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学校思想政治课工作的建议
博山区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
第124094号
建议人: 崔桂兰
主办单位: 博山区教育和体育局
答复时间: 2020-08-28
  • 答复内容
  • 建议内容

崔桂兰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学校思想政治课工作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全区思政课建设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收到提案后,我们高度重视,进行了认真研究,认为您的建议具有很好的现实意义和指导意义。

为更好地加强全区思政课建设,区教体局采取多项举措,进一步提升思政课整体水平。

一、 优化教师结构,加大新教材培训力度。

1、配足、配齐思政课教师。优化教师结构,加强思政课教师专业化,优先考虑思政课教师需求,2020年新教师招聘思政课教师8名,加强思想政治工作,落实学校课堂教学管理办法,将思政课建设列入教育督导考核范畴,确保工作落到实处。

2、强化专业培训。充分利用寒暑假,分批次组织全区思政课教师参加教育部、山东省、淄博市三级统编教材线上和线下培训,领会教材编写的相关理念、熟悉教材编写体系、理解教材编写目的、学习教材编写内容,更好地把握使用教材;充分利用学科教研活动组织区域内教材培训,每学期组织新教材集体备课会、新教材使用反馈交流会、线上教材解读和研讨活动,解决教材不熟、研究不透等问题。每学年组织一次学科骨干教师对新上岗、新聘任的学科教师进行教学理念、教学流程、基本教学设计等相关业务的培训。

二、强化精准教研,推动思政课教学创新。

1、分层教研,提升思政课教学整体水平。每学期分年级对教材进行骨干教师集体备课,组织骨干教师到师资薄弱的学校举办讲座、上示范课、送“优质课”下乡等活动,借助“同课异构”教研方式进行“共同体”联研。

2、问题教研,提升教研实效。探索新教材集体备课模式,加强示范课展示,引领新教材课堂教学,进行考试命题研究,实现教评一体化。

3、多种教研途径,保证教学的可持续。每学期固定时间,至少组织三次区域网络教研,使区域网络教研平台常态化;创建学科微信公众号,搭建微信教研平台;开通网上备课系统,调动区域内骨干教师精研教材积极性,构建区域网上备课资源库,提高教师教研能力。

4、拓展思路,推动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融合。我区学校广泛组织开展中小学生参观原山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天佛山青少年课外活动基地、山东省博物馆、鲁中抗日战争展览馆、中国人民兵工历史博物馆等各种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活动,通过对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国防教育基地、科普教育基地等的参观学习,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爱国主义教育、国防教育、科普教育等活动当中。

三、强化思政引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1、发挥思政课主渠道作用。各学校重视思政课教学,校长走进课堂,积极带头上思政课,并与老师共同探讨思政课教学,同时利用例会、开学典礼、升旗仪式等重要场合,宣讲爱国主义思想教育。目前博山中学苏波、山头中心学校焦玉海等多名校长专职给学生上思政课,为推进全区思想课建设起到了很好地引领作用。

2、加强思政课创新,评先树优激发教师教研热情。重视课题研究,提升教师学科素养,切实把加强“五个一批”项目库建设为抓手,统筹全区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全面推进思想政治教育教学工作蓬勃发展。组织开展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征文”、“我的教育初心”主题征文评选、全区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视频展播等活动。开展“学校优秀思政课教师”宣传选树活动,全区宣传宣树优秀思政课教师30名,推荐2名参加市级评选。开展中小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金课”评选建设活动,市教育局将博山实验中学谢祥宇、博山六中魏君文思想政治理论课作为省级思想政治理论课“金课”推荐对象,全市推荐10个名额,我区占2个名额,列全市第一。开展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项目申报活动,博山实验中学谢祥宇课题《高中生思政课深度学习策略实践研究》被列为省级课题项目。组织教体系统师生参加“中国梦·新时代·话小康”百姓宣讲活动,发现脱贫攻坚、疫情防控等方面感人的真人、真事,用曲艺快板、视频、演讲等形式表达真情实感,有3人成功入选决赛并获得优异成绩,并有1人参加市级比赛。

再次感谢您对全区教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继续对我们的工作给予关注和帮助。

 

博山区教育和体育局

                                                                           2020年8月28日

加强学校思想政治课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