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山区教育和体育局
标题: 博山区教体局组织开展防灾减灾宣传周 系列活动
索引号: /2023-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5-22 发布机构: 博山区教育和体育局

博山区教体局组织开展防灾减灾宣传周 系列活动

发布日期:2023-05-22
  • 字号:
  • |
  • 打印

今年5月12日是国第15个全国防灾减灾日,5月6日至12日为防灾减灾宣传周。为进一步提升全师生防灾减灾意识,熟练掌握防灾减灾技能,不断提高师生自护自救水平,博山区教体局紧紧围绕防范灾害风险·护航高质量发展活动主题,多形式多举措积极开展防灾减灾宣传周系列教育活动。

一是精心组织,周密安排。下发了《关于开展2023年全区教体系统“防灾减灾宣传周”活动的通知》,指导学校高度重视防灾减灾宣传周安全教育活动的开展,按照通知要求周密制定活动方案,具体安排防灾减灾宣传周的各项活动和措施。

二是积极宣传,普及知识。指导各校通过学校广播、LED屏、宣传栏、主题班会、黑板报、国旗下讲话等多种式开展消防、交通、防汛、防溺水、防地震等防灾减灾主题安全教育活动。同时,加强家校联系,通过家长微信群、致家长一封信等形式,向广大学生家长宣传防灾减灾常识,家校合力共同做好学生的安全防范工作。通过电视台、融媒体等新闻媒体加强防灾减灾安全教育宣传。

三是全面排查,消除隐患。要求各校全面开展校园安全隐患排查与整改工作,重点排查学校三防、用电用火、食品卫生、校舍安全隐患,认真排查、梳理存在的突出问题,落实防范措施,消除安全隐患,确保闭环管理联合市场监管、消防、卫健、住建等部门,开展校园安全大检查活动。

四是开展演练,学会自救。督促各校广泛组织开展防震、消防等应急疏散演练活动各校主动邀请消防部门、蓝天救援队等单位的专业人员科普应急避险知识做到人人知晓、个个熟悉,确保在灾害发生时能够做到科学避险、有序撤离,针对存的问题和不足,制定并落实改进措施,对预案及时进行修订完善,使预案更具针对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组织中小学开展游泳课普及工作,积极开展“体验式、参与式”的防灾减灾科普体验活动。

系列活动的开展进一步增强了全区广大师生的防灾减灾意识,全面普及防灾减灾知识和技能,为“防范灾害风险·护航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