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二孩政策实施后的建议
博山区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
第124822号
建议人: 区民盟
主办单位: 博山区教育和体育局
答复时间: 2020-08-31
  • 答复内容
  • 建议内容

区民盟:

您提出的关于《关于二孩政策实施后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加快建设公共托幼服务

提案内容:首先要强化政府财政对于公共服务的主体责任和支持力度,加大对托幼设施及服务的多渠道投入,完善0-3岁孩子托幼设施及服务,加强对托幼服务的职业培训和政府监管,为家庭提供更多的优质安全、接送方便、能负担得起的公共幼托服务。其次探索政府各部门特别是教育、卫生、社区管理部门和托幼机构共同参与的优质、便利、普惠的公共托幼服务。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9〕15号(附件1)要求: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工作由卫生健康部门牵头。

二、提供寒暑假托管班服务

提案内容:充分发挥各级工会的作用,由机关、企事业单位主办,在寒暑假期间,为本单位职工子女提供公益性托管服务阵地。以看护照管职工子女为主,有条件的单位也可提供学业辅导、开展兴趣类活动等服务。

提供寒暑假托管班服务,为本单位职工子女提供公益性托管服务阵地,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附件2)第六条:工会必须密切联系职工,听取和反映职工的意见和要求,关心职工的生活,帮助职工解决困难,全心全意为职工服务。

三、优化资源布局,缓解卫生资源供需矛盾

提案内容:目前我区的幼儿卫生资源极其紧张,更不用说专门的儿童医院。这就难以应对二孩政策带来的更大需求压力,因此应加强综合医院、妇幼保健院和专科医院儿科建设,根据人口分布情况合理分配医疗资源。

根据《博山区自然资源局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附件3):负责建立全区空间规划体系并组织实施。推进主体功能区战略和制度实施,组织编制并监督实施国土空间规划和相关专项规划。根据部门职能,应由自然资源部门牵头,文中提到关于医院方面的建设,应由上述部门会同卫健部门牵头。

附件:1.《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指导意见》

2.《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

          3.《博山区自然资源局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

 

 

博山区教育和体育局

                    2020年8月31日

 

(联系单位:区教体局学前教育和职业教育科;联系人:李雪;联系电话:4297289)

抄送:区政府办公室、区政协提案委办公室

二孩政策实施后的建议