软硬件基础,但与智慧校园整体规划要求有较大的差距,校际之间发展也不均衡,因此需加大资金投入,进一步完善和提高四是中小学社会实践活动基地因校舍问题停办,至今一直处于择址筹建阶段,既影响我区中小学生系统性开展综合实践活动,又会引起社会各界关注,影响群众满意度的提升五是校园安全问题较为突出,部门协调、齐抓共管未建立长效机制,部分校园保安年龄偏大等

二、2022年工作谋划

工作思路

2022年,博山区教体局将在市教育局的正确指导下,扎实工作,奋力开拓,以立德树人为根本,进一步提升办学水平,以提高教育质量为核心, 遵循学生成长规律和教育规律,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以提升教师师德师能为动力,统筹各类教育发展,以保障师生安全为基础,提高平安校园建设法治化水平,推进教育领域安全工作,进一步提升群众满意度,不断推动全区教事业高质量发展。

目标任务

1.指导学校建立健全教学管理细则规程,科学制订和落实教学方案,强化对全区教学工作的引领和指导。

2. 推进强课提质、强校扩优、强镇筑基行动;加强职教高地建设推进学校体育艺术特色建设

3.强化教师队伍建设,优化管理效能,推进教师管理改革,不断提高教师素质。

4.做到校园全封闭管理,创建良好的校园周边安全和谐的育人环境,杜绝校园安全事件的发生。

推进措施

1.进一步完善保安“三化”建设力争将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重点督导的校园保安规范化建设,列为区政府重大民生实事建议项目。全区公办学校(中心幼儿园202名保安需由保安公司统一管理,为校园安全提供有力保障。该项预算每年所需资金约为922万元,争取该项工作走在全市前列。

2.深入推进中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建设。加快淄博工贸学校新校区建设,年内完成新校搬迁。同时整合相关教育资源,为形成中等职业教育省级示范化学校和综合高中奠定基础,力争使我区职普融通工作走在全市前列。

3.完善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措施。落实双减要求,规范学校办学行为。开展学科基地建设,以“三轮备课”为抓手,抓好课堂教学的规范化建设,以交互式教学系统的应用为抓手,推进“三个课堂”建设。组织课程标准全员培训,做好学科主题式教研。落实强镇筑基工作要求,提高乡镇中心学校的教育教学水平。依靠督导和评价,依托“学习力项目、社会情感学习项目和学习科学项目”的研究,为教育质量的提高助力。

4.推进教师队伍建设。根据市教育局等三部门出台的关于落实教师分级聘任、校长职级制的有关文件要求,我区要配合实施、贯彻落实相关工作。要进一步优化教师结构,提升教师队伍水平,积极争取落实教师分级聘任机制。加强校长队伍建设,积极争取落实校长职级制。继续推进三名工程、三个计划,抓好新教师的培养。

5.筹建博山区中小学生劳动实践基地。利用淄博二中现有校区,积极争取市教育局、市财政局支持,在化解校舍安全隐患、提升运动场地条件、新建师生公寓的基础上,调整学校教育功能,充分利用周边社会资源,改建为集学生综合实践和教师培训为一体的学生综合实践基地。

6.持续推进学校艺术、体育特色建设。深入挖掘现有国家级体育特色学校品牌,加强校园艺术、体育品牌建设,以青少年体质测试为契机,开展各类丰富多彩的青少年活动,探索学校艺术、体育一体化发展新模式,带动更多学校争创艺术、体育特色品牌,努力做到“校校有特色,校校有品牌”,不断提高全区学生健康水平,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博山区教育和体育局

2021年12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