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助力乡村振兴奋力建设美丽乡村建议的答复
博山区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
132126
建议人: 王伟
主办单位: 博山区教育和体育局
答复时间: 2023-04-13
  • 答复内容
  • 建议内容

对区政协十三届次会议

132126号提案的答复

 

王伟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助力乡村振兴 奋力建设美丽乡村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全区教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收到提案后,我们进行了认真研究,认为您的建议对于提高农村教育质量,提升农村教育幸福感和满意度,具有很好的现实意义和指导意义。

近年来我区进一步巩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创建成果,缩小城乡差距和校际差异,形成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格局积极创建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继续推进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加大基础设施、技术装备、信息化教育教学等办学硬件的改善建设。进一步缩小区域内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城乡之间、校际之间办学差距,使薄弱学校的办学条件和水平得到较大幅度提高。积极推进义务教育学校教师“县管校聘”管理改革加强城乡教师双向流动,实现教师队伍结构优化、区域均衡配备。持续推进教师交流轮岗,确保县域内每年校际交流轮岗教师比例不低于符合交流条件教师总数的10%,其中骨干教师不低于交流轮岗教师总数的20%,对符合条件的名师、特级教师、各级优秀教师、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根据工作岗位需要优先安排到农村学校进行交流轮岗。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室建设,积极组织开展关爱活动。加大贫困家庭儿童、农村留守儿童、残疾儿童等群体关怀关爱力度,制订加强随迁子女、留守儿童、残疾儿童等特殊学生群体教育关爱的制度措施。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要求,以乡村教育振兴先行区为契机,将推进教育集团化办学、乡村温馨校园、绿色校园、文明校园的创建作为今后一段时间教育改革重点任务。以办好老百姓家门口每一所学校为目标,深化基础教育管理体制和办学模式改革,培育形成一批新优质农村学校,科学有效扩大优质教育资源,推动乡村教育增速发展。

关于助力乡村振兴 奋力建设美丽乡村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