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山区教育和体育局
标题: “六举措”破解防范学生溺水难题
索引号: /2024-5435064 文号:
发文日期: 2024-03-01 发布机构: 博山区教育和体育局

“六举措”破解防范学生溺水难题

发布日期:2024-03-01
  • 字号:
  • |
  • 打印

“六举措”破解防范学生溺水难题

 

防范未成年学生溺水工作是省对市、市对区重要考核指标。我局作为全区该项工作牵头部门,安管科作为该项工作牵头科室,不等不靠,主动作为,扎实有效做好防范工作,年内争创为零溺亡区县。

一是健全机制,加强组织领导。联合自然资源、水利、农业农村、文旅、应急等部门成立全区防范未成年学生溺水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制定《“同心防溺水”专项行动工作实施方案》,建立会商研判工作机制,年内先后组织召开会商研判工作会议11次,研究防范措施,明确职责分工,联合制定完善防溺水工作各项规章制度,联合开展防溺水教育宣传各项活动,指导镇街、学校有序开展防溺水工作。

二是加强宣传,营造良好氛围。自4月份天气转暖开始,联合部门、镇街,发动学校、家长,全面开展防溺水安全教育活动,把防溺水安全教育活动从学校延伸到家庭、社区、村居。通过电视台、广播、公众号、抖音直播、警示视频、上街宣传等多形式、全方位、立体式对学生及家长进行安全教育、警示教育。完善防溺水每日一提醒教育机制,将防溺水作为1530安全教育的重要内容,全年及时发送安全提醒信息50余条,组织学校与4万余名学生家长签订安全目标责任书,印发《致家长的一封信》4万余份,结合暑期大家访活动入户宣讲防溺水,覆盖我区所有学生及家长,进一步明确家长监护责任。

三是强化措施,压实各方责任。联合相关部门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防溺水工作的通知》,进一步压实部门、镇街、社区、学校防溺水责任,明确职责分工。暑期作为重点防范时段,持续开展隐患排查。由我局与水利局牵头,联合相关部门成立两个督查组,对各镇街开展防溺水专项督查,对全区79处河湖塘坝、146处灌溉点、7处矿坑进行了全面摸排,并进行风险评级。进一步明确危险水域和一般水域,将危险水域列入重点监控对象,进一步明确责任人、责任单位,严格落实预防溺水各项措施,建立重点水域防溺水工作排查台账和清单。暑期共查出问题隐患52条,已全部整改到位。在重点水域明显处均公布救援电话、设立警示标志、设置围挡等安全防护设施,在水域周边安置竹竿、带绳救生圈、救生衣等必要的救护设施。暑期各水域新增警示标志500余处,新增救护设施200余件,新增监控30余处。

四是积极倡导,提升自救能力。指导各学校在日常安全教育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防溺水专题课。采取案例教学、情景再现等体验教育方式,让学生充分感受到了溺水的严重危害,受到警示震慑。联合体育综合科开展游泳进课堂活动,暑假前各学校与游泳场馆联合培训学生5000余名。鼓励家长利用暑假期间陪伴学生学习游泳,引导学生掌握自救施救技能。安管科、体育综合科联合对我区所有游泳场馆开展安全大检查,切实保障了学生安全游泳环境。暑期全覆盖组织学生及家长观看《山东省中小学生防溺水事故警示片》,学习《安全事故典型案例汇编》,让每所学校、每名学生及家长从溺水事件中吸取教训、受到警示,作为暑假作业,让学生牢记防溺水“六不”要求。

五是联合属地,挂包重点群体。依托各镇街、社区,对辖区内所有18周岁以下未成年人进行了全面摸排统计,将在校学生、应届毕业生作为重点群体,建立台账并明确帮包责任人。实行了级干部挂包村(社区)制度,每名科级干部作为该村(社区)防溺水安全责任人,负责该村(社区)防溺水工作具体事项。指导各镇街加大对重点水域巡查力度,暑期增加了巡查力度,实行网格化管理,每天至少两次开展日常巡查,对外包水域落实防溺水安全责任。

六是落实包靠,做好联防提醒。针对暑期等重点时段,组织各学校根据学生家庭住址进行分组,成立防溺水“联防小组”,建立相互提醒机制,小组成员之间相互交流防溺水知识,对于学生私自违规下水玩耍和到危险水域冒险行为,要求小组其他成员要及时报告家长和老师,以便及时制止,防止危险发生。严格落实“三包靠”制度,学校班子成员包级部、级部包班级、老师包学生,对班内男生、农村学生,特别是留守儿童、离异家庭儿童、纪律较差儿童、心理问题学生及家中无人照管学生,做到“一对一”包靠,建立包靠台账,熟知包靠学生家庭情况。特别是班主任要包靠重点学生,任课教师包靠其他学生,实现男生包靠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