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山区教育和体育局
标题: 博山区西冶街中心小学部门职能机构设置及职责
索引号: /2023-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3-01 发布机构: 博山区教育和体育局

博山区西冶街中心小学部门职能机构设置及职责

发布日期:2023-03-01
  • 字号:
  • |
  • 打印

博山区西冶街中心小学

部门职能机构设置及职责

 

部门

部门职责

负责人

办公室

协助副校长全面做好学校办公室工作。

方丛

徐利萍

党办

协助副校长全面做好党务工作。

焦玉珍

工会

协助副校长全面做好工会工作。主要负责政策宣传、师德师风建设、政策法规学习培训、工会救助等工作。

肖培圣

保卫科

协助副校长全面做好安全保卫工作。主要负责学校维稳、安全管理的日常工作、消防、保安、接送学生车辆、周边环境、安全档案管理工作。

夏天

大队部

协助副校长全面做好大队部工作。负责学生课间安全管理、组织开展各类各级活动、学生常规检查考核、班主任考核、学生资助等工作

孙晶涵

德育处

协助副校长全面做好学校德育教育工作。负责家庭教育等工作。

王哲

教导处

协助副校长全面做好教导处工作。负责教导处日常工作、图书、规范办学、功能教室等工作。

李伟

教科处

协助副校长全面做好教科处工作。主要负责教科研课题、课堂教学、集体教研等工作。

岳学文

信息办

协助副校长全面做好学校网络及信息化、科技创新等工作。

陈书玉

总务处

协助副校长全面做好后勤工作。具体负责学校基建、政府采购、固定资产管理、学校日常维修维护等工作。

刘超

财务科

协助校长做好学校财务工作。

鹿子超

 

 

 

 

 

校长工作职责

 

学校实行校长负责制。校长是学校法人代表、行政负责人,在上级主管部门领导下,主持全校的教育教学和行政工作,依法对学校实施科学管理。校长的主要职责是:

1.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执行教育法律、法规和教育行政部门的批示、规定,执行“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

2.结合实际,制定学校发展规划和学年工作计划,并认真组织实施。

    3.依法治校,遵循国家有关法律和政策,制定并实施各项学校管理制度,指导和协调各部门开展工作,确保学校各项工作有秩序地开展。

4.领导学校教育教学、思想政治和体育卫生等工作,以德治校,科研兴校,以教育教学为中心,合理安排各项工作,促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5.领导后勤工作,切实做到为教育教学服务,为师生生活服务,督促总务后勤人员管好校产及各种财物,加强校舍、设施装备的建设。

6.注重教师队伍建设,领导和开展好校本培训和校本教研等项工作,逐步提高教师队伍的思想、文化和业务素质。

7.关心和支持教育工会小组和其它群众组织开展活动,注意发挥这些组织的作用。依靠教职工办好学校,并依法维护师生合法权益。

8.发挥学校教育的主导作用,努力促进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的协调一致,互相配合,形成良好的育人环境。

9.接受上级主管部门的领导、指导和监督。坚持民主集中制,充分发挥领导班子的集体智慧和力量,并接受教职工代表大会的监督。

 

党支部书记工作职责

 

党支部书记是学校党务工作的责任人,主要工作职责是:

1.传达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组织的决议。保证和监督学校办学方向及各项任务的完成。

2.领导学校的政治思想工作,健全和完善相关工作制度。掌握教职工的思想动态,做好经常性的思想政治工作。

3.维护学校的安全团结,支持和协同学校行政领导加强校务管理。密切和学校行政的工作交流,深入教职工群众,及时反馈教职工学习工作、生活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促进学校行政管理工作的不断改进。

4.领导学校教代会、工会、少先队等群团组织的工作,支持群团组织按照各自的章程开展工作,发挥作用。

5.主持召开党支部委员会议和党员大会,研究决定党内事务及学校行政管理中的重要问题。

6.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健全党内生活制度,严格执行党的纪律。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努力提高党员素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7.加强党建知识教育,培养和吸收优秀分子入党。

8.做好党内各类先进的评选和表彰工作。

9.定期检查支部的工作计划、决议的执行情况及时纠正工作中出现的问题。

10.按时向党支部委员会、党员大会和上级党组织报告工作。

11.完成上级党组织交办的其他工作。

 

副校长岗位职责

 

1.在校长领导下,负责组织领导学校教育教学工作,协同校长制定教育教学工作的决策、规划与计划。

2.认真贯彻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和有关教育教学方面的政策、法规,执行上级教育行政部门的指示和有关教育教学方面的决议,以正确的教育思想和现代教育理念领导与指导教育教学工作,全面完成教育教学任务。

3.领导和组织教育教学工作。组织制定学年、学期工作计划,提出明确的要求和措施,并进行督导、检查,及时提出调控措施;协同校长研究选聘校内各组织和部门的负责人以及教师人事安排;领导与主持有关教育教学工作会议;组织与领导教育教学改革实验研究工作以及教学研究活动;组织与领导教师教育教学质量的检查与评估。

4.坚持以教学为中心安排好各项工作,组织制定学校教学常规,规范与完善教学过程的每一个环节,抓好教学常规管理,建立科学的、正常的教学秩序。

5.领导教导处、大队部、教科研室等教育教学部门的行政工作。

6.深入教育教学第一线,有目的、有计划地了解、检查教师教学和学生学习的情况,及时反馈,及时纠正偏差,及时帮助教师解诀教学中的困难与问题,抓好教育教学质量的管理。

7.抓好安全工作,防止事故发生,保障师生的健康和人身安全。

8.组织与领导学校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领导与指导少先队和班主任工作;对学校重大的思想政治教育活动提出决策与措施;及时掌握、分析师生思想动态,以及师德教育和学生思想品德教育状况,及时提出改进的策略与措施;协同校长,配合党支部做好教师思想政治与师德教育工作。

9.组织与领导教师教育工作,把提高教师队伍的政治思想、文化业务素质作为教学常规管理的战略目标,切实抓好。

10.做好学校教育技术装备工作的领导与管理工作,充分发挥教育教学设备、设施、仪器、资料等在教育教学中的功能与作用。

 

办公室工作职责

 

负责学校行政人事工作,具体职责范围如下:

1.负责学校日常行政办公管理,包括办公工作规范、教职工考勤、出差、会议安排等,确保学校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

2.做好公文处理工作;具体负责学校工作计划(总结)、工作汇报、经验材料、学校大事记等的草拟,负责公文收发、文书印信、文件档案管理等工作;

3.做好学校教职工绩效考核;

4.抓好学校制度建设,认真实施、监督和检查;加强校园文化建设;

5.做好各部门的沟通、协调;负责学校大型活动等的策划、设计工作和组织工作;

6.牵头做好日常接待与公共关系处理工作;

7.做好学校宣传工作;

8.负责教职工各类技术职称的申报、评审、报批等工作。

9.完成综合统计、综合档案的管理工作。

10.完成校领导交办的其它具体事宜。

 

党建工作职责

 

1.制定并实施基层组织建设规划。

2.做好党员的教育管理工作。研究和提出党员队伍建设的阶段性规划、意见和建议,督促基层党组织加强流动党员教育管理和服务工作。

3.负责发展党员的日常工作,按照党员发展工作方针和原则,结合本校实际提出发展党员计划,及时了解掌握入党积极分子的情况,并负责组织培养、教育和考察,按发展程序具体办理有关手续。

4.负责学校党建工作目标责任书的制定、考核。

5.负责学校党内统计、组织关系接转等工作,做好党费收缴、管理和使用工作。

6.抓好“创先争优”活动,提出表彰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

7.加强调查研究,经常深入基层,了解情况,及时发现并帮助解决基层党建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8.收集、整理、综合、上报党建工作信息。

 

教导处工作职责

 

教导处是在校长领导下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实施教学计划、组织、检查、评估全校教学工作的机构。

1.负责学校教学工作。协作校长调配、检查、考核教师工作,制订学期或学年教学计划。

2.协助校长修订教学规章制度,贯彻教学常规,建立正常教学秩序,保证教学计划的实施。

3.定期进行教学检查,及时掌握教学计划的执行情况,协同教科室对教研组工作进行检查、评估,负责教师的考核工作,建立教师业务档案。

4.组织领导教务工作。负责编制课程表、作息时间表、学校教学工作行事历等,负责教学人员和学生的考勤。

5.经常检查教师的教和学生的学的情况,定期召开教师和学生座谈会,了解教学效果和存在问题,及时改进。负责教学质量的分析评估管理,促进教学质量的提高。

6.领导管理学生的学籍、招生、编班,处理学生的升留级、休学、复学、退学、入学注册、转学、毕业等工作。

7.组织管理学校各科考试工作和学生竞赛活动。

8.领导学校的体育工作抓好两课两操一会(体育课、课外体育活动课、课间操、眼保健操和校体育运动会)。

9.负责教材、教学资料的征订发放工作和文印工作。

10.领导课外活动课、学科兴趣小组活动和艺术教育等。

11.负责管理科学实验室、录播教室、微机室及其它有关公用教室和功能教室仪器设备。

 

教科研工作职责

 

教科研是在校长领导下,协助校长推动学校教育教学改革和教育科学研究的机构。其职责是:

1.负责收集教育信息,并及时提供给学校领导和教师,供教师在教育教学改革中参考学习。

2.组织教科研专题实验活动。做好课题的立项、选人、实验方案、实验指导监测和验收评定工作。并及时在校内推广实验成果。

3.定期开展旨在推动教育教学改革的评优课活动,发现和培养创新人才。

4.组织教师在教改实践中撰写论文,做好论文的审定和推荐工作。

 

工会工作职责

 

1.履行《工会法》所规定的工会职责。

2.制度学校教育工作计划,及时进行阶段工作总结。

3.认真贯彻执行上级党政工有关文件精神,及时向教职工宣传法律法规教育全体教职工知法执法。

4.协助校长加强对教职工政治思想教育,负责教育的职责,重视教职工队伍建设工作。

5.工会主席是教职工的当家人,要发挥领导与教职工之间的纽带作用,能维护广大教职工的正当权益,及时向校领导反馈群众愿望。

6.负责组织学校教代会工作,充分发挥教代会的民主管理,参政议政的作用。

7.做好工会委员会工作,负责召集工作委员会工作会议。

8.负责组织富有教育意义的教工活动,关心教职工活动,做好节假日慰问工作。

9、做好学校退休教职工和妇女工作。

 

总务处工作职责

 

1.协助校长制订学校建设的整体规划,拟定实施措施。

2.制订学校后勤工作的常规管理制度,如财务管理制度、经费审批制度、公物管理与赔偿制度等。

3.负责学校资产保管与维修工作,热情为教学第一线服务。

4.负责处理总务处日常行政工作,学校后勤事务工作。

5.负责学校环境建设,协助校长搞好学校基础建设工作。

 

大队部工作职责

 

1.负责全校的少先队工作。根据区少先队工作计划和学校实际情况,制订学校少先队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总结少先队工作经验,制订有关学生教育方面的规章制度和检查评比考核制度。

2.加强对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教育学生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少年儿童,使学生在德、智、体等各方面全面发展。

3.负责各中队少先队辅导员的聘任工作,组织、指导各中队少先队辅导员的教育理论及业务学习。

4.组织中队辅导员会议,经常了解辅导员工作情况。

5.组织、指导、审查中队工作计划,组织好大队的活动,指导各中队活动和少先队干部的改选工作,做好新队员发展工作。

6.组织、指导大队干部、红领巾值勤员、文明监督岗开展工作,帮助他们及时总结。负责学校升旗仪式工作。

7.组织、指导学校红领巾广播站、黑板报、队报、宣传橱窗等工作。负责学校红领巾读书活动,制订计划,指导活动,做好总结。

8.做好学校创城、无烟学校创建工作。

9.做好班级管理基金分配工作

10.经常反映学生思想情况和少先队工作情况,完成上级和学校布置的各项工作。

 

德育处工作职责

 

1.在校长领导下,主持学校德育的全面工作。

2.每学期初,根据学校工作计划,制订德育工作计划,按计划、有步骤地进行工作,并在期末写出工作总结。协助校长组织、监督、协调和指导年级组长和班主任的德育管理工作,定期召开班主任工作会议,对德育工作中的问题,交流情况和经验。

3.抓好班主任工作,指导班主任落实好班规班纪。

4.定期培训学生干部,提高学生干部的工作能力,培养学生的自律意识,定期组织学生干部学习、交流工作经验。

5.根据《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要求,制定校内相应校规、校纪及管理制度,抓好各项常规的检查和反馈,保证学校有良好的教学秩序。

6.负责“优秀学生”和“先进班级”的评选等工作。

7.负责每月班主任例会工作

8.负责学校课间纪律的巡查工作。

9.按上级要求认真创建德育档案资料。

10.按时保质地完成学校布置的其他工作。

 

信息办工作职责

 

1.负责制订学年学期电教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并进行总结。

2.根据教学需要,结合电教的具体情况,搞好资料的搜集、整理、储存工作,为教学和管理服务。

3.定期对教师开展业务培训,举办讲座。

4.根据学校具体条件,及时协助教师录制课程及微课等,为参加校以上的各项活动做准备。

5.积极配合有关学科搞好信息技术与学科的整合,协助教师做好教学辅助工作。

6.积极钻研业务技术,熟练掌握现代教育技术装备的性能和使用方法,随时保养,并进行维修。

7.做好电教器材的采购、保管工作;认真执行保管、使用制度,杜绝安全事故发生。

8.要求学生爱护电教器材,保证信息化教学的正常开展。

 

保卫科工作职责

 

1.在校长的领导下,具体负责学校日常安全管理工作。制定学校安全工作计划、预案及实施细则,定期向分管安全工作副校长汇报学校安全工作情况。

2.按时参加上级有关部门召开的安全会议并按相关要求,上报学校安全工作计划、总结、报表、材料、信息等。

3.坚持每天对校园及重点部位进行巡查,发现安全隐患,立即责成有关科室进行整改并启动责任追究制度,规定完成整改的时间。问题严重的要及时向分管副校长汇报,制定详尽的整改方案。建立健全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台账,相关负责人及时在记录表上签字。

4.结合学校安全工作实际,开展治安、消防等校园安全宣传教育。

5.履行校园日常安全管理和活动安全管理职责,检查督促各部门落实各种活动安全预案及安全措施。

6.负责校园“三防”(人防、物防、技防)建设,管理安保人员,维护安防设施。

7.负责学校门卫管理,夜间、节假日值班和巡逻安排,加强对值班人员的管理和检查。

8.负责全校消防栓、灭火器、报警器、疏散通道等消防设备的日常检查和维护,保证校内消防器材的完好、有效,确保正常使用。

9.配合学校安全工作领导小组主动与相关部门联系协调,建立密切的工作关系,搞好校园周边环境综合治理。

10.校内发生安全事故或突发事件,要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及时向学校安全工作领导小组汇报,并根据应急预案配合学校应急工作领导小组落实报警、抢救、疏散、保护现场、调查取证、信息上报等工作,妥善处理突发事件。

11.根据有关规定妥善保管视频监控录像资料,并建立资料档案。

12.完成学校交办的其他工作。

 

财务科工作职责

 

1.遵守国家财经制度,维护财经纪律,抵制不合理的开支。

2.依据国家财经政策、法规和上级主管部门财务制度、规定,组织制定学校内部财务规章,并负责贯彻实施。

3.负责监督、指导全校各项财务制度执行情况,做好基层财务往来工作。

4.组织年度财务预、决算和会计报表的编制,定期检查执行情况,向学校提出调整预算意见。

5.掌握各科室、部门年度财务计划执行情况,定期向主管领导汇报财务运行状况,负责各项经费的日常划拨和使用监督。

6.加强和改进学校财务管理工作,努力提高财务管理水平和管理效益。

7.负责各类记帐凭证的汇总和总帐登记业务,及时整理、归档。

8.完成学校交办的其他工作。

 

 

博山区西冶街中心小学

2023年1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