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推进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建议的答复
博山区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
132012
建议人:
主办单位: 博山区教育和体育局
答复时间: 2023-04-13
  • 答复内容
  • 建议内容

对区政协十三届次会议

第132012号提案的答复

 

释曙峰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推进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的建议》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全区教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收到提案后,我们进行了认真研究,认为您的建议对于做好我区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建设,具有很好的现实意义和指导意义。

根据《关于印发<淄博市中小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淄教基字〔2018〕 26号)要求,博山区各学校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目标,深化传统文化教育。

一是落实读书节工作要求。以书香校园建设、校园辩论赛、教师导读课例、经典诵读、二十四节气教育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培养学生阅读兴趣和阅读习惯。

二是加强齐文化教育。中心路小学“竹韵”快板社团等8个社团及四十亩地小学传统美术工艺制作等4社团案例被评为淄博市首批优秀齐文化社团及案例;深化黄河流域文化教育,人民路小学《诗意流淌黄河长》、实验中学《黄河之畔孝乡探源》被评为首批市级优秀黄河流域校本课程。

三是以“博山菜”、“博山陶琉文化”特色传统资源为重点突破口,建设基于地域文化的项目式劳动教育体系,培养学生的劳动品质。在全国大中小劳动教育协同创新发展论坛做主题发言,组织召开四期全区中小学劳动教育交流研讨会,制定《博山区中小学劳动内容指导清单》,开展“校长谈劳动教育”专题学习研讨活动。努力挖掘区域传统文化资源,遴选市级研学基地,经基地自荐、区县审核、市级评议,2022年朱南杏庐、颜神古镇、金祥琉璃三家基地被评为第四批市级研学基地;工贸学校《访颜文姜祠听孝乡传说传孝悌之礼》、四十亩地小学《重走长征路传承红色精神》被评为第四批市级优秀研学课程。我区的博山区实验中学、博山中学、考院小学、博山实验小学、博山六中、四十亩地小学、城东中心学校、博山镇朱家庄小学被授予“淄博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示范校”称号。

下一步,博山区教体局将继续加强学校传统文化课程和多学科渗透,以学生发展为本,以“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培养为重点”作为基本理念,结合区域及学校的优势、学生的兴趣和需要,形成分学段、分年级的内容衔接、富有地域特色的传统文化校本课程体系。同时结合文明校园、绿色校园、温馨校园和书香校园的建设,努力营造“以文化人”的校园环境,增强学校的文化底蕴,提升文化层次,形成校园文化特色。组织丰富多彩的研学旅行活动,激发学生对传统文化发展的热爱之情,以及对科研、工匠精神的传承之情。

关于推进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