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中小学综合素质建设建议的答复
博山区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
132088
建议人: 于颖
主办单位: 博山区教育和体育局
答复时间: 2023-04-13
  • 答复内容
  • 建议内容

对区政协十三届次会议

第132088号提案的答复

 

于颖委员

首先感谢您对全区教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您提出的关于中小学综合素质建设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为逐步推进我区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改革,博山区教体局于2023年2月下发《全区小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改革指导意见的通知》,以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使命,坚持正确办学方向,树立科学成才观,建立面向全体学生、体现素养导向、强化过程体验、促进主动学习的小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制度,形成实施素质教育的长效机制,并将该机制逐步延伸至中学。

一直以来,博山区中小学校内创新课堂教学组织形式,立德树人,激活不同层次学生的发展潜能,实现个性化教育,为学生提供多元化发展平台,将学生相关考核成绩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

借助课堂教学德育教育主阵地的作用,充分挖掘各个学科教材中显性的或隐性的智育和德育资源学校通过班会、队会及各种活动等有目的、有组织、有计划开展不同内容和不同形式的教育活动。同时,学校加强与家庭、社会的联系,继续推进家校社协同育人工作的开展优化校园环境、班级文化和班集体建设、打造清朗的网络文化、学生健康人格的培养等几个方面让全面教育的思想贯穿于学校教育的始终。

为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拓展校外活动实践。2023年,中小学校以区中小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基地为依托,乡村中学生作为首批参加学生,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实践活动包含多个模块,“飞碟打靶”“模拟驾驶”“陶艺传承”“豆腐制作”、攀登福禄山、参观猕猴桃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山东省科技馆一日研学活动……通过开展中小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培养学生热爱祖国、热爱家乡的意识和集体主义观念,提高学生的综合实践能力,磨练学生的意志,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团结合作意识和独立生活、自食其力的本领。

下一步,博山区教体局将持续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教育部关于综合素质建设的要求,密切结合我区实际,坚持统筹规划、分层实施、长期推动,努力将我区学生综合素质建设工作推向新高度,进一步加强学生全面发展

关于中小学综合素质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