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学生开展义工活动建议的答复
博山区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
132124
建议人: 赵玉岩
主办单位: 博山区教育和体育局
答复时间: 2023-04-13
  • 答复内容
  • 建议内容

对区政协十三届次会议

第132124号提案的答复

 

赵玉岩委员

首先感谢您对全区教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您提出的关于学生开展义工活动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博山区教体局一直积极倡导学生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和校内外志愿服务活动。因义工的组织主体是社会人士,是社会中自发愿意为公益事业做贡献的人。义工在政府的允许下创建民间公益组织,获得的是社会资源的支持,服务主体是困难的群体,服务宗旨强调的是人性化和个体化。目前,学校学生更多参与的是行政资源下的公共场所志愿服务活动,为营造更良好的社会环境而贡献自己的力量。

校内借助课堂教学德育教育主阵地的作用,充分挖掘各个学科教材中显性的或隐性的德育资源学校通过班会、队会及各种活动等有目的、有组织、有计划开展有关志愿服务不同形式的教育活动。一是开展学习雷锋事迹教育活动。号召全体师生重温雷锋事迹,了解雷锋同志生平,学习雷锋精神实质,同时发动广大师生寻找身边典型,并进行广泛宣传和学习。二是开展文明礼仪志愿服务活动,利用知识讲座、主题演讲等多种形式,为学生普及社会生活和学生礼仪常识,开展推广文明礼貌用语,倡导文明行为,普及文明出行等常识,帮助学生树立注重礼仪、热情友善、文明礼貌的良好风尚,提高文明素养。三是开展文明交通志愿服务活动。学校积极组织学生志愿者开展交通文明礼让、遵章守纪宣传活动,有力推动广大师生和家长带头遵守交通规则,及时纠正各种不文明交通行为,为创造安全、畅通的交通环境做出积极的努力。四是开展扶弱助困志愿服务活动。学校组织学生采取结对帮扶的办法,进一步深化“同伴互助”活动,通过“一助一”“多助一”等形式,走出校门、走进社区,在校门内外有针对性地为部分残疾群体、老年人等群体,提供爱心帮助、亲情沟通、文体娱乐等志愿服务,以实际行动推动志愿服务活动。五是开展倡导绿色环保志愿服务。学校组织学生开展清扫学校内外卫生死角、清除白色垃圾、植绿护绿等实践活动,在全社会宣传低碳理念、节能减排、树立环保意识的理念。

我区学校广大师生积极响应号召,主动开展多项志愿服务活动,展示了当代青少年儿童良好的精神风貌,让学生在参与服务性劳动教育的过程中提升服务意识,增强社会责任感,为创建文明城市、构建和谐和谐校园作出了新的贡献。

同时,学校加强与家庭、社会的联系推进家校社协同育人工作的开展优化校园环境、班级文化和班集体建设、打造清朗的网络文化打造浓厚的平等友爱、强烈的社会责任感等风清气正的氛围贯穿于学校教育的始终。

下一步,博山区将持续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教育部关于志愿服务活动的要求,广泛开展志愿服务,中小学校建立校内志愿服务岗,密切结合我区实际,统筹规划、长期推动,进一步加强学生志愿服务实践能力,引导学生形成奉献社会的道德风尚

关于学生开展义工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