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挖掘发展我区小众体育项目建议的答复
博山区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
132817
建议人:
主办单位: 博山区教育和体育局
答复时间: 2023-05-26
  • 答复内容
  • 建议内容

对区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

132817号提案的答复

 

民革:

您提出的“关于挖掘发展我区小众体育项目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我区小众体育项目现状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群众对全民健身有了更高的需求,户外运动也比较受群众欢迎,活动多为民间自发组织,据了解,目前我区无户外协会组织,至今也没有收到相关成立户外运动体育组织的申请。

攀岩是一项在天然岩壁或人工岩壁上进行的向上攀爬的运动项目,通常被归类为极限运动。一般分为竞技体育攀岩和野外攀岩,属于高危险性体育运动。竞技攀岩属于竞技体育范畴,对训练场地有统一的规定,我区为备战淄博市运动会成立了攀岩队,项目布点在山头中心学校,队员人数约20人。目前,野外攀岩运动在我区参与人数较少,偶尔会自发组织一些活动,目前区教体局没有收到相关成立攀岩运动社会体育组织的申请,在教体局备案的体育场馆中也没有开展野外攀岩运动单位。

传统的弓箭运动和射箭项目差距比较大,射箭属于竞技体育范畴,是奥运会比赛项目,以青少年学生为主,对训练器材和场地有统一的规定,我区为备战淄博市运动会成立了射箭队,训练点设在博山六中,目前有24名队员,平时由项目教练组织日常训练。传统弓箭与竞技射箭的器材、训练及比赛方式有一定的差异,我区从事传统弓箭的社会机构有“淄博习射馆”,该馆培训主要面向群众爱好者,在各级群众体育赛事活动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对中华传统射箭运动的继承起到一定的推动作用。目前,我区无弓箭协会组织,至今没有收到相关成立弓箭运动社会体育组织的申请。

二、下一步工作措施

近年来,我区为发展体育事业在全民健身路径、多功能体育场地建设等方面进行了积极投入,但是与全区群众日益增长的体育健身需求还存在不小的差距。为了发展好小众体育项目,将积极抓好以下几项措施:

一是对我小众体育项目发展情况进行调研,制定我区发展小众体育项目的规划,按照小众项目发展规模及团队意愿,鼓励指导成立小众项目协会或俱乐部。

二是对于经审批部门批准成立的小众项目协会,区教体局将鼓励协会举办小众项目赛事活动、业务培训等,对赛事活动给予宣传报道,提高群众认知度、关注度,对赛事活动所需的场地,根据我区现有的条件帮助协调落实。

三是加强同社会救援组织合作。我区蓝天救援队、特战救援队等社会组织在中高考、校园疫情防控、大型体育赛事活动安保维稳等方面给予了区教体局大力的支持和帮助,为全区教体事业的发展贡献了巨大的力量。区教体局将继续加强同社会救援组织合作,借助应急救援志愿服务组织的作用,进一步推动我区体育事业产业的快速发展。

四是加强对高危险性体育项目的管理。对开设高危险性运动的场所,进行严格的安全检查,要求相关单位严格落实安全生产有关规定,配备和安装安全救助设施,设立消防疏散通道,制定应急处置预案,加强工作人员培训,提升应急处置能力,确保行业安全。

关于挖掘发展我区小众体育项目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