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在乡村中学生中开展职业认知课程建议的答复
博山区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
132011
建议人: 谢晓莹
主办单位: 博山区教育和体育局
答复时间: 2023-04-13
  • 答复内容
  • 建议内容

对区政协十三届次会议

第132011号提案的答复

 

谢晓莹委员

首先感谢您对全区教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您提出的关于在乡村中学生中开展职业认知课程的建议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根据淄博市教育局关于印发<淄博市中小学幼儿园开齐开足课程专项治理工作方案>的通知》(淄教基字〔2018〕61号)和《博山区教育和体育局关于印发<全区中小学幼儿园开齐开足课程专项治理工作方案>的通知》(博教体发〔2018〕195号)的要求,在九年级设置地方课程《人生规划》;各学校根据学校实际,编写校本课程,利用学校课程的课时进行合理安排。同时,创新课堂教学组织形式,开展生涯规划主题教育活动,与职业院校进行合作,激活不同层次学生的发展潜能,为学生提供多元化发展平台,实现个性化教育。

加强对学生职业认知的教育。鼓励学生走进生产劳动场所,积极将所学的学科知识与具体的生产劳动联系起来,使学生理解所学学科知识的现实价值,培养学生的创造精神和创新劳动生产能力。通过学生参与社会实践活动,使他们在实际工作岗位上或模拟情境中见习、实习,体认职业角色的过程,如军训、学工、学农等,让学生获得对职业生活的真切理解,发现自己的专长,培养职业兴趣,形成正确的劳动观念和人生志向,提升生涯规划能力。

下一步,博山区教体局将持续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教育部关于职业教育的要求,密切结合我区实际,统筹规划、分层实施、长期推动,进一步加强学生生涯发展指导,推进学生人生规划教育,丰富职业体验教育

关于在乡村中学生中开展职业认知课程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