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提升校内课后服务质量提案的答复
博山区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
132116
建议人: 刘炜
主办单位: 博山区教育和体育局
答复时间: 2023-04-13
  • 答复内容
  • 建议内容

对区政协十三届次会议

132116号提案的答复

 

刘炜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提升校内课后服务质量的提案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全区教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收到提案后,我们进行了认真研究,认为您的建议对于落实双减政策完善中小学课后服务更好发挥教育服务职能,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具有很好的现实意义和指导意义。

自2019年9月起,博山区教体局在全区小学开展免费课后服务,保障有需求的学生接受课后延时服务,同时要求全区中小学充分利用学校管理人员、场地、资源等方面的优势,为本校在读且有课后服务需求的学生提供服务。2022年,通过积极争取,参加了课后服务信息化国家试点平台建设。通过信息化建设,各学校制定了课后服务方案,完善了“课程超市”,建立了课后服务保障和激励机制,促进了教师参与课后服务的积极性,进一步提高了课后服务质量,提升了社会对教育的满意度。

博山区教育和体育局、博山区发展和改革局、博山区财政局、博山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联合制定《博山区义务教育学校课后服务经费保障办法(试行)》,明确了基本原则、经费保障、经费监督监管、经费使用办法严格落实《山东省教育厅等4部门关于印发<义务教育学校课后服务工作规范(试行)>的通知》要求,完善参与课后服务教职工有关激励措施加强对参与课后服务女职工、家庭负担较重职工及上班距离较远职工的关心关爱。

同时,2021年,博山区教体局制定了《关于学校课后服务引进第三方社会机构实施方案》,向发布公开征集公告,在20余家第三方社会机构中遴选确认10家入校服务资质。举办全区中小学课后服务第三方社会机构和学校(家委会)双向选择会,组织审核通过的第三方社会机构和学校进行双向交流和选择共有7所学校与10个第三方机构达成初步协议。山东省教育厅举行新闻通气会,省教育厅总督学仲红波出席并解读《关于进一步规范引入第三方参与校内课后服务工作的通知》,淄博博山四十亩地小学介绍第三方参与校内课后服务工作相关做法。

下一步,博山区教体局将继续丰富课后服务内容,提高课后服务质量,不断完善教师课后服务激励机制,切实解决教师后顾之忧,持续关注第三方社会机构进驻校园后的课后服务相关情况及时了解家长学校的需求着力提升教育群众满意度。

关于提升校内课后服务质量的提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